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now | date("yyyy年MM月dd日 EEEE")}}

当前位置: 首页 > 税收宣传 > 税务要讯

便民办税“春风”看得见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2日11时21分

来源: 中国税务报

字体:   

春风拂面,万物勃发。

国家税务总局年初印发《关于开展2023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意见》以来,已推出两批六方面共42条便民办税缴费举措。各地税务部门按照税务总局部署,结合本地实际,围绕“办好惠民事·服务现代化”主题,聚焦诉求响应、智能办税、精细服务、精简流程等,进一步提档升级、提质增效,让广大纳税人缴费人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春风”暖意。

诉求响应见速度

“没想到一个电话,你们就直接上门辅导,为你们的速度点赞!”近日,湖南省康德佳林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张秀琼这样对上门辅导的税务干部说。

湖南省康德佳林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种植林间仿野生金丝皇菊的小微企业。今年,公司为拓宽产业链,准备增设油茶种植、加工、销售等业务。但张秀琼对后续的税费政策不太了解,就第一时间拨打了国家税务总局宁远县税务局的电话。

了解到企业诉求后,宁远县税务局的工作人员主动上门面对面为张秀琼讲解了种植、加工、销售各环节涉及的税收政策,还送上了精心定制的“涉农税费优惠礼包”。

诉求响应提质,是今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一项重点内容。为提高诉求响应质量,各地税务部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座谈会、微信群咨询、面对面交流等多种渠道,充分了解纳税人缴费人的实际诉求,有针对性地加强宣传辅导,让服务“触角”得到充分延伸。

安徽税务部门为提高税费诉求的响应速度,提前编制服务清单,明确服务对象,设定服务标签。黄山市税务局专门针对“专精特新”企业,举办“税商企零距离政策辅导”,开设“黄山税务云课堂”直播课;南陵县税务局立足科创企业涉税需求,组建“南税e办”青年服务队,畅通诉求快速响应链条,打造“政策e推、疑难e解、税惠e享”服务模式。

“我们的诉求,税务部门响应很及时。我在咨询时提供了营业执照相关信息,工作人员就直接为我办理了业务,这种问办结合的方式真的很便利!”近日,贵州路桥集团财务经理韩瑞在广西征纳互动平台咨询环江毛南族自治县税务人员有关涉税事项时,在线就成功办理了税务登记业务。

除上述举措外,各地税务部门还注重发挥青年干部的作用,组织开展税务青年助企惠民志愿服务等活动,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更加方便的税费志愿服务。

“涉税问题别担心,信州税务来帮您……”在江西上饶市信州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青年税务干部通过模拟企业日常办税场景,拍摄最新政策解读微视频并通过新媒体平台及时发布,第一时间回复解答纳税人的办税疑难问题。

在河北省武邑县,税务部门将学雷锋精神与“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相结合,组建青年志愿服务队走进就业援助专场招聘会,通过“税务摆摊”的形式,围绕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创业就业税收优惠、灵活就业人员社保缴纳等各类热点政策,向参加招聘会的企业和求职者提供“一站式”税收政策咨询与操作流程辅导。

智能办税见力度

“纳税申报表精简了多个栏次,相关数据可以通过电子税务局直接导入,表单和发票数据自动带出,我感到办理过程很高效,办税体验很舒心!”谈及今年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吉林启星铝业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张芮嘉有感而发。

从“互联网+税务”到电子办税,从“窗口”到“屏前”……今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开展以来,各地税务部门持续用好税收大数据优势,不断推出智能办税新举措,让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更省时、更省心。

“过去,发票验旧、申领都需要到线下窗口办理,我们公司代理客户数量较多,我经常在窗口一‘泡’就是近半天时间。”浙江省东阳市东嘉财务管理有限公司的办税员王立娟曾是办税服务厅的常客,她说,“现在我只要打开‘浙江税务’手机APP,动动手指,就能操作发票申领、验旧,几分钟就能完成。”

在今年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中,浙江省东阳市税务局以大数据运用为突破点,探索数据自动化处理技术,打造“数字员工”——“东小智”,凭借自动受理、自动分析功能,将发票申领业务平均响应时长压缩至30秒,平均申领时长压缩至1分钟左右,极大提升了办税效率。

河北税务部门升级“远程帮办 办问协同”服务模式,组建包含办税服务厅、税源管理分局和业务部门人员的服务团队,形成“信息推送+帮办辅导+沟通交流”的集成化服务体系;上海税务部门积极对接上海市政府在线政务服务平台,依托“一网通办”平台,构建数字化、网格化、多元化的社保费征缴新体系,推动智能服务与社会保险费全链条业务深度融合;广西税务部门建设推广“桂税e点通”征纳互动平台,构建“智能应答+人工互动”线上互动服务模式,帮助纳税人快速办理业务。

