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now | date("yyyy年MM月dd日 EEEE")}}

当前位置: 首页 > 税收宣传 > 税务要讯

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国家支持创新政策务实,企业研发底气足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07日14时37分

来源: 中国网

字体: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落实好结构性减税降费政策,重点支持科技创新和制造业发展。与会的代表委员对此反响热烈,他们一致认为,报告很有温度,也有力度。国家支持创新的决心坚定、政策务实,契合了企业自主创新的期盼,让企业敢创新、能创新。

  在人民大会堂聆听政府工作报告后,全国人大代表、重庆红宇精密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实验检测中心高级工程师邵洪婷表示,科技自立自强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灵魂。听了报告,我感受到国家支持创新的决心坚定、政策务实,我们研发底气更足了。

  “技术研发尤其是基础研究,资金需求大,并且具有长期性和不确定性,需要给予企业长期稳定的支持。在税收优惠政策方面,去年,国家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至100%,作为一项制度性安排长期实施,这契合了企业自主创新的期盼。还有对高新技术企业、引进创新人才、科研成果转化等,同样给予相关税收优惠,让科技工作者和企业更敢创新、能创新。”邵洪婷相信,有国家的支持,国内汽车产业将突破更多“卡脖子”技术,实现更高水平的国产化自制,在国际市场上更有竞争力。

  2023年,我国新增税费优惠超过2.2万亿元。听到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减税降费“成绩单”,全国人大代表、好想你健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石聚彬倍受鼓舞:“对企业而言,没有什么比真金白银的支持更加务实有效。近两年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农产品加计抵扣等多项税收优惠为公司减免超过2600万元,让我们有更多底气加大研发投入,深耕技术研发。”

  在石聚彬看来,民营企业规模化发展就像是一场“长跑”,减税降费政策的精准滴灌为企业加油助力,让企业获得更多亮眼成绩。“2024年,我们将加快培育企业自身的新动能、新优势,以市场为导向,积极推动双曲线发展策略,不断扩大品牌影响力。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我也将履行好代表职责,持续为产业振兴、经济发展贡献力量。”石聚彬说。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很有温度和力度,特别是提出坚持不懈抓好‘三农’工作,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践行者,这些话语让我深受鼓舞、倍增干劲。”3月5日,现场听取政府工作报告后,全国人大代表、重庆陶然居饮食文化集团公司董事长、重庆餐饮商会会长严琦说,今年,国家继续实施结构性减税降费政策,将激励更多民营企业借助“万企兴万村”的机遇,撬动更多社会资源共同参与,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旅游开发,推动“文餐旅宿购”融合发展,积极助推乡村振兴。

  “我们从一家资产仅19万元的街办小厂,成长为汽车低压电池的龙头企业,这离不开国家对民营企业的重视,尤其是国家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的支持。”全国人大代表、湖北工商联副主席、骆驼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长来亮出了一组数据,2023年,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1.16亿元,减免企业所得税3492万元,享受先进制造业增值税进项税加计抵减461万元。“国家扶持力度大,我们研发创新的动力更足。现在我们的产品远销五大洲50余个国家。”

  “税惠红利是企业创新升级的减压阀。绝大多数民营企业体量较小,资金、人才等方面相对匮乏。希望税务部门可以深化拓展‘税银互动’服务,帮助民营企业获得更加灵活的融资支持,解决更多企业流动资金紧缺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海斯比生产部副经理黎明华说。

  “税收精细服务让企业获得感满满。近年来,税务部门推出‘远程办’‘政策找人’等服务举措,促进税费政策直达快享,帮助企业降低办税成本。”全国政协委员、深圳市朗华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春华表示,希望税务部门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提供更便利的办事流程、更便捷的税费服务、更高效的沟通渠道,增强民营企业家的信心,稳定预期。

  (记者:彭瑶)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