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now | date("yyyy年MM月dd日 EEEE")}}

国家税务总局宁德市蕉城区税务局关于2019年度法治税务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4日11时06分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宁德市税务局

字体:   

    2019年以来,我局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紧密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十三五”时期税务系统全面推进依法治税工作规划》文件要求,聚焦市局和区委、区政府的重大决策,进一步强化法治理念,扎实推进税收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努力打造法治税务。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9年法治税务建设推进情况

   (一)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1.服务纳税人走在前。2019年我局坚持应收尽收、坚决不收过头税的组织收入原则,依法组织税收收入,较好完成上级局布置的税收收入任务。将服务纳税人走在前,创新推行涉税事项集中审批,将业务流程清晰、标准相对明确,工作量集中的依申请涉税事项统一到集中审批部门办结或流转,实现扁平化,集约化和专业化管理。简化退税办理,提升出口退税办理速度。在电子税务局中向纳税人推送“减税降费红利清单”,让纳税人明白具体享受了多少政策红利,增强纳税人的获得感。

   2.落实减税降费。加强减税降费统计核算、强化减税降费政策效应分析、简化退税流程,提升退税效率,全力以赴确保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召集纳税人参加减税降费政策普及性培训3场,培训纳税人1280人次;组织小规模纳税人普惠性政策及减税政策解读6场,培训企业负责人及财务负责人2321人。截至12月征期结束,1-11月新增减税降费2.65 亿元,其中,减税2.21 亿元、降费0.44 万元。

   3.做好社保和非税各项工作。加强宣传、培训、辅导等各项工作,确保缴费人正常申报;积极做好申报征收跟踪辅导、催报催缴工作。及时为缴费人解决各费种征缴过程中发现的系统问题、关联错误及申报问题,确保缴费人正常及时申报。共深入16个乡镇(街道)开展宣传辅导培训,推送宣传短信13万条,印制并发放城乡医保宣传单2万张、宣传海报2000张、城乡养老宣传单1.5万张。

  (二)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1. 狠抓税收规范性文件制度建设质量。我局严格执行《税收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办法》,按要求制定规范性文件,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级别,严格备案审查。及时开展2019年度税收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一是按照上级局要求梳理失效的税收规范性文件,没有违规制发文件,确保文件实施的有效性。二是根据蕉城区审改办要求,做好我省下放(委托)行政审批事项有关情况的反馈,经梳理,无承接下放或委托事项。

   2.强化内部控制监督和反馈机制。我局成立了以区局局长为组长、其他局领导为副组长、各税务分局、股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内部控制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内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由分管法制股工作的局领导任主任、法制股负责人任副主任,制定了《蕉城区税务系统税收法制工作风险内部控制制度(试行)》等8个内部控制专项制度。

   (三)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1.健全依法决策机制。进一步完善我局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对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等事项,明确决策主体、事项范围、法定程序、法律责任,规范决策流程、决策方式、决策档案,强化决策法定程序的刚性约束。我局党委议事决策,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在调查研究基础上提出方案,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涉及纳税人切身利益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进行必要性、可行性、科学性论证,进行风险评估和合法合规性审查,经过集体讨论决定。

   2.深入推进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我局与福建环三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顾问合同,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存量房交易、行政复议纳税人主体适格等日常法制工作中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参谋作用。同时积极探索公职律师使用制度,让公职律师在实践中学习,向法律顾问学习。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加强税费征管。加强各税种申报比对,建立重点企业信息。规范非税收入征管,提升社保征缴质效,确保缴费人正常及时申报。

   2.完善税收执法程序。依法依规实施税务行政处罚,进一步规范处罚裁量权和全面推行“三项制度”。我局按照“谁产生、谁采集、谁负责”的原则,分别明确事前事中事后公示责任部门、公示方式和公示期限等,对需要公示事项进行公示;积极探索执法全过程记录。对将来在执法过程中可能会遇见的问题,要求执法人员提前学习相关文件精神,熟练操作规范,为做好全程记录做好准备。同时明确要求参加执法活动人员必须拥有执法资格证,严格遵守各项执法规则,涉及送达规则、下户规则、约谈规则等,做好书面记录;研究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学习全市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案件标准,熟悉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时限,流程等,为将来可能遇到的案件处理打好基础。

  (五)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

   1.督察审计工作进展顺利。开展好2019年度税收执法督察自查及内部专项审计。税收执法督察主要围绕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个人所得税改革政策落实情况、社保费和非税收入征管职责划转及征收情况、贯彻落实组织收入原则情况、深化税收领域“放管服”改革落实情况、增值税发票风险管理情况、其他高风险领域税收管理情况7个方面。内部专项审计主要是“三公”经费和会议费、扶贫资金的分配使用管理。

   2.减税降费监督检查有效。积极主动开展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督导,制作督察工作底稿和减税降费整改台账,在区局内网减税降费专栏发布6期“减税降费专项监控平台数据清理进度通报”,3次针对发现的较普遍问题发布风险提醒。

