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now | date("yyyy年MM月dd日 EEEE")}}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税务新闻

福建前7个月外资利润再投资37亿元 递延纳税成吸引外商投资“磁石”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5日14时36分

来源: 中国税务报

字体:   

  据国家税务总局福建省税务局统计,今年1月-7月,福建省共完成递延纳税优惠备案33户次,暂不征收预提所得税3.7亿元,促进外资利润再投资37.1亿元,约占福建省外商直接投资总额的17.4%。递延纳税政策成为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福建吸引外资的新亮点。

  根据企业所得税法规定,外资企业向境外投资者分配利润须缴纳10%预提所得税。为鼓励境外投资者持续扩大在华投资,从2018年1月1日起,我国对境外投资者从境内居民企业取得的利润用于境内直接投资的,实行递延纳税政策,暂不征收预提所得税。福建省税务局国际税收管理处处长邱鹏亮告诉记者,递延纳税政策有利于直接降低外商再投资成本,促进外商增资扩股减少利润汇出,是“稳外资”的重要举措。据统计,该项政策实施以来,福建省共为外商企业完成递延纳税优惠备案115户次,暂不征收预提所得税逾9亿元,累计促进外商利润再投资超过90亿元。

  百威雪津啤酒有限公司是福建啤酒龙头企业。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冲击,企业的产量、销量均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4月,百威亚太区总裁兼CEO杨克到访福建,在了解到此项税收优惠政策和福建省政府鼓励投资的其他优惠政策后,当即宣布增加5亿元投资。

  福建税务部门在获悉情况后,组织政策服务团队走访企业,为企业解读政策。前不久,百威雪津啤酒决定将7月利润分配5亿元,作为再投资本金。税务部门第一时间为企业办理了递延纳税备案,并落实了企业应享受的6000万元税收优惠。当地政府也按照外资到资奖励1.5%的政策兑现了750万元奖金。

  “为了进一步回馈政府和税务部门的支持,我们在新厂搬迁后将持续投入重大项目,推动多款新产品落地生产,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百威雪津啤酒有限公司财务经理黄丽梅表示。

  鼓励外企增加投资,不仅要促“增量”,也要挖“存量”。为确保递延纳税优惠政策落地,福建税务部门通过对未分配利润超千万元的外资企业建档管理,采取分级分批走访调研的方式,挖掘有投资意愿的外资企业,向企业宣传递延纳税政策。

  不少受访企业表示,会加速增资决策落地,或积极向境外母公司做好宣传,争取利润再投资。

  福建百宏集团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受疫情影响,百宏集团的国外订单数量减少。为此,百宏集团瞄准市场对抗菌材料的需求增长,计划开发无毒、更安全、性能更高的“抗菌纱”,作为新的利润增长点。

  晋江税务部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积极宣传相关政策,鼓励百宏集团扩大投资。集团董事会决定,对今年8.8亿元利润进行分配并再投资转为资本金。晋江税务部门随即开启对外投资“绿色服务通道”,专门召集有关部门召开现场会,专题研究解决相关税收问题。

  “这项政策无疑给企业带来了投资的信心。”百宏集团财务总监许晓峰表示,2018年以来公司累计利润再投资17.8亿元,享受再投资暂不征收预提所得税优惠1.78亿元。利用这些追加的投资,百宏集团先后投入建设了年产22万吨涤纶丝、年产1.44万吨ES纤维、年产25万吨工业丝和年产25.5万吨聚酯薄膜等项目。目前,集团向全产业链布局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