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now | date("yyyy年MM月dd日 EEEE")}}

当前位置: 首页 > 税收宣传 > 税务要讯

减税降费的“小账单”与“大账本”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4日08时49分

来源: 人民网

字体:   

  今年以来,作为积极财政政策的“重头戏”,更大规模减税降费行动持续发力,以期激发微观经济活力、稳定宏观经济大局。在刚刚结束的年度经济“期中考试”中,减税降费交出了自己的答卷。   

安徽:解读减税降费“小账单”“大账本” 

  今年上半年,安徽省累计新增减税降费352.3亿元,其中减税298.5亿元。新增减税主要包括增值税改革减税138.7亿元,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减税37.9亿元,个人所得税两步改革叠加减税61.1亿元,累计342万人无需再缴纳工薪所得个人所得税。受益于深化增值税改革政策,41日起,安徽省所有行业均实现减税,共27.6万户纳税人从中受益,众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成低税甚至无税的纳税人。 

    安徽应流集团是一家大型民营先进装备制造企业,本轮减税降费企业获利颇丰:得益于增值税改革等多项减税新政,新增减税2600余万元;得益于社保费降率新政,全年预计社保费节支736万元。上半年实现利润4405.28万,比去年同期增加479.75万,增长10.9%。“取得这样的业绩,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应流集团公司财务负责人叶玉军说。 

  大企业收到大“礼包”,为数众多的小微企业也不甘落后。今年年初,刚刚大学毕业的李富宁创办了金寨鼎欣信息技术服务中心,一季度就实现销售收入78000元,在享受了减税降费的各项税收优惠后,一分钱也不用缴纳。李富宁感叹:“减税降费的重大优惠,给了我们小微企业拼发展、谋创新的信心,让创业之路不再孤单。”  

  作为外向型企业,安徽富泰发饰文化股份有限公司对国际市场的收缩比较敏感。公司财务负责人刘璇说:“背着1900多口人的生计,利润空间受挤压,国外订单受冲击,企业每走一步都不容易。”刘璇算了一笔账,今年以来受益于减税降费政策,实现减负近240万元。“减税降费增强了企业的创新能力,也提升了产品的价格优势,我们产品在国际市场更具竞争力。”上半年,安徽优化退税办理程序,办理出口退税151.8亿元。大力度的减、快速的退,卸下了出口企业负担,直接推动了全省上半年进出口额增速位居全国第7位。 

  减税降费减的是企业负担,增的是企业家对未来的预期和信心。今年以来,社会投资、科技研发保持快速增长,推动安徽省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持续增强。安徽应流集团因扩大生产规模,新增投资1.1个亿,新招员工约200人。“正是通过减税降费政策看出了国家发展实体经济的决心,我们才有信心持续加大投入。”应流集团财务负责人叶玉军说。 

  安徽财经大学教授经庭如说:“判断减税降费的政策效应,不仅要看企业的‘小账单’,还要看对于稳定宏观经济、调整经济结构的‘大账本’,而且后者更带有根本性、长远性和全局性。从上半年的经济运行情况看,大规模减税降费的成效在‘小账单’‘大账本’上都有不俗的表现。” 

福建:“真金白银”减税降费 赋能经济高素质发展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福建省税务局发布上半年全省税收收入运行情况和减税降费落实情况。数据显示,上半年,全省税务部门累计组织税费收入3183.02亿元,同比增长3.3%,其中税收收入2481.32亿元,增长1.6%,比去年同期增幅回落13.1个百分点。受减税降费政策影响,上半年累计新增减税298.85亿元,其中新增减税278.17亿元,新增降费20.68亿元。 

  当前,在实现经济发展“高素质”和生态环境“高颜值”的道路上,福建经济稳健前行,新动能、新技术成为经济运行中的突出亮点。减税降费释放出的政策红利,正在转化为企业技术提升、产品创新、环保升级的新动力,企业发展的信心更强、实干的劲头更足。 

  福建邦德合成革集团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叶建胤介绍说,增值税税率从16%降到13%后,上半年企业少缴纳增值税65万元,将这些钱投入到购买环保设备,打造严密的环保循环系统,从高耗能高污染企业变身为绿色生产的样板企业,守护好绿水青山。 

