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now | date("yyyy年MM月dd日 EEEE")}}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点

中国税务报:税警法检携手 漳州涉税案件“快查速结”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1日10时42分

来源: 中国税务报

字体:   

  记者近日从国家税务总局漳州市税务局了解到,该局与公安、法院、检察院携手,构建涉税违法打击协作机制,在打击虚开等涉税违法活动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今年截至目前,漳州公检法税携手共破获虚开违法案件10起,涉及金额7387万元。

  据了解,为提高涉税违法打击效能,近年来,漳州市税务局不断探索与公检法加强协作的方式和方法:与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建立执法司法协作工作机制、联合市公安局建立漳州警税合成作战中心。此外,公检法税四部门还建立了打击涉税违法定期会商和重点疑难复杂案件会商工作机制。 

  面对开票就跑的暴力虚开犯罪活动,税务稽查单方面办案往往难以做到快速调查取证。通过建立税警联合办案机制,用好用准共享大数据,警税双方同步调办案,有效提高了案件查办效率,对虚开等违法也形成了高压态势,实现早查快打、严查快处。漳州市税务局第三稽查局局长曾群山说。 

  多部门协作交流机制建立后,依托信息交互平台,稽查办案人员整合金税三期系统和公安部门大数据云平台数据,可常态化进行涉税数据、涉税违法疑点线索的交流传递,通过情报信息资源优势互补,实现了对涉税违法犯罪第一时间发现线索,第一时间分析案件 

  在案件查办过程中,依托协作机制,漳州市税警双方针对虚开、骗税等违法案件查办中的线索寻找、寻证、锁定失联嫌疑人等难点问题,共同分析研讨,可迅速明确查办方向,打开案件突破口。同时,对重大、疑难涉税违法案件,及时启动查处联动机制,提请检察机关提前介入,对证据调取、事实认定、法律适用提出意见和建议,实现案件快查速结 

  不久前,漳州市税警检各部门通力协作,破获X纺织科技有限公司虚开发票案件。案件移交司法部门审理后,该企业实际控制人高某因犯虚开发票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两个月,并处罚金10万元。 

  案件侦破过程中,税警检等部门紧密协作:专案组提请检察院选派骨干提前介入案件侦查,按照引导不代替,参与不干预原则,对证据资料的收集、证据体系的完善提出建议;税务部门发挥信息研判、税收大数据等方面的优势,对涉案企业票流、物流、资金流实施核查,与公安机关的技侦技术配合,最终形成证据闭环,产生“1+1>2”的协作效应;公安机关锁定涉案嫌疑人后,通过对家属加强法治宣传,请其帮助对嫌疑人开展说服教育,最终成功劝导涉案嫌疑人从境外回国自首,使案件顺利结案。 

  漳州市税务局局长李东表示,该局今后将结合涉税违法打击需要,在强化数据分析和信息交流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税警法检协作机制,建立数据融合、手段共享、优势互补的多部门高效协作机制,不断提升涉税违法打击效率。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