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福建省税务局纳税人学堂!
最新内容
推送内容

【实务】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申报表填写指南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01-11 【打印文本】

具体增值税申报表怎么填

  >>关于小规模纳税人享受疫情防控增值税优惠政策有关纳税申报事项的温馨提示

 

填报案例,看得更清楚

  >>抗疫情,税务优惠多多,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如何申报?

 

关于小规模纳税人享受疫情防控增值税优惠政策有关纳税申报事项的温馨提示

 

申报表填报主要变化

 

  (一)按照税务总局2020年第4号公告规定,适用疫情防控免税政策的纳税人在办理增值税纳税申报时,应当填写增值税纳税申报表及《增值税减免税申报明细表》相应栏次

 

  (二)按照税务总局2020年第5号公告规定,小规模纳税人在办理增值税纳税申报时,减按1%征收率征收增值税的销售额应当填写在《增值税纳税申报表(小规模纳税人适用)》“应征增值税不含税销售额(3%征收率)”相应栏次,对应减征的增值税应纳税额按销售额的2%计算填写在《增值税纳税申报表(小规模纳税人适用)》“本期应纳税额减征额”及《增值税减免税申报明细表》减税项目相应栏次。

申报表填报注意事项

 

 

(一)销售额的计算

  纳税人发生应征3%征收率销售额的,例如纳税义务发生时间在1-2月的,销售额=含税销售额/(1+3%)。

纳税人发生应征1%征收率销售额的,例如纳税义务发生时间在3月的,销售额=含税销售额/(1+1%)。

 

(二)差额征税纳税人不含税销售额的归集。

  为帮助差额征税纳税人分别按照3%、1%征收率,分类归集销售额、扣除额等申报数据,网报系统新增填报弹窗,纳税人按照弹窗提示填报后,系统将自动将合计数生成至附列资料第8栏“不含税销售额”中。

 

(三)“免税性质代码及名称”的选择。

  请纳税人务必准确选择“免税性质代码及名称”。

为方便纳税人,网报系统新增“免税性质代码及名称”关键字模糊搜索功能。纳税人只要在“免税性质代码及名称”栏次输入关键字,比如:输入“疫情”,即可快速搜索出本次疫情防控期间最新免税性质代码及名称。再比如:输入“2020”,即可快速搜索出“免税性质代码及名称”中包含“2020”的字段。

 

(四)免税销售额的申报。

  如果纳税人既符合享受小规模纳税人按月(或季度)销售额未达10万元(或30万元)免征增值税政策,又符合疫情防控免征增值税优惠的,请将销售额填报在主表第10栏“小微企业免税销售额”(个体工商户则填报在第11栏“未达起征点销售额”)中,不填报在主表第12栏“其他免税销售额”,也无须填报《增值税减免税申报明细表》。

填报案例,看得更清楚

https://mmbiz.qpic.cn/mmbiz_gif/hAVuerm71BzSicmwibnKDoBu6Dvdib9SEAJuo4Y61HrGxgoBiauWiaofYquibaX29K7fnMCKtINibyKpy8ibMZSAz9ORwQ/640?wx_fmt=gif&tp=webp&wxfrom=5&wx_lazy=1政策回顾

减按1%征收率征收增值税

 

自2020年3月1日至12月31日,除湖北省外,其他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减按1%征收率征收增值税;适用3%预征率的预缴增值税项目,减按1%预征率预缴增值税。

纳税人在适用上述政策中,存在一些疑问,现在汇总如下

问:《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支持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业增值税政策的公告》(2020年第13号,以下简称“13号公告”)规定的,增值税征收率由3%调整为1%政策,是仅适用个体工商户中的小规模纳税人,还是适用所有小规模纳税人?

答  适用所有符合条件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不局限个体工商户中的小规模纳税人。

 

02

: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征收率由3%调整为1%,纳税人需要办理什么手续吗?

答  :本次征收率调整,纳税人无需办理任何备案,直接升级防伪税控系统即可享受。

 

03

: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征收率由3%调整为1%,可以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吗?

:可以。

 

: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去柜台代开发票适用1%征收率吗?

:适用。纳税义务发生时间在2020年3月1日至5月31日,适用减按1%征收率征收增值税的,按照1%征收率开具增值税发票。小规模纳税人自开和代开发票都减按1%征收率征收增值税。

 

05

: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3月1号之前发生的业务,还没有开票,现在开具发票也是按照1%吗?

答  :不是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取得应税销售收入,纳税义务发生时间在2020年2月底以前,适用3%征收率征收增值税的,按照3%征收率开具增值税发票;纳税义务发生时间在2020年3月1日至5月31日,适用减按1%征收率征收增值税的,按照1%征收率开具增值税发票。

 

06

: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3月1号之前发生的业务,现在发现发票开具错误怎么办?

: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取得应税销售收入,纳税义务发生时间在2020年2月底以前,已按3%征收率开具增值税发票,发生销售折让、中止或者退回等情形需要开具红字发票的,按照3%征收率开具红字发票;开票有误需要重新开具的,应按照3%征收率开具红字发票,再重新开具正确的蓝字发票。

 

07

:符合13号公告有关规定,适用减按1%征收率征收增值税的小规模纳税人,申报表怎么填写?

:减按1%征收率征收增值税的销售额应当填写在《增值税纳税申报表(小规模纳税人适用)》“应征增值税不含税销售额(3%征收率)”相应栏次。

对应减征的增值税应纳税额按销售额的2%计算填写在《增值税纳税申报表(小规模纳税人适用)》“本期应纳税额减征额”及《增值税减免税申报明细表》减税项目相应栏次。

 

 :如何计算减按1%征收率征收增值税的销售额?

