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now | date("yyyy年MM月dd日 EEEE")}}




2021年4月12366咨询热点难点问题集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7日10时27分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福建省税务局

字体:   

点击量:{{pvCount}}次

1.小型微利企业的最新税收优惠政策是什么?

答:一、根据《财政部税务总局关于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的通知》(财税〔201913号)规定:“二、对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减按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对年应纳税所得额超过100万元但不超过300万元的部分,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

上述小型微利企业是指从事国家非限制和禁止行业,且同时符合年度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300万元、从业人数不超过300人、资产总额不超过5000万元等三个条件的企业。

从业人数,包括与企业建立劳动关系的职工人数和企业接受的劳务派遣用工人数。所称从业人数和资产总额指标,应按企业全年的季度平均值确定。具体计算公式如下:

季度平均值=(季初值+季末值)÷2

全年季度平均值=全年各季度平均值之和÷4

……

六、本通知执行期限为201911日至20211231日。”

二、根据《财政部税务总局关于实施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公告》(财政部 税务总局公告2021年第12号)规定:“一、对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在《财政部税务总局关于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的通知》(财税〔201913号)第二条规定的优惠政策基础上,再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

……

三、本公告执行期限为202111日至20221231日。”

三、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落实支持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所得税优惠政策有关事项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21年第8号)规定:“一、关于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减半政策有关事项

()对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减按1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

()小型微利企业享受上述政策时涉及的具体征管问题,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实施小型微利企业普惠性所得税减免政策有关问题的公告》(2019年第2)相关规定执行。

……

四、关于执行时间和其他事项

本公告第一条和第二条自202111日起施行,20221231日终止执行。……”

2.个体工商户个人所得税减半政策的具体规定是什么?

答:一、根据《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实施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公告》(财政部 税务总局公告2021年第12)规定:“二、对个体工商户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在现行优惠政策基础上,减半征收个人所得税。

三、本公告执行期限为202111日至20221231日。”

二、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落实支持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所得税优惠政策有关事项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21年第8)规定:“二、关于个体工商户个人所得税减半政策有关事项

 ()对个体工商户经营所得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在现行优惠政策基础上,再减半征收个人所得税。个体工商户不区分征收方式,均可享受。

()个体工商户在预缴税款时即可享受,其年应纳税所得额暂按截至本期申报所属期末的情况进行判断,并在年度汇算清缴时按年计算、多退少补。若个体工商户从两处以上取得经营所得,需在办理年度汇总纳税申报时,合并个体工商户经营所得年应纳税所得额,重新计算减免税额,多退少补。

()个体工商户按照以下方法计算减免税额:

减免税额=(个体工商户经营所得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部分的应纳税额-其他政策减免税额×个体工商户经营所得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部分÷经营所得应纳税所得额)×(1-50%)

()个体工商户需将按上述方法计算得出的减免税额填入对应经营所得纳税申报表“减免税额”栏次,并附报《个人所得税减免税事项报告表》。对于通过电子税务局申报的个体工商户,税务机关将提供该优惠政策减免税额和报告表的预填服务。实行简易申报的定期定额个体工商户,税务机关按照减免后的税额进行税款划缴。”

……

四、关于执行时间和其他事项

本公告第一条和第二条自202111日起施行,20221231日终止执行。202111日至本公告发布前,个体工商户已经缴纳经营所得个人所得税的,可自动抵减以后月份的税款,当年抵减不完的可在汇算清缴时办理退税;也可直接申请退还应减免的税款。……”

3.哪些情况可以免征文化事业建设费?

答:一、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有关文化事业建设费政策及征收管理问题的通知》(财税〔201625)第七条规定,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中月销售额不超过2万元(按季纳税6万元)的企业和非企业性单位提供的应税服务,免征文化事业建设费。
  二、根据《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有关文化事业建设费政策及征收管理问题的补充通知》(财税〔201660)第三条规定,未达到增值税起征点的缴纳义务人,免征文化事业建设费。
  三、根据《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电影等行业税费支持政策的公告》(财政部 税务总局公告2020年第25号)第三条规定,自202011日至20201231日,免征文化事业建设费。

四、根据《财政部税务总局关于延续实施应对疫情部分税费优惠政策的公告》(财政部 税务总局公告2021年第7号)规定,免征文化事业建设费政策执行期限延长至20211231日。

4.我公司的房产有部分出租,部分自用。填写从价计征房产税税源明细表中的房产原值是否包括已出租部分面积的原值?

