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now | date("yyyy年MM月dd日 EEEE")}}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点

中国税务报:税收添“算力”“数字福建”加速前行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6日17时36分

来源: 中国税务报

字体:   

  722日-24日,以创新驱动新变革,数字引领新格局为主题的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市举办。
  作为连续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参展单位,福建博思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此次参展带来了公司的新产品。董事长陈航告诉记者:“2021年以来,公司享受1500多万元退税减税,提高了企业研发能力,我们帮助和激发年轻人创业创新的底气更足了。 

  福建博思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是福建税务部门护航数字福建加速前行、蓬勃发展的缩影。近年来,为加快建设数字福建,福建省委、省政府大力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在这一过程中,福建税务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落实优惠政策、优化税费服务,助力数字福建建设加速前行。 

  税惠政策直达,助推数字产业化 

  数字产业化成为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而退税减税政策直达市场主体,为数字产业化注入了新动能。 

  作为智慧产业的枢纽节点,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被称为福建最强大脑“500多万元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对我们这些研发投入大、技术创新要求高的企业而言,真的是一场及时雨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财务负责人黄秀珍说。在税惠政策的扶持下,该公司启动超算中心(三期)建设,建成后计算能力可达1.3亿亿次/秒。 

  国家扶持高新技术企业的优惠政策,减轻了我们的研发资金压力,帮助我们提高算力,为企业抢抓机遇、布局谋新注入了强大的动力。全国政协委员、新大陆科技集团总裁王晶深有感触地说。2021年,该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3412万元,减征企业所得税341万元。新大陆集团将税惠真金白银转化为研发动能,深耕芯、码核心技术,走在数字货币、数字身份建设前列。 

  平台经济是平潭数字产业化的重要引擎,吸引了众多台商前来投资创业。福建新通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向东在大陆创业多年,对政府出台的税收优惠政策十分感激。他将政策红利投入台陆通”APP研发,提档升级对台集运等功能,为台胞创业就业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 

  精准纳税服务,扶持产业数字化 

  数字经济时代,产业数字化成为激发数字产业化的内生动力。福建税务部门实施智税八闽工程,以税收大数据为驱动,推进智慧税务建设,进一步精简办税流程,精准服务福建产业数字化。 

  安踏安心踏步前行,离不开税务部门的大力支持。全国人大代表、安踏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丁世忠说道。 

  税务部门通过大数据甄别,筛选出安踏公司有对外支付业务的需求,于是指导安踏公司开发升级对外支付内控管理系统。今年以来,安踏运用升级后的系统完成对外支付业务154笔,支付金额34.6亿元,享受协定待遇减免税额1.59亿元。目前,仅福建晋江就已集聚了柒牌、百宏、信泰、华宇等12家智能化、数字化标杆企业,晋江也从产业之城转变为数字之城 

  疫情期间,福建税务部门借助福建电子税务局、福建税务APP等线上渠道,推出八闽办税码、同屏帮办、智慧税务办税云厅等创新举措,办税时间比以前缩短三分之一,服务能力提升1倍。 

  在宁德,“e税帮远程办税支持中心、涉税事项线上办理、退税资金快速直达等税收服务,让企业发展如虎添翼。作为全球锂离子动力电池销量冠军,宁德时代新能源今年1—6月通过全链条电子化退税收到出口退税款24亿元,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2.46亿元。 

  在福州,智税e+”服务品牌为产业数字化开绿灯。税务部门打造智办、智答、智送、智学四项e+智慧服务,涵盖远程办税、智能咨询、大数据推送等多项功能。2021年福州数字经济规模超5400亿元、占GDP比重超48%,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 

  为了更加精准服务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福建税务部门领导干部通过线上线下走流程,找准并化解办税缴费过程中的痛点难点堵点,征集问题和建议127条。税务部门的走流程,让我们的复杂涉税问题有了快速准确的反馈渠道。上汽乘用车福建分公司总经理顾煜表示。 

  智慧税务建设,推动数字品牌化 

  网络信息技术是全球技术创新的竞争高地。近年来,福建税务部门紧盯数据应用创新,持续探索新智税融合,打造平台相通、系统相融的闽捷办智慧税务品牌。如今,全省实现智慧税务办税云厅全覆盖,构建起热线电话、窗口坐席、同屏帮办三位一体的网上办税保障。 

  为打造更有温度的办税体验,福建税务部门创新推出税悦工作室品牌,为解决税费疑难杂症提供全方位、定制化服务。泉州茂城置业有限公司鲤城分公司财务总监肖龙兴坦言,在税悦工作室纾困政策直达企业云答疑活动中,专项辅导让企业准确理解了政策要点,切实享受到特困行业缓缴社保费优惠政策。目前,全省共成立税悦工作室(岗)”106个,接待纳税人缴费人5.2万人次,解答涉税问题6.1万个。 

  经济冷暖税先知。近年来,面对疫情大战大考,福建税务部门针对不同行业、不同类型市场主体,深挖税收大数据富矿,打响数据分析攻坚战,全力以赴为抗疫复工复产补链护航。税务大脑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为推动宏观经济稳中向好谋划税务方案。税务部门对以宁德时代、上汽集团为龙头的锂电池产业链开展深入分析,提出补链、固链和强链的意见建议,为进一步搞好招商引资提供决策参考。 

  在莆田,税务部门推出税务风险体检”“税务数据仓库等措施,运用专业化大数据解决税费难题;在平潭,印花税闽捷办模式创造性通过税银数据直联方式,直接对接银行系统后台贷款数据接口,自然人印花税申报缴交更为便利。 

  福建税务部门将按照税务总局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深化税收共治,优化营商环境,落实落细退税减税政策,以更大力度服务网络强省和数字福建建设,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国家税务总局福建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林京华表示。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