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now | date("yyyy年MM月dd日 EEEE")}}

当前位置: 首页 > 税收宣传 > 税务要讯

各地持续丰富“税路通”服务品牌为“走出去”和“引进来”企业提供有力税收支持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27日17时24分

来源: 中国税务报

字体:   

  今年,税务总局聚焦服务高质量“引进来”和高水平“走出去”,整合优化出台一系列服务跨境投资者的务实举措,推出了“税路通”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品牌。各地税务部门结合本地实际积极推出相关服务举措,不断丰富“税路通”服务品牌内涵,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助力高水平对外开放。

   山东发布“税路通·税之家”服务品牌 

  近日,山东“税路通·税之家”跨境税收服务品牌在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烟台片区发布,由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山东省商务厅、山东省归国华侨联合会联合倡议的跨境税收服务联盟建设同步启动。该联盟将整合各方资源,凝聚共治合力,在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上进一步提质增效,持续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税路通·税之家”坚持高点定位,以“线上+线下”全方位覆盖、“通用+定制”全维度服务、“岗位+团队”全业务护航为主体框架,推出以“五高服务”为内涵的品牌建设措施,即:高标准的承诺服务、高效率的线上服务、高质量的线下服务、高水平的对接服务、高品质的品牌服务。同时,面向社会发布山东税务国际税收服务“十项承诺”,即:线上办、即时办、特别办、定制办、联合办、简易办、专家办、提示办、多元办、廉洁办。

  跨境税收服务联盟的启动标志着山东跨境税收服务部门协作水平迈上新台阶。联盟围绕建立服务会商机制、打造联盟品牌矩阵、提供全周期服务、联合开发服务产品、共同组建服务团队、设立创新实践基地六个方面内容,持续深化“税路通·税之家”“商务+”“侨胞之家”等品牌共建,推出多项联合创新举措。在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烟台片区设立首个创新实践基地,探索实行清单式试点,创新服务举措,为全省跨境税收服务提供可借鉴、可复制的经验做法。11月,“税之家”护航企业“走出去”案例作为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成果在山东全省范围推广。

  山东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山东税务将继续以务实举措强化“税路通·税之家”服务品牌建设,着力打造跨境税收服务新高地,多措并举、以税护航,为“走出去”和“引进来”企业提供有力税收支持。

  福建打造“税路通—海丝路·税收情”品牌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福建省税务局推出20条措施,持续丰富“税通路—海丝路·税收情”品牌内涵,着力提升跨境纳税缴费服务水平,服务高质量“引进来”和高水平“走出去”。

   

  此次推出的20条措施从建立专业服务团队、畅通沟通机制、提供全周期服务和创新税收公共知识产品四个方面着力,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全周期服务。

  在建立专业服务团队方面,明确针对不同服务对象,组建“海丝”税收服务团队,包括跨境纳税人“海丝”服务小组、重点外资企业(项目)“海丝”服务小组、“海丝”外语服务小组3个专项小组,量身定制涉税涉费服务,畅通问题沟通反馈渠道;同时,持续完善12366跨境税收服务专线和各类知识库,规范统一答复口径,提高问题解决效率。

  在畅通沟通机制方面,鼓励各级税务部门积极配合地方政府服务跨境纳税人和外资企业(项目),了解相关纳税人和项目的涉税涉费需求,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数据共享和沟通协调;点对点向重点外资企业和重大外资项目提供专业性服务,积极服务闽台融合发展,服务福建中国—印度尼西亚、中国—塞尔维亚、中国—菲律宾经贸创新发展示范园区建设。

  在提供全周期服务方面,创新推出外资企业税收协定服务卡,提高跨境纳税人运用税收协定维护自身合法税收权益的意识和能力;根据“走出去”“引进来”纳税人清册和重点外资企业(项目)名单,精准推送国别(地区)投资税收指南、“红利账单”等内容,辅导跨境纳税人了解东道国税制和税收优惠政策。

  在创新税收公共知识产品方面,要求充分发挥“海丝”外语服务小组作用,定期开展国别(地区)投资税收指南更新和案例翻译、审校等海外税收案例库建设;持续优化税收指南体例,制作精编版国别(地区)投资税收指南,便于跨境纳税人随时阅读、查询、使用。

  海南推出“税路通·跨海行”服务品牌 

  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近日举行“税惠促发展媒体基层行”活动启动仪式,推出“税路通·跨海行”跨境税费服务品牌。该品牌借助海南自贸港一站式政策查询解读平台等渠道开展跨境税收政策宣传,为跨境纳税人缴费人提供个性化服务,提升跨境税费服务水平,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助力海南自贸港高水平对外开放。

   

  建设“税路通·跨海行”跨境税费服务品牌,海南税务部门将着重建立专业团队,提升服务质效。海南省、市、县税务局分别组建由各业务部门骨干为主体的专家服务团队,针对跨境纳税人缴费人的差异化涉税需求,分级分类开展管家式、个性化、全生命周期服务。对重点跨境纳税人缴费人和重大项目开展“一户一团队”的个性化专家服务。

  为切实解决跨境纳税人缴费人涉税疑难问题,海南税务部门为跨境纳税人缴费人建立专门联系渠道,及时沟通交流,定期收集、快速响应纳税人缴费人涉税诉求。充分利用税企微信群、征纳互动平台、电子税务局、微信公众号等渠道,为企业答疑解惑。强化与发改、商务、海关、外汇管理等部门的合作,联合为跨境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服务。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海南税务部门共为4105户(次)“引进来”“走出去”企业线上推送优惠政策。截至今年11月底,海南省税务机关累计为非居民纳税人开具《税收居民身份证明》150余户次,覆盖29个国家(地区),帮助纳税人享受税收协定收入27.58亿元,减免税额3.32亿元。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