答: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修订城镇土地使用税和房产税申报表单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9年第32号)附件《城镇土地使用税 房产税税源明细表》规定:“20.房产原值(必填):填写房产的全部房产原值。包括:分摊应计入房产原值的地价,与房产不可分割的设备设施的原值,房产中已出租部分的原值,以及房产中减免税部分的原值。”

因此,从价计征房产税税源明细表中的房产原值包括已出租部分面积的原值。

5.公司购买的立体车库放置在公司空地需要缴纳房产税吗?

答:根据《财政部税务总局关于房产税和车船使用税几个业务问题的解释与规定》((1987)财税地字第3号)规定:“(一)关于‘房产’的解释

‘房产’是以房屋形态表现的财产。房屋是指有屋面和围护结构(有墙或两边有柱),能够遮风避雨,可供人们在其中生产、工作、学习、娱乐、居住或储藏物资的场所。

独立于房屋之外的建筑物,如围墙、烟囱、水塔、变电塔、油池油柜、酒窖菜窖、酒精池、糖蜜池、室外游泳池、玻璃暖房、砖瓦石灰窑以及各种油气罐等,不属于房产。”

因此,立体车库不需要缴纳房产税。

6.签订建筑工程一切险及第三者责任险合同,是否需要缴纳印花税?

答: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印花税暂行条例》(国务院令第11)《印花税税目税率表》规定:“财产保险合同印花税征税范围包括财产、责任、保证、信用等保险合同。立合同人按保险费收入千分之一贴花。”

因此,签订建筑工程一切险及第三者责任险合同,应按照财产保险合同缴纳印花税。

7.签订设备监测服务合同,是否需要缴纳印花税?

答: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印花税暂行条例》(国务院令第11)第二条规定:“下列凭证为应纳税凭证:

1.购销、加工承揽、建设工程承包、财产租赁、货物运输、仓储保管、借款、财产保险、技术合同或者具有合同性质的凭证;
2.产权转移书据;
3.营业账簿;
4.权利、许可证照;
5.经财政部确定征税的其他凭证。”

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印花税暂行条例施行细则》((1988)财税字第255)第十条规定:“印花税只对税目税率表中列举的凭证和经财政部确定征税的其他凭证征税。”

因此,设备监测服务合同非印花税应税凭证,不征收印花税。

8.纳税人购入已种植一年的花卉,自行培育两年后再对外销售,是否可以免征增值税?

答:根据《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印发<农业产品征税范围注释>的通知》(财税字〔199552)规定:“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暂行条例》第十六条所列免税项目的第一项所称的‘农业生产者销售的自产农业产品’,是指直接从事植物的种植、收割和动物的饲养、捕捞的单位和个人销售的注释所列的自产农业产品;对上述单位和个人销售的外购的农业产品,以及单位和个人外购农业产品生产、加工后销售的仍然属于注释所列的农业产品,不属于免税的范围,应当按照规定税率征收增值税。”

因此,纳税人购入已种植一年的花卉,自行培育两年后再对外销售,可以免征增值税。

9.提供实验动物配种服务,是否可以免征增值税?

答:根据《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通知》(财税〔201636号)附件3 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过渡政策的规定:“一、下列项目免征增值税

……

(十)农业机耕、排灌、病虫害防治、植物保护、农牧保险以及相关技术培训业务,家禽、牲畜、水生动物的配种和疾病防治。

……家禽、牲畜、水生动物的配种和疾病防治业务的免税范围,包括与该项服务有关的提供药品和医疗用具的业务。

因此,提供家禽、牲畜、水生动物的配种服务,可以免征增值税。

10.私立医院提供救护车取得的收入,是否可以免征增值税?

答:根据《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通知》(财税〔201636号)附件3的规定:“一、下列项目免征增值税

……

(七)医疗机构提供的医疗服务。

医疗机构,是指依据国务院《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149号)及卫生部《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卫生部令第35号)的规定,经登记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机构,以及军队、武警部队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具体包括:各级各类医院、门诊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急救中心()、城乡卫生院、护理院()、疗养院、临床检验中心,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举办的卫生防疫站(疾病控制中心)、各种专科疾病防治站(),各级政府举办的妇幼保健所()、母婴保健机构、儿童保健机构,各级政府举办的血站(血液中心)等医疗机构。

本项所称的医疗服务,是指医疗机构按照不高于地(市)级以上价格主管部门会同同级卫生主管部门及其他相关部门制定的医疗服务指导价格(包括政府指导价和按照规定由供需双方协商确定的价格等)为就医者提供《全国医疗服务价格项目规范》所列的各项服务,以及医疗机构向社会提供卫生防疫、卫生检疫的服务。”

因此,私立医院提供救护车取得的收入只要符合上述条件,就可以免征增值税。

11.企业安置残疾人员就业享受增值税即征即退优惠政策,对给残疾人发放工资的要求是指企业实际支付的工资还是应发工资?

