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now | date("yyyy年MM月dd日 EEEE")}}

当前位置: 首页 > 税收宣传 > 税务要讯

中国的稳与进|税费优惠政策精准直达 为经营主体增信心添动能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09日17时03分

来源: 央广网

字体:   

  编者按:202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作为2024年经济工作的主基调,为中国号经济“巨轮”乘风破浪领航。面对世界的“变”与“机”,中国如何凝聚信心、巩固“稳中向好”之“势”,又如何以全面深化改革、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充分激发内在创新之“能”?央广网财经洞察系列报道《中国的稳与进》将全方位展现中国新质生产力加快形成、经济活力持续增强的生动图景,共话中国经济“稳”的底气和“进”的潜力,推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

  央广网北京1月6日消息(记者于琦)继续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持续优化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创新推出税务与金融部门“税银互动”举措……2023年以来,为推动经济稳步回升,多项税费优惠政策相继落地。截至2023年10月底,我国共出台延续、优化、完善的税费优惠政策77项,惠企政策精准直达、精细滴灌,进一步稳定了市场预期,有力地激发了经营主体活力,提振发展信心。

  超1.1万亿元税惠“红包”落袋 提振中小微企业发展信心

  国家税务总局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1-11月,全国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18125.09亿元。其中,民营经济纳税人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13371亿元,占比73.8%,中小微企业受益最明显,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11203.37亿元,占比61.8%。政策精准直达,超1.8万亿元税惠“红包”落袋,让经营主体收获了真金白银的支持。

  “不仅生意盘活了,而且生产的210余万件收纳袋全部销往了日本。”曾被评为“全国优秀农民工”的遂川县于田镇上新手提袋加工厂负责人彭学铨高兴地说。

  据彭学铨介绍,他经营的手袋厂经历了曲线式的发展。2023年,随着经济的持续恢复,工厂生产各式收纳袋210余万件,经营收入近500万元;吸纳了本地109名家庭留守人员就业。

  工厂一路走来,离不开税惠政策支持。“截至2023年11月底,仅享受小微企业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各种税费减免约9.6万元。”彭学铨表示,“所以年内我又多招了12名员工。更可喜的是,国家把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的相关优惠政策执行期限延长到2027年12月31日,让我们发展生产的信心更足了、干劲更大了。”

  作为国民经济的“毛细血管”,小微企业在促进就业、改善民生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为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我国2023年初明确继续对月销售额10万元以下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对适用3%征收率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减按1%征收率征收增值税。2023年8月1日,按照国务院部署,将上述政策执行期限延长至2027年12月31日。

  “小微企业在我国经济中占据重要地位,是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通过减税降费,能够降低其运营成本,增强其盈利能力和竞争力,从而促进整体经济的增长。”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在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税费优惠政策,小微企业可以把更多资源投入到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中,进一步激发小微企业的创业创新活力,促进多元化经营主体的健康发展。”

  福建满庭芳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位于福建省福州市平潭县,由中国台湾创业者所创办,主要从事农业科学研究和农产品经营等。“从2023年3月百香果园正式落地开始,税务部门的工作人员就跟我们保持联络,耐心帮助我们吃透两岸税制税费种的区别,2023年,仅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优惠一项政策就享受免税销售额近50万元,平潭我们真的来对了!”福建满庭芳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苏文祯说道。真金白银的税费红利让苏文祯对未来充满希望,“及时的政策辅导是账上的红利,能够关注到我们深层次的经营需求则是隐藏红利,这对初到祖国大陆开展事业的台湾创业者来说很关键!”

  优惠政策助力企业向“新”出发 为科技创新添动能

  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企业不断向“新”出发,需要不断提升研发能力和研发水平,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是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是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政策之一。

  近年来,我国不断优化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在2023年3月将符合条件的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统一提高到100%,并作为制度性安排长期实施。同时,新增7月预缴申报期作为政策享受时点,引导企业更快更好加大研发投入。国家税务总局数据显示,2023年前三季度,全国共40.3万户企业提前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

  “这次新增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让我们提早享受政策红利,前三季度企业共享受了80多万元的企业所得税税收减免,对我们加快研发项目进度,推动产品结构升级提供了强大支撑。”天津华津制药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

  据该负责人介绍,天津华津制药有限公司主要以化药研发、生产与销售为主业,产品覆盖神经精神类、抗生素类、心脑血管类等多个领域,2023年以来,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增强了企业攻坚克难本领,提振了干事创业信心,有利助推企业加快新产品研发,夯实产品市场。

