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now | date("yyyy年MM月dd日 EEEE")}}

当前位置: 首页 > 税收宣传 > 税务要讯

税惠春风十载吹拂闽山闽水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10日11时13分

来源: 国家税务总局福建省税务局

字体:   

  春风十载、四季常吹、税惠常伴。在便民办税春风吹拂的10年里,福建省税务局始终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不断深化智税服务方式,持续推动纳税服务工作提质增效,积极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解难题,让便民春风吹拂闽山闽水,惠企春雨浸润八闽大地。

    春风暖:问需释惑解民忧 

  “春风行动”旨在“便民”。为让纳税人缴费人享受到更便捷、更高效、更规范的税费服务,福建省税务局聚焦纳税人缴费人的“急难愁盼”问题,推出了一系列特色便民服务举措,积极回应纳税人缴费人建议期盼。 

  “只要一个电话就能解决困惑,真的很方便!”近日,大学生小许放假回家才知道父母在平和本地为他缴交了医保,但是之前学校已经帮他们这些在校生缴交过。重复缴费能不能在本地申请退费,要准备哪些材料?带着这些疑惑,小许拨打了办税咨询电话,平和县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工作人员在电话里详细地为小许进行了解答。很快,小许便成功地申请了退费。 

  一个电话“管到底”,源自漳州市税务局推行“线厅联动 办问协同”服务新举措。此举是为了解决纳税人缴费人在办税咨询电话存在繁忙时段电话打不通、答复标准不一致、话务资源配备不一的难题。在“线厅联动办问协同”这套全新话务体系下,全市税务系统可以借助新开发的话务转接系统,整合全市12366及各县区局53条话务线路,自动调配接听资源,实现占线转接,避免忙闲不均。现在,纳税人仅需拨打一通电话,就能对接上办税服务厅内部的所有岗位,“一次办结”完成相关业务办理。从20223月启动至今,漳州市税务局电话接听数累计24.7万条,接通率从62.1%提升至98.14%,回拨率从0提升至100% 

  为找准“便民”堵点,福建税务部门坚持换位思考,从纳税人缴费人角度思考问题、发现问题。2022年,福建省税务部门共102名主要负责人深入一线开展“一把手走流程”活动,541名班子成员和580名业务部门负责人积极响应,现场提出优化办理建议847条,共计解决问题480个,持续将企业群众办事难的“问题清单”,转变为服务高效、体验顺畅的“满意清单”。 

  春风细: 学税定制懂政策 

  政策“找”人,是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出台后许多纳税人的直观感受。福建省税务局针对税收优惠政策多,纳税人缴费人跟不上、厘不清的问题,创新推出“学税定制”服务,运用标签技术对35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进行归类,自动与纳税人信息匹配,实现个性标签定制、智能精准推送、需求自动反馈,变“企业找着政策问”为“政策追着企业走”,推动税费知识精准、直达、快享。 

  “我们只需进入纳税人学堂‘学税定制’模块,根据自身需求喜好,定制学习类型、内容、方式等,相关辅导资源就会自动推送,像请了一个税务‘私教’在身边,真的很方便。” 新天商业管理公司福建区域总经理胡帆在使用了“学税定制”服务后赞不绝口,“通过‘学税定制’我们对一些政策有了更细致的掌握。今年公司享受了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减免33.66万元,直接缓解了公司的资金流压力。” 

  在政策推送直达快享基础上,福建税务系统持续拓宽“学税定制”服务面,进一步消弭税惠学习“盲区”,让群众享惠越来越高效便捷。莆田市税务局在“学税定制”服务基础上,打破固有的宣传辅导模式,由行政服务中心牵头,联合医社保窗口,为自然人医社保量身定制“个性套餐”服务。龙岩市税务局结合“学税定制”服务模式,广泛征集纳税人多元化的培训需求,推出“点单式”云课堂。南平市税务局根据“学税定制”里不同类型的企业建立“企业成长档案”,跟踪收集企业政策适用情况,做好后续回访工作。 

  目前,福建省税务局依托“学税定制”机制,已完成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及操作等精准推送45批次,惠及纳税人1307.8万户次。同时,在网上纳税人学堂定制标签2961个,对3400余个存量资源和800余个增量资源进行整理“贴标”,并智能推送新课程、新政策、新指引6.3万人次。 

  春风新:“码”上就办助发展 

  1990年,时任福建省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率先提出“马上就办”的工作要求。 

  “马上就办”,重在速度快捷。福建省税务局聚合“税、企、政、银”四方数据,在全国首创“八闽办税码”,为超210万实名用户和税务人员自动赋码,实现税事办理“码”上行、企业信息“码”上看、营商环境“码”上优。 

  据悉,“八闽办税码”突破全国“用户名+密码+短信校验码”的规范,实现点击码上“扫一扫”即可登录电子税务局,从耗时3分钟提速至3秒,大幅提升网上办税便利性,月均惠及60万纳税人,以数字政务“微创新”促进办税服务精细便捷化。 

  “八闽办税码”不仅成为企业办税办事的好帮手,同时还是一张可随查随用的“电子名片”,是企业信用资质的有力证明。 

  “商务沟通的时候,合作方往往需要了解我们的纳税信用级别等信息。过去这些信息需要去税务局开证明,耗时耗力,现在有了‘八闽办税码’,马上就能获取到需要的涉税信息,特别方便。”近日,麦克赛尔数字映像(中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利用“八闽办税码”,现场把企业纳税状态、纳税信用级别等信息直观展示给合作商,快速促成一次商务洽谈。 

  当前,相关部门正探讨将“八闽政务码”入驻“闽政通”APP。不久,归集展示涉税信息数据和相关部门资质证明,让群众办事亮码减负、部门业务亮码通行、企业商务亮码增信。 

  春风吹:同屏帮办“云”响应 

  “有了‘同屏帮办’服务,碰到不熟悉的操作界面,直接对照分屏的指引,按步骤操作就可以了,再也不用为网上申报烦恼了。”武夷山孟丘生态茶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邱女士在自助办税区办理纳税申报时高兴地说道。 

  202110月在南安市税务局办税服务厅试点电子税务局“同屏帮办”功能以来,全省越来越多的纳税人感受到了“同屏帮办”服务带来的自助办税新体验。20224月,福建省税务局继续优化拓展,在互联网端全面推广应用该功能,电子税务局操作咨询辅导告别人工服务,突破“时间”“空间”限制,“随用随点”的便捷操作,真正让纳税人缴费人享受到足不出户的智慧税务魅力。 

  “照着这个流程提示,一步步操作下来,不用跑办税窗口就把缓缴税费的退税申请办好,确实很方便!”收到6万余元的退税款后,南安市创新家居用品有限公司办税员叶雅莉再次点赞“同屏帮办”服务。 

  据悉,随着税收征管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首选。福建省税务局加强“闽捷办”智慧税务平台建设,建立“问办协同”体系,各地税务部门对标纳税人缴费人需求,将远程协助技术嵌入电子税务局,通过实时语音、视频对话、屏幕共享等功能,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线上业务办理的“实时交互”式辅助,大幅提升网上办税的便利度和准确度。 

                                                                                                            (通讯员 冯勇琦 孙瑾)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