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now | date("yyyy年MM月dd日 EEEE")}}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市局信息公开 > 其他公告

国家税务总局宁德市税务局关于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第1093号提案的复函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9日09时29分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宁德市税务局

字体:   

国家税务总局宁德市税务局

 


                                                           宁税函〔202153

                          答复类别:A

 

国家税务总局宁德市税务局关于

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第1093号提案的复函

 

郑忠辉委员:

《关于助力企业纾困解难谋求发展的建议》(1093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宁德市税务局立足税收职能,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各项优惠政策,2020年全市新增减税降费23.95亿元,20211-5月全市新增减税降费1.54亿元,有力减轻了市场主体负担,助力企业纾困解难。为确保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让市场主体充分享受政策红利,我局所采取的措施与您所提建议完全一致。

一、强化组织领导,扛牢政治责任。建立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工作机制,定期召开工作例会,加强对减税降费工作的组织领导。对新出台和延续实施的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理出任务清单,明确组织动员、培训辅导、系统保障、核算分析、宣传服务、风险分析应对、问题反馈等各个环节的工作标准、责任人和责任时限,做到对标对表,落实落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减税降费工作融合到党建工作中,组织党员干部进企业、进园区,上云端、上网络,宣传政策在一线、纳税辅导在一线、落实工作在一线。

二、加强宣传辅导,促进应知尽知。通过电视台、网上纳税人学堂、税企QQ群、微信平台、云培训等线上方式,解读税费政策逾50万人次。编印《宁宁说税》宣传小折页,发布纳税人学堂视频课件。通过顺丰快递,向全市2.2万户A级、B级纳税人邮寄税收优惠政策。在全市500部出租车、中心城区公交车、繁华地段LED屏滚动播放税收政策宣传。建立“培训需求调查—课程任务分解—专家线上直播—课后评价反馈”的闭环培训机制,为纳税人提供“点单式”培训。举办“税务云课堂”22场,累计观看超5300人次。组建网格化税企沟通平台,建立税企联络微信群,截至目前全市共组建税企联络群154个。组建“宁德税务纳税服务志愿者”团队,招募志愿者近140人。

三、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纳税人满意度。一是减免企业开办税务环节费用,免费向新开办企业发放税务Ukey,改变税控设备“先买后抵”领用方式。二是优化纳税缴费流程,动态更新业务操作规范和办税指南,精简纳税申报流程,实现主税、附加税(费)合并申报和10个财产行为税一体化申报。三是缩减纳税缴费时间,推行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实行“首票服务制”,网格化服务首次“开票方”、“受票方”纳税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税务注销一般流程办理时限进一步压缩至10个工作日,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和其他纳税人税务注销一般流程办理时限进一步压缩至5个工作日。四是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非接触式”办税缴费事项拓展至226基本实现企业办税缴费事项可网上办理、个人办税缴费事项可掌上办理;在蕉城区税务局创新“智能导税”平台项目,实现“涉税事项智能检索、办税渠道智能推荐、办税场所智能引导、事项表单智能导填”的一体化智能导税项目。在东侨区税务局试点税务智慧自助云厅建设,深化涉税证明开具、涉税文书打印、涉税表单打印等输出业务就近办理。

五、建立合作机制,助小微企业发展。与工商业联合会协作,联合开展2021年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一是开展“惠苗政策进万家”减税降费政策“百日”宣传活动,已举办11场次,制发宣传产品170件,通过电子税务局、微电子税务局、QQ群、微信群等精准推送政策超过2.1万户次。二是开展小微企业“助苗服务优体验”互动体验日活动。充分发挥工商联联系企业的纽带作用,共同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小微企业、涉税中介进入办税服务厅、电子税务局、纳税人学堂等参加形式多样的办税缴费体验活动9场次三是持续开展“护苗成长促发展”活动。全市联合召开小微企业税费服务座谈会27场,直接听取小微企业税费方面意见建议。四是深化“银税合作”,助力小微企业以“信”换“贷”,有效破解小微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融资难、融资贵、融资周期长的难题。截至531日,帮助498户小微企业获得信用贷款5.5亿元。

六、突出监督检查,确保落实效果。聚焦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把监督检查工作摆在重中之重,将落实减税降费情况纳入全年监督重点,自觉接受内外部监督检查。制发《进一步加强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监督工作实施方案》,制作监督工作清单,细化任务分工。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立行立改。坚持问题导向,建立政策落实情况跟踪督促机制,畅通问题反馈渠道,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做到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市县两级上下联动,与地方纪委监委左右联动,通过实地调研、走访企业(含电话联系)、集中座谈、发放问卷、办税服务厅现场走访、系统资料和数据分析报告调阅等方式对政策部署推动落实情况、发现问题整改情况、政策落实督察情况等展开多渠道、多方式、多角度、多层面的监督检查。利用日常巡察加强对减税降费政策落实的监督,与市纪委监委联合开展优化营商环境调研检查,开展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回头看”,归纳总结疑点监控指标,借助数据质量监控平台实现对减税降费疑点数据的提取、筛选、推送和整改。及时扫描分析应享未享和违规享受的疑点信息,让符合条件的纳税人、缴费人应享尽享,对违规享受的及时提示纠正和处理。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围绕“优服务、助发展、促提升”的目标,进一步加大税收宣传力度,推进办税服务便利化,加强部门协作,优化营商环境,落实好各项税费优惠政策,为地方经济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非常感谢您对税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恳请继续加强与税务部门的沟通联系,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帮助我们更好地改进工作,更好地助力企业纾困解难谋求发展。

 

分管领导:李勇明

联 系 人:施文侣

联系方式:0593-2991286

  

                             国家税务总局宁德市税务局 

                                 2021年7月12日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1份)、市政府督查室(1份)。

国家税务总局宁德市税务局法制科承办     办公室2021年712日印发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