: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按照《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支持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业增值税政策的公告》(2020年第13号)有关规定,减按1%征收率征收增值税的,按下列公式计算销售额:

 

销售额=含税销售额/(1+1%)

 

: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出租不动产可以享受这次的减征政策吗?

:不行。13号公告针对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减按1%征收率征收增值税,不适用5%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出租不动产按照5%的征收率计算应纳税额,因此不适用。

 

10

:一般纳税人取得适用1%征收率开具的增值税专用发票是否可以进项抵扣?

答  :准予按1%的征收率抵扣。根据《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通知》(财税〔2016〕36号)第二十五条规定,从销售方取得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准予按发票上注明的增值税额,从销项税额中抵扣。

 

11

:一般纳税人采用简易计税方法依3%征收率征收的项目,征收率是否调整为1%?

:增值税征收率由3%调整为1%政策,适用小规模纳税人,一般纳税人采用简易计税方法依3%征收率征收的项目仍依原适用征收率征收增值税。

 



文件依据:

1《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支持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业增值税政策的公告 (财政部 税务总局公告2020年第13号) 2、《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支持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业等税收征收管理事项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20年第5号)

 

今年这些行业免征增值税

 

  自202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对纳税人提供公共交通运输服务、生活服务,以及为居民提供必需生活物资快递收派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

 

 

季度销售额不超过30万免征增值税

  2019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季度销售额不超过30万元(含本数)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

 

 

小规模纳税人可自行开专票

 

  自2020年2月1日起,全行业小规模纳税人可以自行增值税专用发票。

  >>小规模纳税人看过来,自行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要注意这3

国家税务总局日前公布《关于增值税发票管理等有关事项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9年第33号),就增值税发票管理等有关事项进行了明确。公告配套的政策解读提示小规模纳税人,在自行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时要注意以下三个事项:

 



  (一)所有小规模纳税人(其他个人除外)均可以选择使用增值税发票管理系统自行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


 

  (二)自愿选择自行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的小规模纳税人,税务机关不再为其代开。需要特别说明的是,货物运输业小规模纳税人可以根据自愿原则选择自行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未选择自行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的纳税人,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发布<货物运输业小规模纳税人申请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管理办法>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7年第55号,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8年第31号修改并发布)相关规定,向税务机关申请代开。

 

  (三)自愿选择自行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的小规模纳税人销售其取得的不动产,需要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的,税务机关不再为其代开。


 

 

https://mmbiz.qpic.cn/mmbiz_gif/hAVuerm71BzSicmwibnKDoBu6Dvdib9SEAJuo4Y61HrGxgoBiauWiaofYquibaX29K7fnMCKtINibyKpy8ibMZSAz9ORwQ/640?wx_fmt=gif&tp=webp&wxfrom=5&wx_lazy=1发票怎么开 https://mmbiz.qpic.cn/mmbiz_gif/hAVuerm71BzSicmwibnKDoBu6Dvdib9SEAJuo4Y61HrGxgoBiauWiaofYquibaX29K7fnMCKtINibyKpy8ibMZSAz9ORwQ/640?wx_fmt=gif&tp=webp&wxfrom=5&wx_lazy=1

 

 

  >>小规模纳税人看过来!享受减免增值税优惠这样开具发票

>>疫情防控期间小规模纳税人征收率由3%降为1%,应如何开具发票?

  答: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支持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业等税收征收管理事项的公告》(2020年第5号)第一条规定,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取得应税销售收入,纳税义务发生时间在2020年2月底以前,适用3%征收率征收增值税的,按照3%征收率开具增值税发票;纳税义务发生时间在2020年3月1日至5月31日,适用减按1%征收率征收增值税的,按照1%征收率开具增值税发票。

  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取得应税销售收入,纳税义务发生时间在2020年2月底以前,已按3%征收率开具增值税发票,发生销售折让、中止或者退回等情形需要开具红字发票的,按照3%征收率开具红字发票;开票有误需要重新开具的,应按照3%征收率开具红字发票,再重新开具正确的蓝字发票。

  

  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在完成增值税发票税控开票软件升级后,开票软件税率或征收率栏次将会默认显示调整后的征收率,纳税人可按规定选择正确的征收率正常开具增值税发票。为便利纳税人完成开票软件升级,税务部门提供了“非接触式”的升级方式,纳税人只需在互联网处于连接状态时登录开票软件,系统即可自动完成开票软件升级操作,纳税人无需前往办税服务厅办理相关事项。

 

  >>小规模纳税人享受增值税减免优惠,开具发票要注意什么?

小规模纳税人享受增值税减免优惠,开具发票要注意纳税义务发生时间。



 

  《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支持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业增值税政策的公告》(2020年第13号)规定的小规模纳税人减免增值税阶段性政策从3月1日起实施。纳税人是否可以享受减免税政策,如何选择正确的征收率开具发票并计算缴纳增值税,应按照纳税义务发生时间来确定。纳税义务发生时间在2020年2月底之前的业务,是不能享受复工复业增值税减免税政策的,若不符合其他免税优惠政策条件,则必须开具3%或者5%征收率的发票。

 

 

  小规模纳税人月销售额未超10万,开发票时税率栏次如何显示?

  详情请戳↓

  >>小规模纳税人月销售额未超10万,开发票时税率栏次如何显示?

答:月销售额未超过10万元的小规模纳税人代开增值税普通发票时,税率栏次显示“***”号,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时,税率栏次显示应税行为对应的征收率;月销售额未超过10万元的小规模纳税人自行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时,税率栏次显示应税行为对应的征收率。


END

来源:厦门税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