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now | date("yyyy年MM月dd日 EEEE")}}

国家税务总局龙岩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关于2023年度法治税务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17日15时15分

来源: 国家税务总局龙岩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

字体:   

    2023年,国家税务总局龙岩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在市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对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原则和要求,以法治税务建设为主线,着力规范执法行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提升税收治理能力,为推动税收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现将法治税务建设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法治税务建设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1.加强党对税收法治工作的领导。深刻领悟党的领导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牢牢把握税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政治属性,以党的建设引领税务执法。发挥党委对法治税务建设的集中领导和统筹推进作用,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工作与税收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坚持全面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常态化运行,严格落实议事规则和例会制度,全年专题研究依法行政工作2次。

    2.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列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和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发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头雁领学效应,通过党委带头学、中层跟进学、全局系统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做到自觉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工作,解决实际问题。

    (二)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1.依法依规组织税费收入。坚持组织收入原则,严守不收过关税费红线,加强收入质量监控,全年组织各项收入15.65亿元,其中:税收收入10.85亿元,非税收入0.89亿元,社保费3.85亿元,办理出口退税4.87亿元。

    2.落实落细税费优惠政策。积极响应延续实施、优化完善的税费优惠政策,紧盯小微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等重点群体需求,精准推送“一企一策”税费优惠套餐,确保优惠政策服务直达快享。2023年,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56318.52万元,其中办理减税降费53948.63万元、留抵退税2369万元、缓税缓费0.89万元。

    3.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制定区局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工作方案,明确九大方面54条具体措施,着力优化税务执法方式,提升税费服务水平。创新开展“三三三”服务高新技术企业工作模式,打造“惠高新”服务品牌,获龙岩市税务系统创新项目三等奖。推进“枫桥式”税务分局建设,设立“税悦工作室”,成立专业咨询专家团队,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最新政策和操作指引、答疑解难。

    (三)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1.推进税收征管改革。深入贯彻《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围绕总局出台的十七条重点工作任务,稳妥推进全国统一规范电子税务局试点扩围,开展征管质量“5C+5R”监控评价提升税收征管质量,平稳推行职工医保“统模式”征缴。

    2.探索开展特色工作。制定《国家税务总局龙岩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平台企业日常管理指引(试行)》,加大平台企业管征,有效应对平台企业税收风险。实施出台《开发区税务局关于开展“项目管家”税收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组建“青税护航”青年突击队,开展“1+1”定制上门辅导,贴心服务重点项目建设。

    (四)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1.完善重大事项行政决策制度。重新制定《国家税务总局龙岩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工作规则》,加强行政决策法制化、规范化、制度化。对党委会议事内容目录清单进行修订,扩大审议事项范围,梳理优化审议流程,进一步加强两权监督,防范执法风险。

    2.落实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加强行政决策规范化建设,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行政决策必经程序。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凡属重大事项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都经党委会、局长办公会议集体讨论作出决定。

    (五)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严格执行三项制度。在行政执法公示方面,通过执法公示平台,办税服务厅等渠道,开展事前、事中和事后执法公示。在执法全过程记录方面,规范执法记录仪及约谈室的使用,按月收集执法影像资料并集中存储保管,做到执法有痕,全年通过音像记录平台上传全过程记录信息15条。在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方面,聘请常年法律顾问,参与咨询决策,完成对6个合同的法制审核。

    2.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贯彻落实总局下发的税务行政处罚“首违不罚”事项清单,准确把握适用“首违不罚”条件,处理“首违不罚”事项79户次。积极探索说理式执法,切实维护纳税人和缴费人的合法权益,做到宽严相济、法理相融,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六)提高突发事件处置能力

    1.提升风险防范意识。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应对突发事件,对照《开发区税务局信访应急预案》《开发区税务局涉税舆情应急预案》《开发区税务局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试行)》,落实突发事件监测预警、引导疏散、现场应急处置、信息报告等处置程序和责任追究机制,强化风险防范意识,提高突发事件处置能力。

    2.提高突发事件处置能力。制定办税缴费场所应急方案,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落实防控要求,畅通服务热线、开展精准辅导、推行网上办税,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办税缴费服务的影响。

