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now | date("yyyy年MM月dd日 EEEE")}}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市局信息公开 > 其他公告

国家税务总局宁德市税务机关于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20222401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8日09时58分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宁德市税务局

字体:   

 国家税务总局宁德市税务局

 

                      宁税函〔2022〕39号

答复类别:A类

 

关于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

20222401号提案的答复

 

陈秀喜委员:

关于实施三孩政策完善配套措施的建议》(第20222401号)已收悉您在提案中提“加强税收、住房等支持政策。修改个人所得税法,研究推动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费用纳入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我局高度重视,现将落实情况答复如下:

2022年3月19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设立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的通知》(国发 〔2022〕8号),规定2022年1月1日起,纳税人照护3岁以下婴幼儿子女的相关支出,按照每个婴幼儿每月1000元的标准定额扣除。为保证婴幼儿照护专项附加扣除政策顺利实施,国家税务总局修订并发布了《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操作办法 (试行)》(2022年第7号),并组织各级税务机关抓紧做好宣传辅导和贯彻落实工作。该政策的实施,恰好回应了您的关切。在落实政策过程中,宁德市税务局大力开展宣传辅导,重点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充分做好新政实施前的准备工作

在婴幼儿照护费用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实施之前,我们根据总局的工作安排,开展了两轮全市范围的对内业务培训,让全市税务人员掌握即将实施政策的主要内容和口径,以及如何指导纳税人进行数据填报,熟悉系统应用和数据查询,为政策实施和开展宣传辅导工作做好充分准备。同时向辖区内个人所得税申报人员较多的大型企业经办人员进行政策吹风,让他们提前了解政策的主要内容,为下一阶段扣缴申报工作提前做好准备。

二、全方面宣传辅导

政策实施后,结合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年度汇算清缴宣传辅导工作,宁德市税务局印制了14万份宣传折页办税服务等主要办税点投放,并根据日常申报的纳税人数量,由各主管税务分局向扣缴单位分发。制作通俗易懂的动漫视频,在“宁德税务”微信公众号发布新政,并借助税务工作人员的微信朋友圈扩大宣传范围。宁德时代、新能源、青拓集团等大型企业讲解新政,现场解答纳税人的咨询。市局还创新性地培训了一批个人所得税政策“宣教员”,即在各扣缴单位挑选一批热心参与个人所得税政策宣传辅导的员工,协助开展婴幼儿照护费用专项附加扣除等政策的宣传 

三、做好政策实施的后续服务工作

市、县两级税务部门做好纳税人数据填报情况的分析,积极评估实施效果,为上级局决策提供有效参考。重点关注员工人数多但填报人数少的扣缴单位,了解是否全面享受婴幼儿照护费用扣除政策,力保政策实施不留死角。12366税务咨询热线做好纳税人来电咨询解答工作,耐心指导纳税人通过个人所得税APP完成数据的采集填报截至7月31日,全市共有7472名纳税人申报并享受了婴幼儿照护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

非常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敬请继续提出宝贵建议。

 

领导署名柯家雄
  人:敖忠良
联系电话:0593-2926602

 

 

                       国家税务总局宁德市税务局

                         2022812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1份)、市政府督查室(1份)。

  国家税务总局宁德市税务局所得税科承办  办公室2022812日印发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