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now | date("yyyy年MM月dd日 EEEE")}}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税务新闻

让智慧税务成为服务纳税人缴费人的桥梁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08日16时50分

来源: 中国税务报客户端

字体:   

  近年来,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网络信息技术的发展,加速智慧税务发展,从而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精细化、智能化、个性化的税收服务。“智慧税务”不仅实现了办税服务厅业务的科学分流,也成功担负起了疫情防控期间的“非接触式”办税,开创了办税缴费“零跑动”“非接触式”新模式,无论是税收征纳还是税收服务均受益良多。

  智慧办税 5G教学零距离

  在北京五矿广场上班的童先生是一家小微企业的市场专员,最近他在写字楼大厅里观察到新放置了一台“智税微厅”。这周六上午由于项目投标要求,急需纸质版公司完税证明,童先生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来到“智税微厅”旁准备开具打印相关材料。

  刷脸、人证比对,显示体温、健康码合格信息后,童先生进入到了办税亭。由于第一次开具完税证明,童先生点击屏幕上的“远程辅助”按钮,便接通了后台的税务老师,“老师您好,我想开具完税证明,请问怎么操作?”“在企业业务中,点击屏幕上‘完税证明(文书式)’,选择好起止时间,就可以打印了。”童先生按税务老师的指导拿到一份详细的纳税记录。他高兴地说道,“简直是太方便了!”

  “智税微厅”采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将税务局大厅的现有业务进行了智能整合,该产品还将前台窗口面对面的办税服务移植到自助终端中来,实现了一个办税员对多个税务受理点位的远程支持。此外,纳税人和税务人员可通过亭内的远程交互功能进行“非接触式”互动,形成了“咨询-自学-辅导-办税-反馈”的完整闭环。

  办税缴费越来越“智能”,已成为不少纳税人的共同体验。两天前,纳税人张先生来到成都市双流区税务局智能办税服务厅办理相关业务,在税务健康体检中心,他站在VRM终端机前进行人脸识别后,便打印出自己企业的“体检单”。随后,他切实感受了一把“全景式健康体检-远程在线问诊-即时自助治疗”的全链条闭环式服务。

  作为四川省首个投入使用的县区级智能办税服务厅,集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等前沿技术于一身,“无感识别”“数据墙”“智能云桌面”等科技迭出,新鲜感和现代感十足。“在这里不,不仅可以现场打印出企业的‘体检报告’,还让我们对企业存在的税务问题一目了然,同时还通过线上答疑,让我们及时‘纠偏补漏’,规避涉税风险。”张先生说道。

  “数字员工” 让办税缴费更快捷

  不周山咖啡馆的袁先生在电子税务局提交信息后,通常是由后台工作人员逐一进行人工审核,平均办理时间大致需要8-10分钟。现在幕后的税务数字员工“蓉小智”,凭借自动受理、自动审核功能,新办户套餐业务办理时间压缩50%以上。袁先生的业务仅仅用了3分钟,便全部完成了智能化审核。袁先生说,“完全没想到,税务登记原来这么简单迅速就能办完,智能化办税真正为纳税人带来了切实的便利。”

  今年4月,成都税务数字员工“蓉小智”一上岗,立即受到纳税人缴费人的欢迎。“我们需要随时查询具体税收政策,‘蓉小智’太智能了,没想到这么快,真的大大节省了时间!”税务师事务所的张小英赞不绝口。

  据悉,“蓉小智”能自动完成流转事项跨系统比对审核,办理一般纳税人登记、票种核定等电子税务局高频业务,处理社保户关联、社保密码重置等前台窗口高频业务场景,覆盖电子税务局80%的简单审核业务,实现14个事项“问中办,自动办”。上岗以来,“蓉小智”月均处理业务6.8万件,平均响应时间30秒以内,平均审核时间1分钟以内,单项业务最长办理时间3分钟。

  在数据赋能下,成都255个涉税业务已实现“最多跑一次”,线下办税服务厅平均等候时间为2分钟,单项业务平均办理时间为5分钟。214个涉税业务已实现“全程网上办”或“线上线下融合办”,网上办理率达到97%,纳税申报、发票领用等高频业务网办率达到99%以上,政务服务好评率99.9%。

  “智慧税务” 助推企业税收管理信息化

  “近些年,我们把创新作为企业追求高质量发展的‘内核’,实现了多个领域‘从0到1’的突破。”全国人大代表、四川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彭传新感言,在企业追求创新发展的道路上,税务部门一路相伴。

  彭传新说,“作为合作探索的实践者,我们已在先行先试中深刻感受到数据协同的便利。通过和四川省税务部门建立税企直连系统,我们的税务管理平台将实现与电子税务局、增值税发票查验平台等多个系统的自动对接,这将有助于我们进一步规范经营行为、规避涉税风险、提高管理能力和效率,让‘宽窄’的创新发展之路走得更稳更远。”

  在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马天晖看来,“智慧税务”正不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体验感、获得感、幸福感。在疫情期间,‘非接触’‘ 不见面’的‘智慧税务’带来的是省时省力的办税便利。”

  在智慧税务建设的大背景下,不少大型集团企业正积极开展发票平台云化建设,实现集中开票和统一管理,依法诚信纳税,履行社会责任,是企业税务数字化建设的成功实践。

  近年来,税务部门把远程办、在线办、自助办落到实处,真正做到“让百姓少跑腿、信息多跑路”,让智慧税务更好地服务纳税人和缴费人。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