  小微企业作为一股生力军,在福建经济社会发展中起着独特的作用,在减税降费利好政策中,创业的热情正被激发出来。上半年,全省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累计新增减税36.35亿元,其中民营经济市场主体享受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新增减税31.74亿元,占全部新增减税额的87.3%,小微普惠政策着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特征更加突显。 

  90后创业者杜雄杰创办的盛耳食品有限公司通过电子商务销售食用菌,上半年实现销售近6000万元。扣除经营成本后,公司符合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税政策,申报享受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近14万元。“公司在古田凤都工业园区拿了一块地,准备做食用菌精深加工,借力减税降费政策做大做强”。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虽然减税规模不大,但覆盖面广,激活了经济的“基本细胞”。  

  “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新福建建设正朝着这一目标奋力推进。减税降费红利不但让企业收益颇丰,也给老百姓带来厚实的“获得感”。“国家的个税新政,我们是真切感受到,现在每个月到手工资增加了400多元,一年下来净增加收入5000元。”说起个人所得税新政,盛辉物流公司大型货车司机唐平喜笑颜开。在盛辉物流公司,有近2000人享受到个税“红包”,个税新政实施以来,该公司月均实际申报缴纳的个人所得税减少了近30万元。数据显示,上半年,个人所得税改革新增减税82.22亿元,占新增减税总额的29.6% 

  作为实施减税降费的主责部门,福建省税务局坚持把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作为一项政治任务、作为“一号工程”抓实抓好。对内,成立实施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召开减税降费工作推进会,制定工作方案,建立工作台账,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弱项,持续跟踪,及时整改,对标对表推进;对外,与相关部门紧密合作,劲吹“便民春风”,逐步建立起党政领导、税务主责、部门合作、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税收共治格局,凝聚起更加广泛的税收共治合作力量,促使减税降费新政有效落地,让纳税人实实在在地享受政策红利。   

浙江:减税降费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发布数据,随着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落地实施,上半年浙江省累计新增减税降费近1000亿元。深化增值税改革政策、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个税改革、社保降费等减税降费政策成效进一步显现,为浙江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作为民营经济大省,浙江民营经济减税规模好于预期。上半年,民营经济累计新增减税734.6亿元,占全部减税额的86.7%,高于税收占比13.2个百分点。其中,从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看,民营经济成为最大的受益主体。 

  此外,个税改革、研发费加计扣除、社保降费,为实体经济减负增效,促进消费和投资增长。比如,上半年,个人所得税两步税改因素叠加新增减税238.3亿元,累计人均减税1271元。 

  据悉,浙江省税务局发布《深化增值税改革一对一专项税负调查和政策辅导工作实施方案》等10个工作方案,明确215项工作任务清单,挂图作战,对标推进,到点验收。完善部门协作机制,积极与省人社厅、省财政厅、省科技厅、省工商联等多部门加强合作,共同推进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形成强大工作合力,保障纳税人、缴费人应享尽享政策红利。 

  同时,运用“报、网、端、微、视、台”全媒体平台,开展全景式、全覆盖宣传。实施分类辅导,通过线上线下结合、主动上门和应邀上门结合、套餐和个性点餐结合,依托“首席减税降费辅导员”“税收服务长”“万名党员进万企”等创新举措开展全面、精准辅导。截至6月底,全省举办实体培训2276场次,办税服务厅“面对面”辅导32.6万人次,入户走访企业11万户。 

  深入开展减税降费各项政策的专项效应分析和综合效应分析工作,分税种、分费种、分政策、分地区、分行业、分时段,多维度算好政府减税账、企业收益账、经济效应账以及当前和长远账。升级“数据质量监控平台”,实现申报数据“全程监控、逐日分析、及时修正”。创新采用“横向联通、纵向联动、运维全保障”集中会审方式,确保统计核算数据精准,打造减税降费“铁账本”。 

  此外,浙江省税务部门形成定期督导、不定期专题调研、外部监督检查和内部疑点核查等日常跟踪督导机制。坚持“一竿子”督导推进,综合运用清单式督导、远程抽查和调研检查等手段,抓实抓细日常跟踪督导。坚持“一张网”督促落实,依托“金税三期”、内控监督平台等数据集成优势,建立“应享未享”“不应享多享”两大风险模型,压实减税降费成效。(来源:人民网、福建日报、经济日报)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