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now | date("yyyy年MM月dd日 EEEE")}}

当前位置: 首页 > 税收宣传 > 税务要讯

福建:坚持以学促干提升看家本领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21日16时53分

来源: 中国税务报

字体:   

  前不久,国家税务总局福建省税务局在革命老区龙岩古田举办为期5天的纪检业务培训班,实地感受革命先辈的艰苦奋斗历程,铭记历史、锤炼党性,引导纪检干部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深刻感悟初心使命 

  开班首日,古田会议纪念馆负责人通过一幅幅珍贵的照片、一段段珍贵的视频,为培训班学员讲述了古田会议召开的历史背景和会议精神,令学员倍感振奋、深受鼓舞。 

  培训中,学员们还实地参观了松毛岭战役遗址、“红军长征第一村”长汀县中复村、杨成武将军纪念馆、福建省苏维埃政府旧址,重温革命历史、汲取奋进力量。学员们纷纷表示,要进一步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以革命先辈为榜样,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于税收事业。 

  “我们在这里举办纪检业务培训班,就是想引导纪检干部在闽西红色资源中传承红色基因、强化党性锤炼,在岗位上攻坚克难、担当作为。”福建省税务局党委委员、纪检组组长袁先柏表示。 

  全面提升业务水平 

  针对纪检新兵缺乏监督执纪经验等问题,福建省税务局党委纪检组组建工作专班、创新培训思路,紧密结合实际工作精心设置培训内容,打造实战练兵平台,提升培训质效。 

  福建省税务局党委纪检组聚焦监督执纪中的难点问题,选取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组织业务骨干就《税务系统省级局纪检机构监督执纪文书规范汇编》《税务系统纪检机构监督执纪措施常用文书规范》为培训班学员授课,扎实提升纪检干部履职能力。通过学习,参训学员不仅掌握了审理工作流程、工作要求、方式方法等,也全面提升了履职能力。 

  同时,为让更多纪检干部尤其是基层干部掌握谈心谈话本领,积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经验,福建省税务局党委纪检组邀请驻税务总局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同志为学员进行专项授课。福建省税务局青年纪检干部郑智超感慨道:“课程既解疑又解渴,让我对谈话中遇到的很多疑问豁然开朗,有助于今后提升依规依纪依法开展谈话的水平。” 

  着力深化队伍建设 

  做纪检工作,要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这是全国巾帼建功标兵、龙岩市永定区税务局党委纪检组副组长赖春蕾一直以来对自己的要求。在培训班上,她为80名纪检干部讲述了自己从一名税务新兵成长为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的故事。“作为税务纪检干部,就要秉承忠诚干净担当的精神,守好廉洁从税的底线。”赖春蕾说。 

  培训中,学员们还自导自演了情景短剧。福建省税务局党委纪检组副组长钟辉说,这种以真实案例为基础、以情景剧形式展现的方式,增强了警示教育的感染力、震慑力。 

  围绕“如何加强纪检干部队伍建设,推动纪检工作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培训班还开展了交流研讨。参与研讨的同志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从加强日常监督、提升办案质效、强化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不少务实有效的意见建议。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补短板、强弱项,增强纪检干部的本领和担当,确保纪检干部政治能力强、业务知识强、履职本领强、知识结构跟得上、行动能力跟得上。”袁先柏表示。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