答:根据《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促进残疾人就业增值税优惠政策的通知》(财税〔201652号)规定:“二、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条件

……

(四)通过银行等金融机构向安置的每位残疾人,按月支付了不低于纳税人所在区县适用的经省人民政府批准的月最低工资标准的工资。”

因此,企业安置残疾人员就业享受增值税即征即退优惠政策,对给残疾人发放工资的要求是指企业实际支付的工资。

12.增值税上食用植物油的范围是如何规定的?

答:一、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印发〈增值税部分货物征税范围注释〉的通知》(国税发〔1993151号)规定:“二、食用植物油

植物油是从植物根、茎、叶、果实、花或胚芽组织中加工提取的油脂。

食用植物油仅指:芝麻油、花生油、豆油、菜籽油、米糠油、葵花籽油、棉籽油、玉米胚油、茶油、胡麻油,以及以上述油为原料生产的混合油。”

二、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核桃油适用税率问题的批复》(国税函〔2009455号)规定:“核桃油按照食用植物油13%的税率征收增值税。”

三、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花椒油增值税适用税率问题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1年第33号)规定:“花椒油按照食用植物油13%的税率征收增值税。”

四、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杏仁油 葡萄籽油增值税适用税率问题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4年第22号)规定:“杏仁油、葡萄籽油属于食用植物油,适用13%增值税税率。”

五、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牡丹籽油增值税适用税率问题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4年第75号)规定:“牡丹籽油属于食用植物油,适用13%增值税税率。”

六、根据《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简并增值税税率有关政策的通知》(财税〔201737)规定:“一、自201771日起,简并增值税税率结构,取消13%的增值税税率。纳税人销售或者进口农产品(含粮食)、自来水、暖气、石油液化气、天然气、食用植物油、冷气、热水、煤气、居民用煤炭制品、食用盐、农机、饲料、农药、农膜、化肥、沼气、二甲醚、图书、报纸、杂志、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税率为11%。上述货物的具体范围见本通知附件1。”

七、根据《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调整增值税税率的通知》(财税〔201832)规定:“一、纳税人发生增值税应税销售行为或者进口货物,原适用17%11%税率的,税率分别调整为16%10%。”

八、根据《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 海关总署关于深化增值税改革有关政策的公告》(财政部 税务总局海关总署公告2019年第39)规定:“一、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以下称纳税人)发生增值税应税销售行为或者进口货物,原适用16%税率的,税率调整为13%;原适用10%税率的,税率调整为9%

因此,增值税上的食用植物油包括芝麻油、花生油、豆油、菜籽油、米糠油、葵花籽油、棉籽油、玉米胚油、茶油、胡麻油、核桃油、花椒油、杏仁油、葡萄籽油、牡丹籽油,以及以上述油为原料生产的混合油。

13.一般纳税人销售外购的咖啡豆和经过烘焙加工成的咖啡粉的增值税税率多少?

答:根据《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印发<农业产品征税范围注释>的通知》(财税字〔199552)规定:“一、植物类

……

()园艺植物

 园艺植物是指可供食用的果实,如水果、果干(如荔枝干、桂圆干、葡萄干等)、干果、果仁、果用瓜(如甜瓜、西瓜、哈密瓜等),以及胡椒、花椒、大料、咖啡豆等。

经冷冻、冷藏、包装等工序加工的园艺植物,也属于本货物的征税范围。

各种水果罐头,果脯,蜜饯,炒制的果仁、坚果,碾磨后的园艺植物(如胡椒粉、花椒粉等),不属于本货物的征税范围。”

因此,一般纳税人销售外购的咖啡豆,增值税税率为9%;销售经过烘焙加工成的咖啡粉,增值税税率为13%

14.提供公路养护服务,应如何缴纳增值税?

答:根据《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通知》(财税〔201636号)附件1《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实施办法》附《销售服务、无形资产、不动产注释》规定:“一、销售服务

……

(四)建筑服务。

建筑服务,是指各类建筑物、构筑物及其附属设施的建造、修缮、装饰,线路、管道、设备、设施等的安装以及其他工程作业的业务活动。包括工程服务、安装服务、修缮服务、装饰服务和其他建筑服务。

……

3.修缮服务。

修缮服务,是指对建筑物、构筑物进行修补、加固、养护、改善,使之恢复原来的使用价值或者延长其使用期限的工程作业。”

因此,提供公路养护服务,应按照修缮服务缴纳增值税。

15.提供电线整修服务, 应如何缴纳增值税?

