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now | date("yyyy年MM月dd日 EEEE")}}

国家税务总局宁德市蕉城区税务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税务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7日15时54分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宁德市税务局

字体:   

国家税务总局宁德市蕉城区税务局

关于2022年度法治税务建设情况报告

 

2022年,国家税务总局宁德市蕉城区税务局在市税务局和蕉城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推进全面依法行政和加强法治税务建设目标,持续强化法治理念,规范执法行为,推动政策落实,扎实推进税收法治建设各项工作。现将我局2022年度法治税务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法治基础性建设

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基本遵循和根本指南,推进新时代法治税务建设各项工作。通过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支部学习等形式,学习《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积极参与宪法网上知识竞答,让干部职工在思想上接受法治洗礼、提高法治觉悟,养成法治意识,变为自觉行动。坚持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运行常态化,贯彻落实依法行政领导小组议事规则,定期听取有关依法治税的工作汇报,集体研究依法治税工作的重大问题,发挥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工作机制职能作用,统筹推进法治税务建设。

二、严格税费征收管理,依法组织税费收入

贯彻组织收入原则,依法征收、应收尽收,坚决守住不收“过头税费”底线,杜绝提前征收等违法违规行为。强化组织收入事前预测、事中监控和事后分析,依法依规组织税收收入和社保费、非税收入征收工作,不断提高税费征管质量。

三、落实税费支持政策, 释放减税降费红利

始终将减税降费落地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和民生任务,全面推进2022年增值税、“六税两费”和中小微企业缓缴税费等组合式减税降费优惠政策落地执行,不折不扣把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确保政策红利直达每户企业、直达市场主体。

四、积极履行普法职责,增强社会税收法治观念

严格按照蕉城区委区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年”实施方案要求,制定区局“八五”普法规划和普法工作年度计划。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积极开展“宪法宣传周”和面向社会公众、服务管理对象的法律宣传活动。依托“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加强培训和政策辅导,开展网格化走访工作,精准推送税收政策,为中小企业纳税人提供“点对点”辅导,帮助纳税人懂政策、知流程、会操作。

五、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推进科学民主决策

加强税收法治人才培养和使用,推动法律专业人员归位,鼓励税务干部考取法律职业资格,目前,区局取得法律职业资格证书人员共4名。定期学习税收法律法规,形成互帮互助的学习模式,全面提升青年税务干部综合法律素养。外聘专业律师为区局常年法律顾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事项决策、税收政策制定等方面的专业作用,促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严格执行税收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强化税收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合规性、公平竞争审查和备案管理,2022年,我局未发现需要清理的规范性文件,未制作规范性文件。

六、严格落实“三项制度”,坚持公正文明执法

深入推行税务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在音像记录管理平台上传税务行政许可、税务注销登记、文书留置、公告送达等,按要求及时提请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开展新《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福建省税务处罚裁量基础》和两批次税务行政处罚“首违不罚”事项清单学习,做好新旧版本基准变化衔接和执法标准统一工作,确保税务行政执法宽严相济、法理相融。

七、推行政务信息公开,优化纳税服务体系

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各项规定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及时推送工作动态、政策法规、纳税服务、行政执法等信息。通过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全文电子化率达100%。不断完善电子发票服务,发票在线办理功能不断升级,建立“动态审批+专业配送”全链条,O2O模式申领发票速度实现新突破。全力推进“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通过电子税务局、个人所得税APP、社保客户端等确保纳税人缴费人“一次都不用跑”,让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更强。

八、健全权力制约监督,完善权利救济机制

开展内外部审计监督发现问题“回头看”工作,对照督察审计报告问题清单开展自查自纠和问题整改。持续落实税收执法责任制,利用税收执法内部监督控制系统平台, 做好税收执法疑点核查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工作。定期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通过集中参观学习廉政警示教育基地、集中学习研讨等形式,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违规违纪典型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案释纪、以案明规、以案说法,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的自律意识和执法风险防范意识。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积极运用和解、调解方式办理行政复议案件。

在积极推进法治税务建设的同时,我局也清醒认识到依法治税工作仍有不足,如落实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方面还有不到位的地方;个别执法人员执法思维缺乏系统性,面对具体执法事项不能较好地贯彻法理相融、宽严相济执法理念;法制人员数量和专业技能与新时代税收法治建设的要求仍有差距等,这些都有待下一步采取切实措施加以改进。

2023年,我局将更加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党建引领,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积极贯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精神,在深化税收征管改革中,进一步推进法治税务建设,在落实减税退税降费、提升纳税人满意度、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等方面发挥更好作用。重点做好五个方面工作:

一是推进执法队伍建设。继续外聘专业律师为我局常年法律顾问,加强税收法治人才培养,严格落实总局关于执法资格管理的各项要求,组织相关人员积极参加税务人员执法资格考试,未经考试合格不得从事执法活动。二是落实税收优惠政策。落实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工作机制,做好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2023年减免政策辅导与执行,加大税收优惠政策落实的监督检查。三是优化税务执法方式。加强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和音像记录信息管理平台运用管理,按照记录规范提升管理员的记录内容并做好音像储存。根据市局最新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事项具体标准,执行重大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未经法制审核或审核未通过,不作出执法决定。四是提升税收执法质量。及时承接上级局通过内控系统下发的税收执法疑点数据,根据疑点产生部门对疑点数据进行核实,确保税收执法准确性。五是保障纳税人行政救济权益。严格遵守《税务行政复议规则》各项程序规定,公平、公正办理税务行政复议案件,保护纳税人合法权益,监督和保障税务机关依法行使职权,努力提高税务行政复议的权威性、专业性和社会公信力。落实好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支持法院审理税务行政诉讼案件,尊重并执行生效裁判。

特此报告。

 

 

 

国家税务总局宁德市蕉城区税务局

                       2023年2月13日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