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now | date("yyyy年MM月dd日 EEEE")}}

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局通知公告

国家税务总局宁德市蕉城区税务局2023年法治税务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01日09时59分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宁德市税务局

字体:   

     2023年,国家税务总局宁德市蕉城区税务局在区委、区政府和市税务局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要求,围绕税收中心工作,提升税收治理能力,推进税收法治建设各项工作落实落地。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法治基础性建设

一是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坚持发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引领作用,落实党委会“第一议题”制度,将传达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最新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党委会第一议题进行学习研讨,确保法治政府建设方向正确。二是严格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制度。压实税务机关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充分发挥依法行政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作用。组织召开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重要指示批示、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审议《2023年蕉城区税务局普法工作年度计划》等任务清单。三是提升干部队伍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能力。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和税务总局制定的《落实〈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任务清单》,把贯彻落实三年行动计划与主题教育等当前重点工作紧密结合,依托党支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理论学习活动,有序推动《任务清单》各项措施落地见效。

(二)紧紧围绕税费征管中心任务,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一是依法组织税费收入,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大局。严格执行“坚决依法收好税、坚决不收过头税、坚决落实减免税、坚决打击偷骗税”的组织收入原则,按月开展税收预测、税源测算和税源分析工作,准确预测每月收入数据。不断强化组织收入事前预测、事中监控和事后分析,依法依规组织税收收入和社保费、非税收入征收工作,不断提高税费征管质量。二是落实税费支持政策, 释放减税降费红利。始终将减税降费落地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和民生任务,全面推进2023年度延续优化完善的税费优惠政策落地执行。建立政策效应分析工作机制,聚焦纳税人缴费人税费服务需求特点,精准匹配适用政策,实现政策“主动找人”。针对退役军人、大学生等重点群体,在政策解读、优惠快享、税费申报等方面全程辅导,耐心帮办。三是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入开展“春风行动”系列活动,大力推广“闽捷办”“e税帮”等非接触式办税模式,落实13项“免申即享”项目清单、12项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以及13项“容缺办理”办税措施。通过拓展“视频办税”、开通“电子税务局申请事项短信提醒服务”、推广“智能导税”、引入“智慧员工”等服务新模式,实现智享税惠服务“不打烊”。

(三)健全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规范行政权力运行监督

一是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推进科学民主决策。加强税收法治人才培养和使用,推动法律专业人员归位,目前,我局取得法律职业资格证书人员共4名。外聘专业律师为区局常年法律顾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事项决策、税收政策制定等方面的专业作用,促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严格执行税收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强化税收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合规性、公平竞争审查和备案管理。开展税务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专项督查和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2023年,我局未发现需要清理的规范性文件,未制作规范性文件。二是健全权力制约监督,完善权利救济机制。开展内外部审计监督发现问题“回头看”工作,对照督察审计报告问题清单开展自查自纠和问题整改。持续落实税收执法责任制,利用税收执法内部监督控制系统平台, 做好税收执法疑点核查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工作,2023年,我局召开税收执法责任追究工作会议,依法税收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积极运用和解、调解方式办理行政复议案件。2023年,共接收行政复议申请3起,无行政诉讼败诉案件三是创新开展“枫桥式”税费服务,促进多渠道涉税争议解决。设立涉税争议前置处理程序,积极开展新《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学习宣传。以“听证会”等形式充分听取征纳双方就事实认定、执法程序、法律依据等陈述申辩,柔性化解涉税争议。2023年,经行政复议依法变更原行政行为1起。依托第一税务分局成立税悦工作室,抽调区局业务骨干组建税费调解团队,每季度召开纳税缴费服务诉求分析联席会议。 

(四)加强税收执法标准化建设,促进行政权力规范运行

一是严格落实“三项制度”,推行政务信息公开。深入推行税务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各项规定要求,及时推送工作动态、政策法规、纳税服务、行政执法等信息。2023年,公示委托代征信息21条,在音像记录管理平台上传税务行政许可、税务注销登记、文书留置、公告送达等音像记录129条。2023年,我局无提请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事项。二是坚持公正文明执法,优化纳税服务体系。邀请区局法律顾问开展税收执法专题讲座,提高执法准确性。加强对《宁德市税务系统关于推行非强制性执法方式工作方案》《福建省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的理解运用,确保税务行政执法宽严相济、法理相融。以纳税人需求为导向,推行“项目管家”税收服务,聚焦重点企业、重点建设项目,实行个性化、一对一“管家式”纳税服务,确保惠企税收政策红利直达快享,助力蕉城区经济高质量发展。2023年,开展“项目管家”上门走访服务25户次。三是加强干部法治思想教育,筑牢廉政思想防线。定期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结合“纪法教育宣传月”活动,组织收看“云庭审”活动。通过集中参观学习廉政警示教育基地、集中学习研讨等形式,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违规违纪典型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案释纪、以案明规、以案说法,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的自律意识和执法风险防范意识。

(五)积极履行社会法治职责,增强公众税收法治观念

一是加强税收普法宣传教育,增强全民税收法治观念。依据蕉城区委、区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年”实施方案要求,按照“八五”普法规划和普法工作年度计划开展工作。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积极开展“宪法宣传周”“税收宣传月”和面向社会公众、服务管理对象的法律宣传活动。建立常规宣传和特色宣传、日常宣传与主题宣传相互补充、协调开展的宣传机制。二是持续跟进政策宣传解答,增进纳税人税法遵从意识。召开“依法诚信纳税 优化营商环境”讲座活动,为纳税人讲解宪法和法律知识。通过税企微信群、QQ群、“宁德税务”微信公众号、电子屏等多渠道宣传税收优惠政策,开展线上纳税人学堂和办税辅导。完成纳税信用评定,开展2022年度纳税信用等级评定工作,通过门户网站和办税服务厅向社会统一公开了评定结果并加强评价结果增值应用。三是完善突发事件应对制度,增强应急处置法治意识。组织学习了《国家税务总局宁德市税务局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试行)》,加强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法律法规教育培训,建立应对突发事件的预防、处置、信息报告、信息发布、恢复重建等运行机制,提高应急预防、处置和指挥水平。

二、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在积极推进法治税务建设的同时,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一定成绩,同时,也清晰认识到仍存不足:一是执法规范化程度有待提高,执法随意、执法不严仍有存在。行政裁量权的合理运作离不开执法人员对自由裁量的正确认识,由于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参差不齐,存在对自由裁量认识不足,处罚不够严谨;二是税收法治观念仍有待加强,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工作机制没有实现规范化、常态化;三是普法宣传形式相对传统,需要更多开展立体化、互动式的法治宣传;四是人才队伍建设有待加强,目前我局法律专业人才偏少。

三、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工作安排

2024年,我局将紧紧围绕税收中心工作,以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为主线,推进规范执法、夯实法治队伍,不折不扣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

一是加强党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好党委中心组学习、会前学法、考法述法等各项工作,在全局范围内形成学法守法用法尊法的良好氛围。

二是夯实税收法治工作队伍。深化法治宣传教育,持续提升税务干部的法治理念和法制意识,抓好区局2024年执法资格考试相关工作,鼓励干部参加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壮大法制队伍人才,为税收事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三是强化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过程全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配合做好“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和“行政执法音像记录信息管理平台”建设工作。

四是规范行使行政处罚裁量权。落实省局制定的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和适用规则,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行使,维护纳税人合法权益,防范执法风险。

五是发挥公职律师、法律顾问作用。认真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办法,探索公职律师、法律顾问工作信息化建设,加大公职律师实践锻炼和统筹使用力度,进一步发挥公职律师、法律顾问在推进全面依法行政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