答:一、根据《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固定资产进项税额抵扣问题的通知》(财税〔2009113号)规定:“……以建筑物或者构筑物为载体的附属设备和配套设施,无论在会计处理上是否单独记账与核算,均应作为建筑物或者构筑物的组成部分,其进项税额不得在销项税额中抵扣。附属设备和配套设施是指:给排水、采暖、卫生、通风、照明、通讯、煤气、消防、中央空调、电梯、电气、智能化楼宇设备和配套设施。”

二、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通知》(财税〔201636号)附件1《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实施办法》附《销售服务、无形资产、不动产注释》规定:“一、销售服务

……

(四)建筑服务

……

3.修缮服务。

修缮服务,是指对建筑物、构筑物进行修补、加固、养护、改善,使之恢复原来的使用价值或者延长其使用期限的工程作业。”

三、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令第50号)第二条规定:“条例第一条所称修理修配,是指受托对损伤和丧失功能的货物进行修复,使其恢复原状和功能的业务。”

因此,整修的电线如属于建筑物或构筑物的附属设备和配套设施,应按照修缮服务缴纳增值税;如不属于建筑物或构筑物的附属设备和配套设施,应按照修理修配劳务缴纳增值税。

16.小规模纳税人转让土地使用权的增值税征收率为多少?

答:一、根据《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通知》(财税〔201636号)第十六条规定: 增值税征收率为3%,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另有规定的除外。

二、根据《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明确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有关劳务派遣服务、收费公路通行费抵扣等政策的通知》(财税〔201647)规定:“三、其他政策

()……

纳税人转让2016430日前取得的土地使用权,可以选择适用简易计税方法,以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减去取得该土地使用权的原价后的余额为销售额,按照5%的征收率计算缴纳增值税。”

三、根据《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支持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业增值税政策的公告》(财政部 税务总局公告2020年第13)规定,自202031日至531日,对湖北省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免征增值税;适用3%预征率的预缴增值税项目,暂停预缴增值税。除湖北省外,其他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减按1%征收率征收增值税;适用3%预征率的预缴增值税项目,减按1%预征率预缴增值税。

四、根据《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延长小规模纳税人减免增值税政策执行期限的公告》(财政部 税务总局公告2020年第24)规定,《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支持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业增值税政策的公告》(财政部 税务总局公告2020年第13)规定的税收优惠政策实施期限延长到20201231日。

五、根据《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延续实施应对疫情部分税费优惠政策的公告》(财政部 税务总局公告2021年第7)规定,《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支持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业增值税政策的公告》(财政部税务总局公告2020年第13)规定的税收优惠政策,执行期限延长至20211231日。其中,自202141日至20211231日,湖北省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减按1%征收率征收增值税;适用3%预征率的预缴增值税项目,减按1%预征率预缴增值税。

因此,小规模纳税人转让土地使用权的增值税征收率为3%;自202031日至20211231日,除湖北省外,其他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转让土地使用权减按1%预征率预缴增值税;如转让的是2016430日前取得的土地使用权,可以选择适用简易计税方法,以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减去取得该土地使用权的原价后的余额为销售额,按照5%的征收率计算缴纳增值税。

17.企业作为用工单位接受的劳务派遣员工购进国内旅客运输服务的进项税额,是否可以从企业的销项税额中抵扣?

答: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国内旅客运输服务进项税抵扣等增值税征管问题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9年第31)规定:“一、关于国内旅客运输服务进项税抵扣

()《财政部税务总局 海关总署关于深化增值税改革有关政策的公告》(财政部 税务总局 海关总署公告2019年第39)第六条所称‘国内旅客运输服务’,限于与本单位签订了劳动合同的员工,以及本单位作为用工单位接受的劳务派遣员工发生的国内旅客运输服务。”

因此,企业作为用工单位接受的劳务派遣员工购进国内旅客运输服务的进项税额,可以从企业的销项税额中抵扣。

18.一般纳税人企业无偿提供宿舍给员工住宿,但根据实际用电量与员工结算电费,这部分收入是否需要缴纳增值税?企业取得电力公司开具这部分电费收入的增值税专用发票,是否可以用于进项税额抵扣?

