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now | date("yyyy年MM月dd日 EEEE")}}

当前位置: 首页 > 税收宣传 > 税务要讯

细微之处见真章 便民办税缴费“新十条”更贴心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7日17时04分

来源: 国家税务总局

字体: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实施便民办税缴费十条新举措的通知》,针对今年上半年减税降费政策落实中纳税人、缴费人反映的问题,检视并整改推出第一批10条便民办税缴费新举措。据了解,这十条便民办税缴费新举措于8月1日在全省基层税务部门全面推行。

  细看这十条便民办税举措,有不少是税务人和纳税人熟悉并且经常在使用的,如:税收优惠清单式管理、出口退税无纸化申报、容缺办理等,都落于微处细处,切中纳税人和缴费人的实际所需所盼。

  十条新举措中摆在首位的是推行税收优惠清单式管理。福建省税务局纳税服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往推出的便民办税举措大多是集中在办税流程中,税收优惠清单式管理将便利延伸到办税前,纳税人可通过自行检索了解企业享受各种税收优惠事项,同时清单还标明各税收优惠事项对应的政策依据、应报送资料、应留存备查资料,确保纳税人应知尽知、应享尽享。除了便民,清单式管理也给税务基层减负,纳税人可自行检索,极大地减少了政策咨询量,税务部门可腾挪出更多人力投入到办税环节中。

  据了解,在此之前,福建省龙岩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已推出了“龙岩版”的《税收优惠事项清单》,涵盖增值税、消费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等15个税种和1项教育费附加,纳税人可快捷查询、迅速知晓自己可享受哪款哪条优惠政策。而税收优惠清单式管理可以说是《税收优惠事项清单》升级版,税务总局将会不定期公布税收优惠事项清单,除依法须税务机关核准和向税务机关备案的特定情形外,一律由纳税人、缴费人“自行判别、申报享受”,相关资料留存备查,不亚于为纳税人更加便捷享受减税降费政策开启了一条“绿色通道”。

  而容缺办理,是十条新举措中最大的亮点之一。所谓容缺办理,指的是纳税人、缴费人办税资料不齐全时,只要基本条件具备、主要申请材料齐全且不影响实质性审核的,可“先办理、后补缺”,纳税人、缴费人作出资料补正书面承诺,可按正常程序办理。此举旨在破解审批环节多、耗时长、互为前置等问题,补足服务最后一公里。

  在十条措施中被纳税人称为“最解忧”的一条是网上解锁报税盘。不少企业财务人员都有这样的经历:过了申报期,报税盘忘记清卡,结果导致报税盘锁死,不能正常开具发票,财务人员不得不带着报税盘和营业执照等资料前往办税服务大厅进行解锁并清卡。“如果解锁报税盘能从‘线下’变成‘线上’,一趟不用跑,那就太好啦。”让福建嘉咏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没想到的是,众多财务人员的诉求变成了现实。福州保税港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后遇到报税盘被锁住的情况,纳税人可在网上申请解锁,由税务部门在后台进行核实处理并解锁,不必再奔波到办税服务厅,是实实在在的便民举措。

  “此次推出的十条便民办税举措突出多元细致优质高效,实际上是税务系统优化纳税服务、提高行政效能的优化集成,正渗透到为纳税人服务的每一个环节,有助于提高税务部门服务纳税人的能力,增强市场主体内生动力,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 国家税务总局科研所特聘研究员杨默如认为。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