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now | date("yyyy年MM月dd日 EEEE")}}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税务新闻

福建日报:我省税务精准施策稳外贸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1日12时51分

来源: 福建日报

字体:   

  我们昨天在电子税务局申报上月出口退税,今天近19万元退税款就到账了。特别是税务部门派服务团队帮企业解难题,及时拿到532万元的出口退税大红包,可是解了燃眉之急。”1110日,泉州大兴电线电缆有限公司副厂长江龙飞说,公司的产品主要出口欧洲国家,这几个月受国际局势影响,出口订单下滑,及时到账的退税奖金,让企业减轻了包袱。 

  118日,国家税务总局福建省税务局出台进一步提升出口退税质效服务外贸平稳发展的新举措,压缩退税准备时间被列为十项重点措施之一。

  为支持加工贸易出口企业发展,今年5月,国家税务总局等十部门出台进一步便利出口退税支持力度政策措施,明确对符合条件的挂账抵减额,可调增相应数额的增值税进项税额。 

  电子税务局,办税越来越快。但福建省税务局利用税收大数据发现,部分企业在海关报关出口后较长时间未到税务机关申报退税。通过了解,原来是这些企业存在业务不熟悉、人员更换、材料难整理等原因,卡在退税准备这关。 

  各级税务部门迅速行动,通过大数据筛选名单主动了解宣传辅导确保申请成功发起等一系列举措,帮助企业消除难点堵点。 

  大兴公司就是受益企业之一。这家2003年成立的台资企业,由于多年来政策变化、系统升级变迁、财务人员更换等原因,企业无法自行核实金额,享受加工贸易出口企业新政。 

  泉州市洛江区税务局发现大兴公司符合条件却尚未办理,主动电话提醒,了解企业难处后,迅速抽调业务骨干组建服务队进驻企业,用了3天时间,帮助企业核清20092月以来每月抵减额的增减变化情况,最终为企业确认可享受的政策红利为532万元。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贸易强国。作为国际通行惯例,出口退税有利于增强本国商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 

  此次,国家税务总局福建省税务局升级服务举措,围绕难点堵点,精准发力,进一步畅通办税链条。除了准确找到有退税需要的企业,压缩退税准备时间外,税务部门将着力优化出口退税流程、提升退税审核效率、精确预测退税计划、推行备案单证电子化等,进一步加快出口退税进度、加强出口退税支持力度。 

  此外,税务部门还将加强精准推送提醒服务,通过电子税务局、新媒体等多渠道,向企业及时推送出口退税提醒信息。 

  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全省税务系统已针对出口企业共计推送提醒服务信息14.72万条,其中超过三个月尚未申报退税报关单信息12.78万条,出口退(免)税政策和办理情况等提醒信息1.94万条。通过及时提醒企业进行申报,使企业申报准备时间平均缩短14.4天,帮助出口企业单证收集效率提升16%。(记者 王永珍 通讯员 冯勇琦 孙瑾)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