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now | date("yyyy年MM月dd日 EEEE")}}

当前位置: 首页 > 税收宣传 > 税务要讯

税润“小微”:伴春风复苏 迎活力之夏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2日09时42分

来源: 南平市税务局

字体:   

  小微企业在哪里?它就在你的身边,它是你每天路过的小吃店,是你经常光顾的社区超市,也是你购物平台收藏夹里的某个网店……

  它们规模小、数量多、抵御风险能力弱,但它们在国民经济中的作用并不“小微”。统计数据显示,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提供了85%的城镇就业岗位,支撑了4.4亿城镇就业人员和近2.9亿农民工就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稳定器”。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小微企业发展,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强调中小企业能办大事,要加强对困难行业和中小微企业扶持,加强对企业创新的支持,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要进一步支持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纾困和发展。”不久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强调。这是半个月内国务院常务会议连续第3次聚焦小微企业,利好政策密集出台,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小微企业发展的高度重视。小微企业成长路上,税务部门一路同行,支持它们度过寒冬,伴春风复苏,迎来发展的活力之夏。

  爬坡中,减税如一缕温暖阳光

  一个地区的经济要有活力和竞争力,不仅需要“顶天立地”的大企业,还需要“万紫千红”的小微企业。

  去年初,江西省南昌市一天一船鱼餐饮店的老板程艳茹正在考虑要不要申请停业登记。“受疫情影响餐饮店一直没啥起色,压力很大”,她打算将店铺暂时关闭另作打算。

  没过多久,程艳茹的想法发生了改变,一系列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税费优惠政策出台,不仅生活服务业全年免征增值税,小微企业还可缓缴企业所得税,她算了一下账,一年能省近10万元。“这给了我继续做下去的信心!”

  爬坡过坎中,减税如一缕温暖的阳光,照亮了像程艳茹这些小微企业主继续前行的道路。

  去年以来,为帮扶小微企业应对疫情渡过难关,除普惠性减税降费政策外,国家还先后出台了降低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率、支持出租方减免小微企业租金、缓缴小微企业所得税等多项针对性税费优惠政策。

  一揽子政策落实落地,也坚定了无数制造业小微企业做优做强实业的信心,它们规模不大,却在各自行业领域默默耕耘、精益求精。

  “小微制造业也有春天。”算着去年减免的6.8万元税费,福建鑫富平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建平脸上露出了笑容。面对经济下行和疫情双重压力,实体经济面临重重困难,“这个时候的减税降费,真的如同一场春雨。”

  有了省下的资金,就有了投资的底气。“税收红包一波接一波,我们有了更多资本和更强信心推进产业升级。”上海市虹口区浙琪电器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方颖说,受益于小微企业所得税减免和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去年共享受减税84万余元,公司打算将这笔钱用于智能化互感器系列产品创新,让“中国制造”走向国际。

  国家税务总局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新办涉税市场主体90%以上是小微企业,数量近5200万户。与此同时,小微企业的“十三五”减税账单同样在不断加长。

  “十三五”期间,我国将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起征点由月销售额3万元提升至10万元,小微企业减半征收所得税的年应纳税所得额上限从30万元提高到100万元、300万元,并进一步加大优惠力度。2016年~2019年享受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企业累计达2369万户、减税4067亿元。

  对数以千万计的小微企业来说,减税带来的效果,在数字之内,更在数字之外。

  江苏水包皮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丁荣辉将去年享受的近10万元减税用于开设分店和创新菜品,吸引了更多顾客。

  杭州农产汇贸易有限公司,利用减下来的税费扩大经营规模,多招聘了9个员工,解决了5个大学生的就业。

  北京市海淀区精衡伟视科技有限公司将去年收到的18万元减税“红包”全部投入研发,激发了企业创新活力。

  采访中,很多小微企业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他们在面对疫情的浴火重生中切身体会到减税红利对企业的扶持,小微企业起点低、底子薄,税收优惠对于企业生存和发展意义重大。

  “通过税收优惠政策可以有效降低小微企业的税收成本,从而减轻企业整体成本负担,使其有更多的现金流投资于经营及未来发展。”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教授樊勇表示。

  征途上,税务一路相伴相随

  国家税务总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军曾在一场企业座谈会上表示,今天的小微企业,很多会成为未来的大企业。税务总局已将小微企业税收政策的落实情况作为一号督查任务,实行反复督查,确保取得实效。

  长期以来,在小微企业发展的征途上,税务部门的税费服务始终伴随左右,一路同行,支持着它们不断奋进、成长、壮大。

  对于这一点,河南省济源市欣园豆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康郑深有体会。

  “税务部门对我们的支持是一以贯之的,不仅有‘雪中送炭’的帮扶,也有‘添砖加瓦’的培育。” 康郑说,企业初创期,税务部门不仅送来税费政策礼包,还配备税务咨询员及时解答相关问题,为企业快速起步提供帮助;企业成长期,税务部门派出纳税服务员定期上门开展“一企一策”精准辅导,累计帮助企业享受税费优惠逾700万元,显著减轻了企业经营负担。

  如今,欣园豆制品有限公司已由当初的豆腐小作坊发展成为具有一定规模的企业,员工由初创时的5人增加到153人,厂房扩建至1万余平方米,产能扩大23倍。同时企业采取“公司+农户”经营模式,每年带动周边千余户农民增收致富。

  小微企业承载着地方的“大经济”,同时关乎民众的“小幸福”。正因其在活跃市场、创造就业、改善民生方面的独特作用,近年来国家实施的大规模和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小微企业成为支持重点。

