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now | date("yyyy年MM月dd日 EEEE")}}

国家税务总局龙岩市税务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7日10时55分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龙岩市税务局

字体: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国家税务总局龙岩市税务局编制。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11日起至12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国家税务总局龙岩市税务局按照总局、省局和龙岩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认真贯彻落实《条例》要求,围绕税收中心工作,不断加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管理、平台建设和监督保障等方面的工作。

  (一)主动公开

  2020年,龙岩市局扎实推进主动公开工作,突出做好减税降费、“六稳”“六保”税收优惠政策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领域方面的信息公开工作。一是紧扣依法治税推进用权公开。通过信息公示平台发布权责清单、机构职能目录,按照《税收管理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要求,动态更新政策法规、纳税服务、行政执法等3类一级公开事项下的16类二级公开事项。系统梳理本机关制发规范性文件上报省局税费政策库统一公开。二是推进税费政策宣传解读。融合运用新闻媒体、税务网站、12366纳服平台、办税服务厅等渠道,及时广泛对外公布税费政策。2020年,市局出台规范性文件2件,解读稿与文件同步起草、审批、发布。在省、市级以上主流媒体发布税收新闻140余篇,在总局、省局、市局微信公众号及“e龙岩”发布税宣原创作品600余篇,在市局门户网站发布各类信息1064篇,切实提高政策知晓度和覆盖面。以发布会、在线访谈方式,由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发声,解读公众关注热点,及时准确传递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三是有效回应社会关切。充分运用12366热线、网站、微信、12345平台等,加强互动式咨询解答,发布热点答疑库,促进及时解决问题。2020年,全市系统通过各类渠道推送政策近3万次,12366人工接听总量1.5万次,市局12345平台答复咨询诉求件330件。

  (二)依申请公开

   2020年,龙岩市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稳步推进,逐步规范。一是完善申请渠道。开通网站受理平台、电话、书面信函、当面申请等多种渠道,方便公众申请。二是规范流程格式。根据《税务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规范》,不断完善各环节流程,规范答复格式,确保做到格式正确、答复及时、内容完整,避免法律瑕疵。三是依法保护行政相对人信息。依据《税收征收管理法》及其实施细则规定,为纳税人、扣缴义务人的商业秘密及个人隐私保密。严格依据《条例》办理涉及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依法保障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合理信息需求。

  (三)政府信息管理

  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发布机制、审查机制,做好审核发布工作。一是规范信息发布流程。编写、审核、报送各环节层层把关,重要信息由领导审签,严把信息质量关口。二是实行保密审查责任制。制定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坚持“先审核后公开”“谁公开谁审核、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三是规范网站操作管理。作为省局子网站,严格遵守省局统一制定的网站管理办法,规范网站信息采集、编辑、审核、发布工作流程。

  (四)平台建设

  龙岩市局积极推进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一是发挥门户网站主阵地作用。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1号)要求,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更新维护,确保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公开到位。二是开辟云媒体新服务。通过阿里“钉税宝”“云直播”“云课堂”“云辅导”等云媒体新服务有效契合纳税人互动交流需求,推动税收优惠政策进千企万户。三是建设新媒体矩阵。以微信公众号、税企qq群等渠道对各类税收政策进行即时推送,主动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引导纳税人缴费人“多走网路”“少走马路”,提升办税缴费效率。

  (五)监督保障

   一是完善工作机制。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 由分管局领导任组长,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指导监督。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构建市县联动的联络员队伍。二是严格考评监督。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范围,制定违反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行为责任追究制度体系,增强信息公开实效。加强公开信息监督。每月由专人对网站安全、栏目更新、内容保障等情况进行检查,对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三是强化业务培训。把学习《条例》列入公务员初任培训、办公室业务培训必修课程,并作为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的重要内容,进一步提高全市系统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2

2

8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6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6

0

613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2

+6

47

行政强制

4

+1

4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2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

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

332327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

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

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

公益

组织

法律

服务

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1

0

0

1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市税务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信息公开形式不够丰富,依申请公开工作不够规范,信息公开队伍专业度欠缺等问题。下一步,我局将重点做好以下改进工作:一是丰富信息公开形式。在做好原有图文解读的同时,增加视频、音频解读政策等内容。二是提升依申请公开规范化水平。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加强与省局及司法行政部门沟通协作,确保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开展,避免出现程序及答复内容违法的问题。三是强化人员队伍建设。选拔素质高、责任心强的干部组建相对稳定的信息公开工作队伍,组织开展形式丰富的业务培训,全面提升工作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