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now | date("yyyy年MM月dd日 EEEE")}}

当前位置: 首页 > 税收宣传 > 税务要讯

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助力高质量发展——聚焦2023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第二批措施推出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6日10时29分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新华社北京2月21日电 题: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助力高质量发展——聚焦2023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第二批措施推出

  新华社记者王雨萧、韩佳诺

  记者从国家税务总局21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为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助力高质量发展,国家税务总局进一步聚焦纳税人缴费人的诉求期待,推出2023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第二批25条服务措施。

  25条措施进一步便利办税缴费

  国家税务总局纳税服务司司长沈新国介绍,第二批25条便民服务措施从诉求响应提质、政策落实提效、精细服务提档、智能办税提速、精简流程提级、规范执法提升等6方面出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解难题。

  “第二批措施涉及面更广、内容更丰富。”国家税务总局新闻发言人黄运说,接续措施聚焦高效落实政策,多渠道精准开展政策推送,让税费政策红利更好直达快享。同时,推行社会保险经办和缴费业务“一网通办”,探索实行电子税务局印花税“一键零申报”等措施,进一步推进智能办税,助企减负增效。

  “此外,第二批措施还在优化执法方式上着力,如对部分特定性质的涉税事项推行说服教育、提示提醒等执法方式,积极开展信用修复,刚柔并济引导经营主体参与公平竞争、健康有序发展。”黄运说。

  黄运表示,在便利纳税人办税缴费之外,中国税务部门还积极服务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一带一路”税收征管能力促进联盟向全球公开发布联盟课程体系1.0版,在这套课程体系建设中,中方通过联盟办公室积极参与并贡献了重要力量。通过共同推出课程体系、深入开展税收培训,在加强经验分享和互鉴中帮助“一带一路”合作伙伴共同提高税收征管能力。

  扩大全国跨省异地电子缴税推广成果

  近年来,税务部门大力推行电子缴税,着力为纳税人提供便捷高效的办税服务。目前已实现99%的纳税申报网上办理,95%以上的税款通过电子缴税方式缴纳入库。

  “但对于企业跨省异地设立项目部、分公司等开展经营活动产生的应缴纳税款,在注册地与经营地之间划转和缴纳等方面存在电子化程度不高、不够便利的问题。”国家税务总局收入规划核算司司长荣海楼说。

  荣海楼介绍,自2021年起,税务部门与人民银行国库部门强化协同创新,选取跨省经营活动较为活跃的京津冀、长三角等区域的12个地区率先开展跨省异地电子缴税试点,并于2022年进一步加大推广力度。2022年,已有超150家商业银行支持办理跨省异地电子缴税业务,共办理跨省异地电子缴税31万笔,税款575亿元。

  荣海楼表示,今年将按照“便民办税春风行动”部署安排,进一步扩大全国跨省异地电子缴税推广成果。配合人民银行国库部门指导、推动更多有条件的地方商业银行参与和支持跨省异地电子缴税。同时,扩大缴税业务覆盖面,提升跨省经营纳税人办税便利度。

  抓好首批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涉税改革举措推广落地

  优化营商环境是培育和激发经营主体活力、增强发展内生动力的关键之举。

  沈新国介绍,2021年,我国部署在北京、上海、重庆等6个城市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2022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通知,决定在全国复制推广50项创新试点举措,其中涉税举措有12项。

  沈新国表示,将健全“推进落实—防范风险—监督问效—跟踪评估—持续优化”工作机制,指导各试点城市税务机关聚焦纳税人需求,加大先行先试力度,积累更多创新经验。同时,指导督促非试点地区税务机关抓好复制推广工作,让创新举措在全国范围内取得更大成效,推动税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提升。

  发布会上,针对一些不法分子通过互联网开展涉税诈骗的情况,黄运表示,国家税务总局将持续加大治理涉税诈骗和公开曝光力度,同时提醒纳税人缴费人提高防范意识,遇到冒充税务人员上门征收税费、宣扬各种退税返款“新政策”或收到伪造成涉税信息的不明链接及二维码等,切勿泄露隐私或转账支付。如遇到相关情况,可咨询12366服务热线或主管税务机关进一步核实,或立即拨打110、反诈专线96110寻求帮助。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