  三明市海斯福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研发及生产高端含氟精细化学品和电池化学品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税费优惠政策和税务部门的悉心指导,在助力企业加快实现‘百亿产值强企梦’上功不可没。”三明市海斯福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谢伟东表示。

  据谢伟东介绍,2023年公司已享受退税共计2100余万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5200余万元,高新技术企业的企业所得税减免4100余万元,增值税留抵退税800余万元。“这大大畅通了我们的资金流。”谢伟东感叹道,“多亏了这笔资金,让我们在不久前抓住了沪明合作的发展机遇,与中科院上海有机所合作建立起了全省首家氟化工院士工作站。同时,税务部门‘项目管家’服务团队给我们量身设计了绿色转型升级方案,针对辅导相关绿色税制政策。得益于税费红利,我们每年都拿出销售额3%-5%加大环保技术研发和处理投入,真正实现经济发展和绿色环保的共赢。”

  “科技创新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动力,是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的重要手段。”明明指出,“科技创新企业往往需要在研发方面投入大量的资金,通过税收优惠政策支持科技创新企业,可以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激励企业增加研发投入,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产业结构的升级和优化,提高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破解融资难题 “税银互动”为企业发展注入资金活水

  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时间长一直是企业发展路上担心的“拦路虎”。“像我们这样的小企业,经常面临不敢贷不能贷的问题。”主要从事汽车租赁的福州源澳物流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陈克刚说。随着旅游市场的强劲回温,公司短途本地游、周边游的租车订单量大幅度上升,需要增购汽车,短期类需要大量资金,但苦于无资产抵押,无法申请贷款。

  一筹莫展之际,陈克刚从税务部门了解到可以试试银税互动。“凭借A级的纳税信用等级,我们很快通过了中国农业银行纳税e贷审核,一次性审批到账50万元贷款,帮助公司解决了资金难题。”陈克刚说。

  为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2023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进一步创新推出税务与金融部门“税银互动”举措,主动“牵线搭桥”加强企业与金融机构的互动沟通,助力企业将纳税信用有效转化为“真金白银”,为小微企业茁壮成长引来“活水”。国家税务总局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全国小微企业通过“税银互动”获得银行贷款498万笔,贷款金额1.45万亿元,同比增长41%。

  “‘银税互动’是金融服务创新的体现,国家通过政策引导,鼓励金融机构和税务部门加强合作,共同构建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很好地支持了实体经济发展。”明明表示,“中小微企业由于规模小、抵押物有限等原因,常常面临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时间长的问题。通过‘银税互动’,可以利用企业的纳税信用作为融资信用的参考,帮助金融机构更好地评估企业信用,从而更好地满足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同时,税务部门与金融机构的互动合作,可以简化贷款流程,提高融资效率,缩短企业融资时间,加快资金到位速度,有力提振了企业的发展信心。”

  “没想到纳税信用也可以变成‘真金白银’!”作为一家主营专业灭火器的小微企业,江西艾弗尔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桂利芳感叹,“因为公司纳税信用好,连续三年都被评为A级,税务部门为我们申请、办理信用贷款提供了又便利又快速的绿色通道。”

  桂利芳介绍,当地税务部门在召开税企座谈会时,了解到公司面临资金周转困难甚至影响订单交付,立即通过税、银、企信息共享,帮助公司将纳税信用转化为融资信用,在“税银互动”平台成功贷款1000万元。“我们用这笔资金不仅新增了生产线,还扩大了销售网络,新到的订单让工人们忙得热火朝天。”桂利芳表示,在现在的灭火器生产车间,有100多名工人正在有条不紊地抢生产、赶订单。

  “税务部门将及时跟进梳理相关政策,不断更新完善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的税费优惠政策指引。”税务总局政策法规司司长、总局减税办常务副主任戴诗友表示,同时,进一步优化升级优惠政策精准推送机制,积极开展延续政策的“一对一”精准推送,切实做到“政策找人”,不断提升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工作质效,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国家税务总局相关负责人还表示,将认真落实并不断完善重点支持科技创新和制造业发展的结构性减税降费政策,持续健全完善绿色税制体系,按照“谋划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的要求,深入研究推进税收制度改革、税收征管改革等税务领域重点改革,加大对高质量发展的税收支持力度。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