不仅如此,今年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中,还有几条与数字化相关的举措颇有“新意”,如数字人民币缴纳税费、全国车船税缴纳信息联网查询与核验等。

广东省税务局和广东工商银行合作打造“数币+税收”服务创新模式,积极探索数字人民币在税费缴纳场景的多渠道应用,以进一步满足纳税人缴费人安全、高效、便捷、多元的需求。目前,广东税务已实现数字人民币缴纳税费、跨境涉税业务办理、异地清缴税款、签订三方协议扣款缴税等多场景应用。

“体验过后发现确实很方便,即时到账不仅免了交易手续费,还能节约企业交易时间成本。”广东中爱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经理何仕茂说。

广东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不断加大数字人民币在税务领域的推广应用力度,努力构建数字政务场景下的开放型“数币+税收”服务生态。

重庆市车辆保有量位居全国第三,车船税缴纳信息查询量极大。今年以来,重庆税务部门大力推广全国车船税缴纳信息联网查询与核验功能,目前已在26家保险公司推动完成这一应用,查询核验的智能化水平大大提升。

精细服务见温度

“税务部门主动为我们‘牵线搭桥’,提供了好几家材料供应备选企业,还上门为我们辅导相关税费优惠政策如何享受。”前不久,兰州市城关区税务局利用全国纳税人供应链查询系统,为甘肃金盾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解决了原材料采购难问题,这让该公司财务负责人张建光很感动。

今年初,在得知辖区一些企业面临原材料购买渠道不畅、部分订单面临逾期等困难时,兰州市城关区税务局迅速行动,通过税收大数据分析平台筛选供销链不畅企业,根据需求企业建立“供销台账”,逐户了解企业供销链上存在的问题和需求,通过全国纳税人供应链查询系统进行数据筛选、匹配,将相关供应商或采购商名单推送给企业,由双方自行对接联络,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与兰州市城关区税务局一样,在今年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中,全国各地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作用,持续运用全国纳税人供应链查询系统功能,积极为企业“牵线搭桥”,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让便民“春风”看得见、更摸得着。

在南京,税务部门围绕企业可享受的税费优惠政策列明台账,透过大数据为企业精准“画像”,制定了“一户一策”的专属政策包,并及时推送给相关企业。“税务局把服务做得很细致,有了专属政策包,该享受的优惠我们一项也没落下。”江苏凤凰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财务部主任翟先生高兴地说,“根据政策包,公司符合暂免征收2023年上半年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的税费优惠政策,全南京门店上半年预计将减免200多万元。”

在粤港澳大湾区,广东、深圳两地税务部门整合税费数据,联合推出涉税事项“湾区通办”服务。即以智慧柜台为服务载体,把两地电子税务局、自助办税系统、远程办税系统等常用的办税缴费渠道汇聚为一体,让跨区经营的纳税人就近就可以办理信息查询、证明开具、社保费缴纳等业务。

“‘湾区通办’是湾区税务部门今年送给纳税人的一份厚礼。湾区企业跨区、跨境经营普遍,‘湾区通办’举措的上线,让企业感受到来自税务部门的浓浓暖意,此举将有效促进区域资源优化配置和协同发展,助推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发展。”广州市工商联总商会副会长、广东履安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付松山说。

这样有温度的“春风”举措,还体现在纳税信用复评机制上。根据税务总局今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部署,各地税务部门积极探索优化新设立纳税人纳税信用复评机制,让更多新办纳税人也能享受到政策红利。

“信用评级已经成为影响企业经营的重要因素之一,纳税信用复评的出现,让我们获得了弥补的机会。”广西宏泰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财务人员韦女士说。受疫情影响,公司财务未能按时申报房产税,影响了公司的纳税信用评分,在税务部门的主动提醒下,该项指标已经复评成功。“纳税信用复评机制的推出,让我们有了充足的信心去争取更高的纳税信用等级。”韦女士说。

各地税务部门多措并举,鼓励和引导纳税人增强依法诚信纳税意识,主动纠正纳税失信行为,帮助更多企业实现规范健康发展。河南省开封市禹王台区税务局通过“云税直播”平台举办纳税信用管理专题培训,引导纳税人规范日常纳税行为。江苏省连云港市税务部门开展“税直达”服务试点,推出纳税信用评价动态提醒举措,引导纳税人事前主动采取守信行为,事后积极修复纳税信用。

春风十里,暖意融融。在便民办税春风吹拂的第10个春天里,税务部门正把开展好“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作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的生动实践,努力落实落细各项便民办税服务举措,在以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上不断展现税务作为,奋力书写惠企利民的精彩答卷。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