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now | date("yyyy年MM月dd日 EEEE")}}

当前位置: 首页 > 税收宣传 > 税务要讯

税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政策红利直达快享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07日10时03分

来源: 人民网

字体:   

  “享受到了优惠政策吗,政策红利到账速度怎么样?”“现在办税缴费方不方便,办事过程中遇到过困难吗?”“如何提高监管效能、规范执法?”……

  过去一年的履职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税务总局江西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范扎根多次走进企业、办税服务厅和相关部门交流座谈、收集意见建议。同时,他在思考如何将最新调研情况转化为让税收营商环境“更暖一度”的具体举措,更好地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税务部门从推出利好政策和优化落实机制两方面双管齐下,帮助企业纾堵点、解难题、增信心。”范扎根介绍,以江西省税务局为例,2023年制定了税收支持经济回稳向好15条政策措施,创新“政策找人+机器查漏”机制,精准推送政策红利,全省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493.9亿元。同时与省工商联共同开展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十个一”专项行动,举办195场“政企面对面”恳谈会,调研企业1.05万户,为25.9万户小微企业获得“税银互动”贷款568.5亿元,有力助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数据显示,2023年江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4%,新登记经营主体123.7万户、总数达482.8万户。

  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直接关系到亿万纳税人缴费人的切身利益。当前,日益完善的税费服务诉求解决机制、更智能的办税缴费服务正为纳税人解决涉税难题。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振兴。”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小陶镇八一片区党委书记、五一村党支部书记许光园一直把乡村产业发展挂在心上,她所在的五一村是一个种植烟叶、水稻、蔬菜的农业大村。村里秉承“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思路,组建专业合作社,走上“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道路,拓宽了致富新路。

  “税费优惠政策给我们村产业发展带来的实际利好。自产农产品免征增值税等一系列涉农税收优惠为合作社发展减轻了负担、提振了信心。”许光园说。

  “我1985年进入营口钢琴厂实习,亲历了企业成长、辉煌、落寞和复苏,也见证了办税服务从马路、线下、窗口,到现在的多走网路、线上辅导、掌上办理,‘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已经成为税务部门的服务金招牌,每年都有新变化、新体验。”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东北钢琴乐器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晓文表示。“我们在加速东北全面振兴、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春风中飞速成长,现在办理退税越来越便捷了,流程简化、电子申报,办理速度大幅提升,最快2天左右就能到账,让我们现金流更充足,真正实现足不出户就能退税到账。”张晓文说。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近年来的减税降费给我们带来了政策利好。”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太平鸟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江平表示,“了解到我们的出海意向后,税务部门立即为我们提供国别(地区)投资税收指南和‘走出去’税收指引,为我们成员企业深耕中东市场,布局北美市场提供了帮助。”

  (记者:车柯蒙)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