  为支持小微企业更好发展,2019年国家税务总局在纳税服务司设立小微企业服务处,专职负责拟定小微企业纳税和缴费服务制度并组织实施,同时聚焦小微企业呼声,编制《小微企业纳税人办税指南》、编写《小微企业办税一本通》《减税降费政策汇编》等办税指南和汇编资料,让小微企业纳税人办税“路更畅”。

  今年,作为“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税务总局与全国工商联联合开展2021年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推出“惠苗政策进万家”“助苗服务优体验”“护苗成长促发展”等3大类主题活动12项行动措施,为小微企业“送政策、优体验、助成长”,帮助它们恢复元气、增强活力。

  一方面,各地税务部门结合地区实际推出了多项税费政策宣传辅导服务,确保政策落实落细,让税惠精准“滴灌”小微。

  另一方面,除直接减税外,越来越多的小微企业受益于优质的税费服务,解决了融资难题,享受到办税便利。

  “受今年以来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影响,公司面临原材料和资金短缺的双重考验,是税务部门辅导我申请获得72万元‘税银互动’贷款,帮助我们渡过难关。”广西钦州市驰鸿包装纸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加昱说。

  同样受益的还有新办小微企业大连梓林建筑劳务分包有限公司,“税银互动”受益范围扩大至纳税信用M级企业后,该公司成功获得50万元信用贷款。

  在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税务部门开发“云缴云票”小微企业园区服务系统,实现园内企业缴费开票“7×24小时”快速办理,进一步提升小微企业办税缴费便利度。

  国家税务总局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小微企业新增减税近500亿元;另一组来自工信部的数据与之对应,今年前4个月,规模以上小微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2.3%。 (下转A2版)

  (上接A1版)

  一降一增,税收政策精准直达,调节作用明显。在我们身边,小店陆续开业,市场日渐红火,小微企业总体发展呈现持续恢复性增长态势。

  “免租、减税、金融扶持……种种迹象表明,扶持小微企业将成为未来国家各项方针的重中之重,今后国家扶持小微企业的力度有望进一步加大。”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杨志勇说。

  账本里,见证“幼苗”长成“大树”

  每一个小微企业主都有发展壮大的梦想,支持帮助他们做大做强,不仅关乎百姓生活生计,也关系经济发展的转型升级。

  “在企业发展奋进的12年峥嵘岁月中,税务部门的关怀从未中断。在他们的帮助下,企业不断成长。”谈起企业发展史,江苏金世缘乳胶制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拥军感慨万千,“建厂伊始,税务部门主动上门辅导,帮助我们规范财务管理、降低涉税风险,之后又积极帮助企业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评定。如今,我们已从一个最初只有几十人的小型工厂逐渐成长为拥有1500余名员工、3个生产基地、20余条生产线、年销售额近10亿元的现代化综合性企业集团。”

  公司财务总监陈辉用几组数据证实了何拥军的观点。在陈辉看来,金世缘乳胶有着“研发投入”和“享受税收优惠”两本账。2018年~2020年,公司研发投入累计达9000余万元。与此同时,公司享受各类税收及社保费等减免优惠超2000余万元。“税收优惠为我们省下的钱,帮助我们加大研发投入,解决了很多技术难题。”如今,该公司年纳税近4000万元,近几年共解决1000余名职工就业问题,近3年社会捐赠超百万元,产品出口到多个国家。昔日的“小树苗”,已逐渐成长为“参天大树”。

  像金世缘乳胶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许多曾经的小微企业从摆小摊发展为行业航母,从小门面扩展为商业之星,从小作坊升级为行业领头人的实业集团,它们在发展壮大后积极反哺社会、服务百姓民生,发挥着吸纳就业、增加经济活力、满足居民消费需求的重要作用。

  “208万元、235万元、334万元”,这组数据是福建杜氏木业有限公司近3个年度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减免的数额。数据不仅反映出持续加码的税收优惠政策给企业带来的实惠,也见证着杜氏木业的成长。

  在税务部门的贴心相助下,杜氏木业已发展成年产值超5亿元的竹木制造集团,现拥有国家专利224项,吸纳1200名专业技术工人就业,并获得全国就业与社会保障先进民营企业称号。“减税效应凸显,企业加速发展,环保家具产品获得了众多消费者认可。今年我们仍有扩招员工计划。”该公司董事长杜锦祥说。

  “企业发展壮大了,就要有担当。”与杜锦祥不谋而合,重庆渝江压铸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蒋宗琴透露,公司正计划招收更多员工,并出资培训员工,帮助他们尽快上岗。“减税政策增强了我们开拓市场的信心,我们准备把去年享受的1800万元减税红利继续用于扩大生产规模,向市场推出性能更高的产品。”

  在浙江,屹通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利用到手的减税降费红利,新上年产7万吨铁、铜基新材料智能车间项目,新增约50个就业岗位,让更多的乡镇居民“足不出乡”即可就业。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月~5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574万人,国内就业环境持续改善、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近年来,大规模减税降费尤其是针对小微企业税费优惠政策的实施,实现了助企纾困和激发活力并举的目标,有力帮助了受冲击最直接且量大面广的小微企业。众多小微企业经历爬坡过坎、发展壮大后,也正积极履行责任担当,在促进就业、自主创新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副校长张斌表示。

  做强产业、扩大就业、引领发展……如今,一批曾经的小微企业已发展为行业领军企业,正为中国梦增光添彩、提供动力。与此同时,新办小微企业数量仍在不断增加,更多小微企业踏上了新的征程。税务部门将持续发力,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成果转化为办实事、开新局的实际行动,以更大力度、更优服务支持小微企业蓬勃发展。小微企业也必将穿越风雨走向更加生意盎然的未来!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