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now | date("yyyy年MM月dd日 EEEE")}}

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局通知公告

国家税务总局福建福安经济开发区税务局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9日16时01分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宁德市税务局

字体:   

2023年,国家税务总局福建福安经济开发区税务局(以下简称区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省、市工作部署围绕《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将全面依法治国理念贯穿税收工作全过程,不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区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主要工作情况

(一)深化学习贯彻落实,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

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长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坚持党建引领,深刻领会和把握思想的重大意义,强化依法行政观念,深入推进法治税务建设。发挥领导干部带头示范作用,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作为党委会议、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不断推动领导干部崇法善治、依法履职,更好发挥和拓展提升税收职能作用。

(二)健全机构职能体系,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1.坚持依法组织税费收入。加强税收经济分析,提高税收收入质量,促进税收收入与经济协调增长。坚持为民、便民、利民,优化纳税和缴费服务,完善办事流程,精简审批事项,推进信用体系建设,构建和谐税费征纳关系。

2.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工作。第一时间成立由“一把手任组长的政策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实行实体化运作,完善运行机制压实责任。多点多面抓宣传,办好税收宣传月、宪法宣传周等活动,依托云课堂视频培训等,向纳税人缴费人解读宣传税费优惠政策。积极推行“网上办”、“非接触式”等措施,通过精简报税资料及“容缺式办理”等,不断提高退税办理速度。

3.用心当好项目管家。成立1+1+N”的“税管家”服务队,通过“线上问询+上门了解”,全面摸底企业及项目情况,建立并完善项目档案,详细梳理项目进展。以纳税人需求为导向,按照“一类需求就是一个‘套餐’”原则,将纳税人需求转化为内容具体、操作性强的“套餐”服务项目。

(三)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持续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1.发挥依法治税(行政)领导小组的核心引领作用。召开全面依法行政工作例会研究依法治税工作,紧扣依法行政和依法治税主题,集体研究依法治税工作重大问题,遵循会前协调、准备材料、提前通知、充分讨论、逐项表决、做出决策、形成纪要等7个程序形成决策,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的引领作用。

2.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决策工作机制。党委严格按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办事,凡属“三重一大”事项,均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集体讨论研究决定。根据省市局统一部署,开展重大涉税事项合议制度,向福建润业律师事务所聘请1名法律顾问,积极推行法律顾问制度,明确法律顾问工作职责和工作程序。

(四)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全面落实“三项制度”。积极响应总局关于全面推行“三项制度”等文件精神,把推行“三项制度”列入区局工作重要议事日程印发工作方案,明确了主要任务、组织实施和工作要求

2.进一步规范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认真落实《国家税务总局福建省税务局 国家税务总局厦门市税务局关于发布<福建省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的公告》(2021年第1号)规定,保证执法依据和执法尺度统一。遵循“首违不罚”精神,注重教育与处罚相结合,更加合理有效地保障纳税人、税务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

(五)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
    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应对突发事件,严格贯彻落实上级下发及区局制定的相关应急预案,及时控制和妥善处理各类突发事件,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

(六)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1.规范重大案件审理。研究决定重大工作事项,必须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和论证评估。涉及相关单位的,充分协商;涉及纳税人、缴费人重大权益和公众利益的,采取听证会等多种形式听取各方面意见。
    2.开展“枫桥式”税费服务。加强全局功能纵横联通,发挥税悦工作室典型引领作用,推行“一图一单一台账”闭环工作机制,建立税费争议调节点和税费争议服务站,优化税费矛盾争议调解,及时处理各类问题。

(七)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1.接受各类监督。自觉接受福安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政协、纪委监委等单位的监督,依纪依法查处并及时整改监督中发现的问题,重大问题按规定向宁德市局和福安市委、市政府报告。接受纳税人缴费人、社会公众和新闻舆论的监督,认真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及时依法处理和改进工作。

2.推进政务公开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涉及纳税人和缴费人权益、公共利益,法律和国务院、税务总局、省政府、省局、市局及福安市政府规定需要公开的事项,依法、及时、全面、准确地向社会公开。

二、2023年税收法治建设存在不足

2023年,区局在税收法治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部分问题。

区局是机构改革后新成立的一个全职能局,税收执法基础薄弱,有些依法治税机制和制度有待进一步建立和完善;部分干部的法治观念和执法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运用法治思维解决执法实际问题的水平还有较大提升空间;拥有法律职业资格的专业人才稀缺,不适应现代依法行政工作要求。在推行三项制度的过程中也遇到一些问题,一些公示事项由于流程涉及各科室,谁执法、谁公示、谁负责有待进一步协调。

三、下一步推进税收法治建设工作思路

(一)坚持做好学法工作

坚持把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作为树立法治意识的关键,继续开展每月学法活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日常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通过组织每周一练、每月一测、每季一考,加强全局人员对法律知识的学习。

(二)继续落实好“三项制度”工作

继续做好税务系统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工作。结合实际,明确部门职责和分工,持续开展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配合做好“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和“行政执法音像记录信息管理平台”建设工作。规范税务约谈室的使用。

(三)强化绩效管理工作

对照上级税务部门和本级政府绩效考评指标,紧扣关键节点抓好工作落实,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提质增效。

(四)提升专业人员的储备

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日常培训,鼓励其参加各类尤其是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努力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综合素质。

 

 

国家税务总局福建福安经济开发区税务局

                          2024年3月19日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