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now | date("yyyy年MM月dd日 EEEE")}}

当前位置: 首页 > 税收宣传 > 税务要讯

税收营商环境不断改善 中国企业底气增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2日09时06分

来源: 中国新闻社

字体:   

  今年,中国税务机关连续第十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已接连推出两批共42条便民举措,确保各项税收优惠等政策落地。

  在享受税收优惠的问题上,安徽铜陵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丁士启说:“没有操过心。2022年公司仅增值税留抵退税一项政策就享受了7.4亿元的税收优惠,退税过程又快又方便。”

  2022年,这家公司旗下的子公司启动了技术改造等一批新项目。项目启动前后,税务机关为其提供了量身定制的“一企一策”税费政策指南。丁士启表示,这帮助企业消除了税费优惠政策的理解盲区,确保了项目顺利进行。

  除了增值税留抵退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政策也让许多企业受益,让他们能够沉下心来搞科研,保证发展后劲。四川东材科技集团董事长唐安斌所在的公司,2022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超过640万元。为了研发一款产品,他们花了五年时间。较强的政策延续性持续为企业“输血”,增强了企业投入创新的底气和预期。

  除了“一对一”服务,中国税务机关还推出了预约办税、远程帮办等服务,确保企业及时充分享受优惠政策。湖南湘潭宏大真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黄乐说,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持续的税费优惠政策,帮助企业安心生产。2022年,在税务机关的指导下,这家公司顺利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450万元,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248万元。

  税收优惠对增强企业活力、提高市场竞争力发挥了重要作用。四川大学校长助理徐玖平表示,连续十年开展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令中国税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从2014年至2022年底,国家税务总局累计推出523条创新服务举措,各地税务机关细化推出4万余条配套措施,税费服务的精细化、智能化、便捷化程度不断提高。

  除了企业,普通百姓也能享受到纳税缴费便利。中国邮政集团公司陕西省石泉县邮政分公司职员赵明翠说:“以前我送信的时候,跑过不少偏远乡村。有村民反映,路太远了,缴一次费比较麻烦。有不少人托我,帮他们代缴。”最近两年,税务机关不断创新税费服务方式,医保缴费实现了“网上办”“掌上办”,很多人因此少跑了很多路。

  伴随电子税务局、税收大数据等应用不断升级,“掌上办”“网上办”已成为办税缴费主要方式。“非接触式”办税缴费事项拓展至233项,覆盖全部主要办税缴费事项。据国家税务总局收入规划核算司司长荣海楼介绍,目前已实现99%的纳税申报网上办理,95%以上的税款通过电子缴税方式缴纳入库。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