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now | date("yyyy年MM月dd日 EEEE")}}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税务新闻

从“追着税跑”到“足不出户”税收服务跑出“加速度”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7日16时36分

来源: 福建日报

字体:   

  近日,石狮市税务局对多缴税金的退税事项进行提速,缩短纳税人退税等候时间。该局与石狮市人行多次沟通后,进一步简化送人行退税材料,将报送的材料从6项缩减到4项,并且同步优化退税流程,纳税人填写预算收入退库申请书后,退税事项终审后直接登记退税,新表样、新流程,极大地加快了企业资金的回流。服务提速优化,让纳税人享受减税降费红利变得简单。

  从徒步、骑着自行车走街串巷收税,到拨弄着算盘计算税金,到窗前排长队缴税,再到足不出户“指尖”办税……新中国成立70年来,税务服务随着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刷新”着办税体验。

  2013年以来,随着“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在全省范围内推开,便民的种子在办税的各个环节生根发芽。德化县代理办税员张素玉开了一间小小的涉税中介工作室,这些年最明显的感受就是,入行的年轻人多了,办税也更简单了。以前新办纳税人套餐需要多趟到办税厅窗口分别办理登记、存款账户报告、票种核定、一般纳税人还需资格登记等10多个流程,全部办结最快也要五个工作日。现在只需要在工作室登录电子税务局一次性完成全部操作,耗时半个小时。“税收服务的变化‘解放’了财务人员,有更多的年轻人愿意从事这个行业。”张素玉感触颇深。

  对纳税人来说,有很多税收服务是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同城通办,纳税人可以到同城范围内任何税务机关去办税,打通空间和区域限制,让纳税人少跑腿;进一步简并纳税人申报缴税次数,实行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按季申报;推行办税双向预约,纳税人通过移动平台、网络等方式向办税服务厅预约办理涉税事项,税务机关主动预约纳税人实行错峰办税;加快推行办税无纸化、免填单;为纳税人提供依申请事项办理进度网上查询等,长流水、不断线、打连发、呈递进,持续释放改革红利。

  面对纳税人不断增长的新需求新问题,信息化是纳税服务优化升级的重要手段,更是创新源泉和技术支撑。2016年以来,福建省税务系统深入推进“互联网+税务”行动计划,为纳税服务插上信息化翅膀,激活创新基因,一座座智慧税务大楼拔地而起,一条条办税高速网路四通八达,“互联网+税务”深刻改变着征纳双方的办税体验。宁德的陈先生对十年前一次开完税证明的窘境印象深刻,当时他为女儿办理出国留学手续时,遗漏了一份完税证明,要在限定时间内开具,他连夜赶到原宁德市地税局办税服务厅门前等候,待到办公时间,提交材料、后台审核、等待盖章,经过一番复杂的流程,终于开出了完税证明。如今,陈先生的生意越做越大,需要用到完税证明的场合更多了,他只要登录电子税务局就可以轻松开出盖着红印章的完税证明。有不少纳税人和陈先生有着一样的感受:有不少人工服务的项目退出了“历史舞台”,取而代之的是一项项在“线上”和自主办的便民办税服务,让办税免去了昼夜奔波之苦。数据显示,截至目前福建省共有自助办税服务厅90个,在税务分局(所)和办税服务延伸点设置“闽税通”自助办税服务室184个,极大地方便了纳税人。

  机构改革,服务先行,2018年一场税务机构改革将纳税服务推向新的高度。2018年6月15日,福建省发布“最多跑一次”税务事项清单,各类办税事项实现了优化整合,形成了6大类133个事项,100%覆盖所有原国地税业务,且事项名称、适用依据、申请材料、办事流程等也得到规范统一,做到全省税务“服务一个标准、征管一个流程、执法一个尺度”,彻底让纳税人告别办税“十里不同天”。这份长长的“最多跑一次”税务事项清单从解决纳税人办税难点、痛点、堵点出发,推出报告类、发票类、申报类、备案类、证明类、规费类等6大类硬举措,为纳税人烹饪出丰盛的“惠民大餐”。福建省税务局的相关人士表示,创新纳税服务体系是深化税收征管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今年来,福建省税务部门以增强纳税人获得感为出发点,创新服务方式,开拓服务领域,逐项细化具体服务措施,确保纳税服务升级和减税降费落实精准对接,推动纳税服务在各项税收改革中淬炼升级,为减税降费保驾护航。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