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now | date("yyyy年MM月dd日 EEEE")}}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税务新闻

三明:“党建+扶贫”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7日16时47分

来源: 经济日报

字体:   

  近年来,福建省三明市税务局党委聚焦惠州村和康林村两个定点帮扶村,牢牢把握党委领航、产业造血、文化育人3个关键,打造“长效扶贫工作队”,推动两村党建凝聚力显著提升、特色产业形成规模、村居人居条件明显改善,定点扶贫工作成效得到了当地政府和村民群众的高度肯定。

  为了践行党员责任,有效提升基层党建引领凝聚力,三明市税务局积极响应市委号召,派驻优秀党员干部陈传卦、林成毅投身扶贫一线,到两个定点帮扶村担任第一书记。驻村以来,陈传卦、林成毅两人聚焦党建主责主业,与村支部进行党建共建,通过开展党员“评星挂星”等以机关党建带动基层党建,筑牢组织堡垒;按照“五必访、五必问”要求,与同村“两委”干部沟通,同村老书记、党员谈心谈话,设立“乡村振兴议事厅”,成立“乡村振兴议事会”,畅通村情民意收集渠道;为两个帮扶村村部设计安装党建宣传长廊,激发群众参与家乡建设的热情。

  康林村位于三明市尤溪县洋中镇西北部,海拔284米,群山环抱,土地肥沃,气候宜人,有林地面积21499亩。全村土地面积1607公顷,其中耕地面积2230亩,山地面积1107公顷,下辖11个村民小组,452户,1642人。陈传卦就在这里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为了带动村民和村财增收,实现乡村脱贫,陈传卦发动干部带头招商,为康林村引进投资300多万元的马赛克拼制图案加工厂,安排贫困户及村民近40人就业,年均收入达4万元;扶持贫困户种植高山蔬菜50亩,就地解决村民就业10余人,年收益超10万元,并培养他们成为村庄脱贫致富的带头人,实现“一个带一片”;推进发展新型产业经营主体,促进村民共同成立林业专业合作社,既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又让全村股民受益。

  不仅如此,陈传卦还为康林村累计争取各类项目资金301万元;争取水利修复改造项目,修复了部分农田灌溉及排洪设施,提高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实施烟基、农基路硬化工程,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实施“雪亮工程”建设,在村内主干道、重要道口,安装视频监控,实现全村各片区全覆盖,提升群众安全感。

  可喜的变化同样发生在尤溪县联合镇南部的惠州村。这里四面环山、地势狭长、山多田少,共有4个自然村,22个村民小组,涉及村民688户,2835人,劳动力人数1232人,其中劳动力转移835人。

  林成毅的到来,让惠州村有了新面貌。在脱贫攻坚过程中,林成毅通过对接引进福建久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开展产业扶贫合作,变“输血”为“造血”;紧抓乡村振兴重要契机,加快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盘活“沉睡”村集体资产,流转了桉树林652亩作为久泰现代农业景区观光林,增加村财收入10.4万元;积极对接争取项目,向后争取上级村财增收项目资金100万元,投资光伏发电、汶潭水利枢纽、城建等项目,预计村财年增收近8万元。

  从税务部门工作者到驻村书记的转变,让陈传卦和林成毅两人更加坚定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集中人力财力,推动挂钩村的民生工程建设。

  在康林村,陈传卦推动建成了文化墙、休闲庭、路灯亮化等项目,推进“厕所革命”实施旱厕改造,提升了村容村貌;开展“清洁村庄助力乡村振兴”主题活动,全面清理重点自然村有碍观瞻的羊圈、鸡舍、塘沟和房前屋后的杂物,对村主干道“四好公路”进行有效维护,村居人居条件明显改善。

  在惠州村,林成毅按照“资源整合、服务提升”的理念,通过“财政补一点、集体筹一点、党群捐一点、企业帮一点”整合资金,新建党员活动中心、乡村振兴服务站、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拓展场所功能,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整合幸福院、卫生室、阅览室、电影院、室内健身等功能,完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五个一”标准化建设。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