答: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暂行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第691号令)第一条规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销售货物或者提供加工、修理修配劳务以及进口货物的单位和个人,为增值税的纳税人,应当依照本条例缴纳增值税。”

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令第50)第二条规定:“条例第一条所称货物,是指有形动产,包括电力、热力、气体在内。……”

因此,企业根据实际用电量与员工结算电费,应按照销售货物缴纳增值税。企业取得电力公司开具的这部分收入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可以用于进项税额抵扣。

19.未办理税务登记的村委会出租场地,是否可以向税务机关申请代开普通发票?

答:根据《关于印发<自然人申请代开增值税发票办理规范(试行)>的通知》规定:“五、非企业性单位申请代开增值税发票事项

不经常发生应税行为且依法不需要办理税务登记的非企业性单位申请代开增值税发票参照以上规范办理,申请时提交加载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的相关证件以及经办人身份证明原件。

受理单位应查询税务登记信息,已办理税务登记的不予受理。已办理税务登记的纳税人发生增值税应税项目,应当自行开具发票,不受已登记的经营范围限制,另有规定的除外。”

因此,未办理税务登记的村委会出租场地,可以向税务机关申请代开普通发票。

20.通过黄金交易所购买现货黄金,是否只能取得抵扣联?

答: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印发<黄金交易增值税征收管理办法>的通知》(国税发明电〔200247号)规定:“二、关于黄金交易的有关征税规定

1、为便于增值税的征收管理,按照黄金交易所章程规定注册登记的会员以及按照黄金交易所章程规定登记备案的客户,通过黄金交易所进行的标准黄金产品交易并持有黄金交易所开具的《黄金交易结算发票》(结算联),未发生实物交割的,由卖出方会员单位或客户按实际成交价格向黄金交易所开具普通发票,并免征增值税;如发生实物交割的,由黄金交易所主管税务机关代黄金交易所按照实际成交价格向具有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的提货方会员单位或客户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增值税专用发票的发票联、记账联、存根联由黄金交易所留存,抵扣联传递给提货方会员单位)。对提货方会员单位或客户为非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的,不得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

‘标准黄金实物交割’是指:会员单位或客户将在黄金交易所已成交的黄金从黄金交易所指定的金库提取黄金的行为。”

因此,通过黄金交易所购买现货黄金,发生实物交割的,抵扣联传递给提货方会员单位,发票联由黄金交易所留存。

21.一般纳税人跨设区市提供建筑服务,是否需要先开具发票,再预缴增值税?

答:根据《国家税务总局福建省税务局关于发布<国家税务总局福建省税务局建筑业增值税预缴管理办法>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福建省税务局公告2019年第10)第五条规定:“纳税人提供建筑服务取得预收款,应在收到预收款的当月或次月申报期内预缴增值税。纳税人跨设区市提供建筑服务,应在次月申报期内先预缴增值税,再办理纳税申报。”

因此,一般纳税人跨设区市提供建筑服务,如取得的是预收款,可以在收款当天开具不征税发票,并在收到预收款的当月或次月申报期内预缴增值税;纳税人跨设区市提供建筑服务,应在纳税义务发生当天开具发票,并在次月申报期内预缴增值税。

22.一般纳税人转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后,收到一般纳税人期间申请退还的增量留抵退税额,是否需要在《增值税纳税申报表》(小规模纳税人适用)上体现进项转出额?

答:一、根据《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 海关总署关于深化增值税改革有关政策的公告》(财政部税务总局 海关总署公告2019年第39号)规定:“八、自201941日起,试行增值税期末留抵税额退税制度。

……

(六)纳税人取得退还的留抵税额后,应相应调减当期留抵税额。按照本条规定再次满足退税条件的,可以继续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退还留抵税额,但本条第(一)项第1点规定的连续期间,不得重复计算。”

二、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办理增值税期末留抵税额退税有关事项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9年第20号)规定:“十五、纳税人应在收到税务机关准予留抵退税的《税务事项通知书》当期,以税务机关核准的允许退还的增量留抵税额冲减期末留抵税额,并在办理增值税纳税申报时,相应填写《增值税纳税申报表附列资料(二)(本期进项税额明细)》第22栏‘上期留抵税额退税’。”

三、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统一小规模纳税人标准等若干增值税问题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8年第18号)第五条规定:“……转登记纳税人应准确核算“应交税费—待抵扣进项税额”的变动情况。”

因此,一般纳税人转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后,收到一般纳税人期间申请退还的增量留抵退税额,不需要在《增值税纳税申报表》(小规模纳税人适用)上体现进项转出额,纳税人应调整“应交税费—待抵扣进项税额”科目。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