今天是:{{now | date("yyyy年MM月dd日 EEEE")}}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点

中国税务报:精准研判 莆田税警协作破大案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3日15时17分

来源: 中国税务报

字体: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莆田市税务局第一稽查局与警方协作,通过精准研判、快速出击,成功破获一起虚开增值税发票团伙案件,案件违法范围涉及国内16个省市,涉案金额2.39亿元,共涉及下游受票单位130多家。

  今年3月,莆田市税务局第一稽查局收到福建省税务局下发疑点案源信息。疑点信息显示,包括H信息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在内的30户企业存在法定代表人、财务负责人、办税人、股东等企业人员高度交叉,开票设备和地址高度集中等异常。

  经税警研判中心分析核查,发现这些疑点企业注册地址存在一址多户情况;社保缴纳信息显示,企业人员未缴纳任何社保;企业没有员工工资支出,没有购进或租入设备等活动,也没有开展经营业务必须的水电等各项费用支出记录。种种迹象表明,这些疑点企业符合虚开违法活动中空壳公司特征,存在团伙虚开增值税发票违法嫌疑。

  莆田市税警研判中心立即对涉案企业上、下游票流信息进行比对核查,并对涉案企业账户中往来资金流水进行筛查分析,依照调查取证情况,一笔笔“勾画”出涉案企业业务关联图、发票流向图和资金流向图。

  为加快案件查办,税警联合专案组运用“信息化战法”整合税务部门掌握的企业涉税信息数据、公安机关技侦技术获得的涉案违法嫌疑人从事“经营”业务及“衣食住行”等活动轨迹,经过层层递进式的筛选追踪,最终精准锁定了涉案嫌疑人的行踪及虚开违法窝点。

  随后,专案组对调查锁定的违法团伙4个作案地点进行布控。收网时机成熟后,莆田税警双方抽调22名骨干人员,组成5个专案行动组,依照抓捕计划,分赴厦门、莆田等多个地点实施抓捕。

  抓捕行动中,莆田市税警双方运用稽查视频指挥系统,在莆田市税务局第一稽查局的总指挥中心,实时指挥5个小组的抓捕行动,及时掌控抓捕动向。由于组织严密、指挥得当,抓捕行动成功抓捕违法犯罪嫌疑人6人,并查获了U盾、印章、手机、打印机和电脑等大量作案工具。

  在随后的讯问中,除1名会计人员排除犯罪嫌疑外,另外5名犯罪嫌疑人对利用空壳企业向下游多省市企业虚开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经查,杨某、朱某等5人,结成团伙,共对下游100余家企业虚开发票2373份,涉及金额2.36亿元。目前,税警联合专案组已掌握犯罪团伙“借用他人身份、利用虚假经营地址成立公司”“无实际经营能力、符合空壳公司特征”“交易资金不真实、利用银行账户回流资金”等虚开事实证据,经莆田市人民检察院批准,莆田市公安机关已对5名犯罪嫌疑人实施逮捕,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