  (六)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1.重视信访、举报工作,落实信访和涉税舆情管理工作制度。认真执行信访工作规则,畅通渠道,认真登记、记录,积极化解行政争议,解决矛盾纠纷。不断完善信访、行政调解、复议调解联动机制。不断健全矛盾纠纷预警和应急处理机制,及时收集矛盾纠纷信息,积极化解税务行政争议;建立健全纳税人利益表达、协商沟通等机制,通过12366热线、导税台等方式,引导纳税人理性表达诉求、依法维护权益。

   2.畅通救济渠道,提升复议应诉工作水平。严格遵守《税务行政复议规则》各项程序规定,保护纳税人合法权益,监督和保障税务机关依法行使职权,努力提高税务行政复议的权威性、专业性和社会公信力。2019年,我局共结转2018年行政复议案件2件,皆圆满办结,有效保障纳税人行政救济渠道的畅通。

  (七)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1.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在出台各项规范性文件时,积极认真做好政策解读,开展政策培训,结合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通过纳税人学堂、大厅面对面辅导、电话辅导以及推送短信、微信、qq群等方式针对减税降费政策开展三轮宣传辅导,全年共举办纳税人学堂10场,参训人员698人次;结合减税降费各阶段的工作重点,下户走访企业327户次。

   2.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完善公开机制,规范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不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积极配合税制改革和税收政策调整、税收征管和纳税服务等重点工作,有效的增强了税务机关工作透明度,规范了权力运行,提升了税收服务水平,提高了工作效能,为社会各界和广大纳税人营造了良好的税收政务环境。

   (八)增强全社会税收法治观念

   1.健全学法机制,提升领导干部和基层人员法治理念。按照市局和区委、区政府关于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要求,坚持党委中心组学法和全面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会前学法制度。把法律知识培训纳入年度培训计划,开展多层次、多领域的法治培训,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能力;加强干部学法,增强干部依法行政自觉性。我局紧紧围绕上级局要求,推进干部学法,重点针对三项制度配套文件、宪法、监察法等进行了培训,通过采取自学与机考,典型案例与执法案件相结合等方式,全员通过2019年国家工作人员统一学法考试,大大增强了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2.增进纳税人税法遵从意识。全年共举办纳税人学堂10场,参训人员698人次;开展2018年度纳税信用评定,评出A级纳税人165户,B级纳税人2651户;M级纳税人4530户;C级纳税人158户;D级纳税人1393户,并通过市局门户网站和办税服务厅向社会统一公开评定结果并加强评价结果增值应用。

   3.增强全民税收法治观念。加强税收普法宣传教育,建立常规宣传和特色宣传、日常宣传与主题宣传相互补充、协调开展的宣传机制。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在国家宪法日、税收宣传月等重要时间节点,集中开展税收法治宣传活动。

  (九)加强税收法治工作队伍建设

   1.健全税收法制机构。我局重视法制机构建设,机构改革开展以来,设立法制股,对股室内部工作进行合理分工,不断强化股室人员学习,提高人员专业素养。

   2.提升法治队伍素质。推进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存量房交易、行政复议纳税人主体适格等日常法制工作中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参谋作用。同时积极探索公职律师使用制度,让公职律师在实践中学习,向法律顾问学习。2019年,法制股共结转2018年行政复议案件2件,皆圆满办结,有效保障纳税人行政救济渠道的畅通。

  (十)健全依法治税领导体制机制

   我局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强化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等要求,成立国家税务总局宁德市蕉城区税务局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制定《国家税务总局宁德市蕉城区税务局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规则》和《国家税务总局宁德市蕉城区税务局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议事规则》,每半年召开一次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会议,推行领导干部述法,提升法治理念和法治能力。开展“七五”普法工作,积极开展税收宣传月活动、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法律六进”活动、法律法规知识讲座等普法活动。全面推行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

   二、存在的不足

   2019年,我局在全面推进依法治税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如法治宣传形式不够创新,集中在传统的上门宣传和讲座宣传;部分税务干部的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还需要进一步提升等。今后,我局将认真分析原因,切实采取有效措施,更加扎实推进依法治税。

   三、2020年工作思路

   2020年,我局将紧紧围绕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布局,不断提高依法治税水平,全面推进税收法治化进程。

  (一)进一步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一是发挥依法行政工作机制作用。充分发挥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的作用,定期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坚持会前学法,全面落实全面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议事规则制度,着力解决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将各项依法行政工作目标落到实处。二是坚持依法决策。优化行政决策机制,完善我局机关工作规程和议事规则,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的作用,落实重大事项集体决策、专家咨询、合法性论证等制度。

  (二)进一步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严格按照《福建省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适用规则》和《福建省税收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实施行政处罚,持续深入推行“三项制度”。

  (三)进一步强化权利救济。提升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水平,畅通与纳税人的沟通交流,实实在在解决纳税人问题。

  (四)进一步推进依法治税。健全完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机制,继续推行公职律师制度和法律顾问制度,不断提高区局依法治税能力。

  (五)进一步增强全民税收法治观念。加强税收法治教育、依托门户网站、纳税人学堂等渠道不断提高纳税人税法遵从度。

 

                                   国家税务总局宁德市蕉城区税务局

                                            2020227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