    (七)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1.加强矛盾预防调解。建立税费服务诉求和舆情分析办理联席会议制度,涵盖局内各业务部门,全面做好税费服务诉求和舆情收集工作,形成分析、推送、办理、反馈、监督、考评的闭环管理机制,提升税费服务的精细化、个性化水平。

    2.建立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做好12366、e龙岩、12345、投诉箱等投诉工单的接收、登记、处理工作,组织纳税人代表开展“走流程、听建议”税费服务体验活动,聘请5名企业代表作为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发挥税企桥梁纽带作用,为促进税收规范执法、优化纳税服务、净化税风行风建言献策。

    (八)加强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

    1.加强内部监督。健全完善内控机制,构建“事前预警-事中提醒-事后监督-整改问责-完善机制”全流程体系,不断完善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开展税费优惠政策落实风险应对抽查,完成执法规范性审查2户,开展个税汇算清缴督导2次、数电票上线推广培训督导2次。

    2.加强综合监督。以落实税务系统一体化综合监督体系“1+6”制度文件和全面深化税务系统纪检监察体制改革“1+7”制度文件为抓手,明确各类监督主体责任,有序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着力防范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营造崇廉拒腐的良好生态。

    3.落实政务公开。贯彻执行“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确保政务公开及时、有效、完整,全年累计公开准予行政许可94 条。严格落实依申请公开流程要求,依法依规办理依申请公开,全年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

    (九)推进智慧税务建设

    1.融入数字化建设。大力推广“闽捷办”智慧税务服务品牌,派员参加第六届数字峰会“闽捷办”现场直播活动,表现良好,获省局通报表扬。加强部门协同合作,精心组织宣传培训、精准辅导、服务保障,扎实推进发票电子化改革,促进税收征管数字化升级。

    2.优化线上办税。在办税大厅设立“智慧云厅”,添置自助终端设置13台,让纳税人在自助机可以完成发票自助申领、代开等涉税业务,真正让纳税人做到“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不用跑”。组织开展线上办税体验活动,进一步优化纳税服务、提升纳税人办税体验。

    (十)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

    1.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意识。落实领导干部会前学法制度,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持续强化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发挥领导干部在依法行政中的带头作用。

    2.加强法纪教育培训。积极落实省、市局专业化培训要求,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计划,依托“红土初心讲堂”“学习兴税”等学习培训载体,组织开展“新行政处罚法重点内容解读”培训、法律知识培训及测试,加强执法人员对税收业务知识和法律法规的理解掌握,提升专业能力。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努力方向

    一年来,区局在贯彻落实依法治税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个别部门负责人对法治税务建设站位不高,没有从讲政治的高度统筹依法行政工作,凝聚法治税务建设的力量仍有提升空间。二是部分干部法律意识欠缺,未能将法治思维贯穿税收工作的日常,执法文书不够规范,运用法治思维推进税收管征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法律人才匮乏,目前法制部门仍未配备具有专业法律知识的干部,运用法律手段开展工作的能力有待提高。要解决这些问题,还需要从以下方面加以努力: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法治政府建设领导机制,切实加强法治力量建设,使法治力量与法制建设的任务相适应。二是将加强法治理论学习摆在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突出位置,加强法治学习与实践,推进严格执法,不断增强法治思维,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三是加大法律人才储备,鼓励干部特别是青年干部考取律师资格,同时积极向市局就招录公务员提出专业需求,建议招录法律专业人才,充实法制队伍力量。

    三、2024年全面依法治税工作思路

2024年,区局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法治税务建设推动税收各项工作。

    (一)坚持党建引领法治税务工作。进一步加强党对税收法治工作的全面领导,完善领导干部学法、年度述法评议等制度,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坚持更高标准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推进“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奋力打造高新园区税收营商环境最佳体验区。不折不扣落实税费优惠政策,精准推送优惠政策套餐服务,提升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跟进“项目管家”服务,促进重点项目及早落地。

    (三)坚持更严要求规范税务执法行为。全面贯彻执行“三项制度”,严格落实“首违不罚”制度,贯彻落实新《行政复议法》,进一步规范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全力组织备战执法资格考试,确保全员通过。

    (四)坚持更高质量打造“枫桥式”税务机关。深刻把握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治理内涵,深化拓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在一分局的实践运用,优化税费矛盾争议调解机制,聚力打造“枫桥式”税务机关。

 

 

 

            国家税务总局龙岩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

                   2024年1月16日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