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now | date("yyyy年MM月dd日 EEEE")}}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市局信息公开 > 其他公告

国家税务总局宁德市税务局关于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20221230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7日10时37分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宁德市税务局

字体:   

国家税务总局宁德市税务局

 

宁税函〔202224

答复类别:A类

 

于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

第20221230号提案的答复

 

蔡东鸣委员:

关于深化小微企业政策扶持的建议》(第20221230号)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当前闽东民营企业面临财务管理不重视、财务及税收意识普遍较低、融资相对困难、高学历人才供给不足等问题。您提了3点建议,其中“助推企业合规化经营”和“创新融资方式、拓宽融资渠道两个问题涉及税务部门,我们非常赞同您的建议。近年来,我局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信用体系建设等决策部署,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主要开展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助推企业合规化经营

(一)强化培训辅导,提升财务人员税收意识


通过元化渠道点面结合全面开展宣传辅导工作。一是扎实开展云课堂。通过税企微信群和微信公众号开展云课堂宣传,引导财务人员按需观看,今年以来已举办税务云课堂36场,涵盖电子税务局操作培训、个税汇算、企业所得税汇算、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我局拟于今年开展2期涉税风险“税务云课堂”,由税收风险管理专家为财务人员解读常见涉税风险,届时将在税企微信群和公众号平台发布通知。是拓宽宣传辅导渠道和覆盖面。疫情期间依托全市近200个税企联络群转发各类新政策,一对一为纳税人提供政策解读,引导纳税人办理缓缴,及时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及时解答纳税人疑问,保障纳税人应享尽享。截至目前,开展对外宣传辅导202场次,覆盖纳税人3.55万人次。是开展政策精准推送。通过微电子税务局向纳税人精准推送缓缴和留抵退税政策,在消息中设置公众号政策链接,方便纳税人阅读,延伸政策宣传范围。

(二)畅通诉求渠道,快速解决纳税人疑难问题

为确保纳税人诉求“事事有回音和件件有落实”,“一站式”高效解决纳税人诉求。自2021年11月22日起,我局12366咨询热线以分中心形式归并到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7*24小时全天候人工服务。

(三)规范监管服务,引导涉税中介行业良性发展

一是实行信用评价管理依托金三系统做好涉税中介机构基本信息、人员信息和业务信息采集工作,对涉税中介机构从事涉税专业服务情况进行信用评价,对从事涉税服务人员的执业行为进行信用记录。2021年度107涉税中介机构纳入信用评价,947人从事人员记录信用积分。二是公开涉税中介信用信息。按月梳理本辖区内的涉税中介信用信息,定期通过各办税服务厅、12366服务平台公告栏等渠道公布,本年累计发布信用信息1624户次三是提升涉税中介信息集成。为便利纳税人快速了解涉税中介机构及其人员情况,省税务局拟在“八闽办税码”上叠加展现涉税专业服务机构及人员相关信息,促进涉税中介机构发挥其在优化纳税服务、提高征管效能方面的有效作用。四是加强涉税中介机构新政策培训。为提升涉税中介机构按照市场化原则为纳税人提供专业化、个性化服务,帮助纳税人及时准确办理留抵退税,至目前全市共开展针对涉税中介机构的留抵退税专场培训13场,覆盖涉税服务人员201人次。

二、创新融资方式、拓宽融资渠道

(一)深化“银税互动”合作机制,信息共享无缝对

在依法合规和企业授权的情况下,将企业的纳税信用信息共享给合作银行。我局先后与邮储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中国银行、厦门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民生银行、海峡银行、厦门国际银行等11家银行建立“银税互动”合作机制,通过定期共享A级、B级和M级企业纳税信用信息,依托办税服务厅、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广泛宣传“ 缴税易贷”“纳税e贷”“税务贷”等信用贷款产品,协助银行开发优质客户。截至目前本年新增纯信用贷款6.47亿元共惠及537户民营企业。

(二)拓展线上办理平台,有效压缩企业融资时长

省税务局已依托门户网站和电子税局搭建“税企银联动平台”,实现数据直连,将银税信息互动由“线下”搬到“线上”。我局通过发放宣传手册、上门点对点、转发税企微信群消息等方式大力宣传,引导纳税人线上快速办理贷款申请,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促进“纳税人有发展、银行有效率、纳税更诚信”的三方共赢。

(三)扩大“银税互动”受惠面,提升守信企业获得

近年来我局积极与合作银行不断探索优化服务手段,在B级以上纳税人可享受“银税互动”优惠的基础上,创新开发“银税互动”合作产品,将受惠企业扩围到M级;交通银行的“税融通”扩围到C级纳税人;工商银行的“减税贷”“退税贷”,将“减免税额”或“退税额”与“入库税额”的合计数作为授信额度的推导基数,提高企业授信额度。

非常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敬请继续提出宝贵建议。

 

领导署名:刘桂荣

联 系 人:陈美娥

联系电话:0593-2926727

 

 

                          国家税务总局宁德市税务局 

                              2022524日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1份)、市政府督查室(1份)。

国家税务总局宁德市税务局纳税服务承办      办公室2022年524印发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