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now | date("yyyy年MM月dd日 EEEE")}}

国家税务总局武平县税务局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5日10时59分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龙岩市税务局

字体:   

  2023年,县局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总局《“十三五”时期税务系统全面推进依法治税工作规划》的部署要求,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更好地发挥和拓展提升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现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法治税务建设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务任务和头等大事。强化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县局党委在法治税务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切实加强对依法行政工作的领导,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到税收改革发展的各领域、各环节,把科学思想转化为推动全面依法治税的强大动力。 

  (二)依法全面履行税收职能 

  一是依法履行组织收入职责。坚持依法依规征收税费,坚决防止征收“过头税费”,全年组织税费收入228224万元。其中,税收收入100370万元,圆满完成了税费收入任务,为县域发展提供了坚实的财力保障。二是坚持落实税费优惠政策。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拓展运用“五措并举”策略打法,确保延续优化完善的税费优惠快准稳好落实落地。全年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20423万元,助企纾难解困。三是持续改善税收营商环境。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落实109条便民服务措施,全面实行税务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县局在2023年福建省市场主体满意度调查排名全省第三,全市第一。 

  (三)加强税务执法制度建设 

  不断提升规范性文件管理水平。严格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税务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办法》,不断提升税务规范性文件合法审核、合规性评估和权益性审核等工作水平。2023年,我局未制定税收规范性文件,无税收规范性文件清理事项。 

  (四)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一是健全行政决策制度。县局党委修订完善《国家税务总局武平县税务局工作规则》,持续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提高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水平。二是坚持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把重大决定、文件、协议、合同等涉法事务纳入合法性审查范围,充分听取采纳法律顾问意见。2023年,法律咨询12次;审核、书写、指导合同10份。 

  (五)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贯彻落实执法体制机制。在税收大数据分析的基础上,对可能存在的涉税风险纳税人先提示提醒、在督促整改、后约谈警示,对仍不配合的纳税人移交稽查立案,维护法治公平营商环境。2023年,移送稽查立案1户。二是持续提升税务执法精确度。落实非强制性执法,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做到宽严相济、法理相融。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原则,落实两批14项税务行政处罚“首违不罚”,做到依法处置,罚当其责。三是强化税收宣传。开展以“办好惠民事服务现代化”为主题的税收宣传月活动,开展税企座谈会、“便贴送红利·税惠邮万家”、“春风传税语 惠享助园丁”税法宣传等活动,助力营造和谐税收好氛围。 

  (六)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 

  一是贯彻落实突发事件应对机制。贯彻《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试行)》《网络安全事件综合应急预案(试行)》等制度文件,从组织指挥、工作职责、应急响应、监督管理等方面细化工作内容和任务分工,有力出力突发事件处理机制。 

  二是提高突发事件依法处置能力。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领导带班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加强检查抽查,稳控突发事件和应急风险。 

  三是保障办税服务厅平稳运行。制定《办税服务厅应急预案》,加强办税服务场所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提高办税服务场所处置突发事件能力,确保办税服务厅运转平稳有序。 

  (七)有效化解涉税矛盾纠纷 

  一是信访工作平稳有序。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严格执行《全国税务系统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规程》,完善纳税服务投诉、信访举报、政府信息公开等内容,准确区分纳税人缴费人不同诉求,依法分类妥善解决。 

  二是完善复议应诉工作体制机制。以法律法规为基础,积极化解税务行政争议,充分发挥行政复议、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的作用,保障纳税人救济权利。 

  三是强化投诉管理。及时处理纳税服务投诉,切实保障纳税人的救济权。成立“税悦工作室”、“公职律师涉税争议调解中心”,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 

  (八)强化权力运行监督 

  一是强化权力运行监督。严格落实税收执法责任追究制度,加强“两个责任”的贯通协调,建设具有税务特色的“三不”制度机制,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发挥各部门职能监督作用,继续加大税收违法案件“一案双查”力度,共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压实压紧。 

  二是加强政策落实督查。落实税费优惠政策督察督办工作方案,将“严查内错”贯穿落实税费支持政策始终。加强对税务人员履职尽责情况的监督,严肃查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失职失责和执法不规范行为。 

  三是积极主动落实政务公开。深化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持续拓展公开范围,对属于涉及公共利益、公共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依法、全面、准确、及时予以公开。 

  (九)加快智慧税务建设 

  一是加快推进税收征管数字化省级和智能化改造。稳步开展电子发票试点,全面推进税务网络可信身份体系建设和应用,逐步实现税费信息智能归集。 

  二是有序推进以数治税水平。进一步完善税务部门数据共享制度体系,不断提升税费数据共享法治化水平。推动出台《拓展税收共治格局,服务“以数治税”工作方案》依法依规、全面及时地提供高质量数据信息,税务局精准分析快速应对 

  (十)完善依法行政领导机制 

  一是加强党委领导。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履责规定》,充分发挥单位领导下全面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在法治建设中的统领作用,及时召开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安排部署法治建设重点工作,研究解决法治建设和非税收执法中的重要问题。 

  二是加大考核力度。结合《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要求,将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推行“三项制度”等法治建设重点内容纳入绩效考核,多维度评定法治建设成效。 

  三是加强能力建设。扎实做好2023年税务执法资格统一考试、2023年度学法考试,县局通过率为100%。加大公职律师、法律顾问统筹使用力度,为税务执法、行政管理、争议化解、风险应对等工作提供法律支持。 

  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年来,县局在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明确成效,但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部分税务干部法治理念还不够强,一些干部还是老思维老习惯,不适应法治新形势新要求,对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性认识还需要进一步提高。 

  三、2024年度工作思路 

  2024年,县局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履行法定职责,坚持依宪施政、依法行政,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着力推进法治税务建设,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以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为武平建设老区苏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保驾护航。 

  国家税务总局武平县税务局 

  2024年1月24日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