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now | date("yyyy年MM月dd日 EEEE")}}

当前位置: 首页 > 税收宣传 > 税务要讯

福建出台税费征管和服务保障办法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16日10时41分

来源: 中国税务报

字体:   

  本报讯近日,福建省人民政府审议通过《福建省税费征管和服务保障办法》,于202421日起施行。《办法》的制定出台,将有利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加强税费征管和服务,维护纳税人缴费人合法权益。 

  《办法》共737条,主要包括建立税费征管保障体制机制、加强税费征收管理、强化税费征管协同、优化税费征缴服务、落实监督管理和明确法律责任等内容。《办法》适用于福建省行政区域内税费征管和服务的保障活动,并明确税费是指税收、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明确遵循党政领导、税务主责、部门合作、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原则,建立健全税费征管协同机制;强化协助配合,明确要求县级以上政府有关部门和单位应当按规定提供涉税费信息,税务机关对涉税费信息应当妥善保存和管理。 

  《办法》的出台,是适应新发展阶段税费征管和服务要求的迫切需要,也是进一步巩固深化税收征管改革成果的重要保障。通过制定《办法》,进一步明确税务机关、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和单位在税费征管和服务保障各环节的信息共享和征管协同职责,强化对纳税人缴费人的服务保障,确保改革要求落地落实。 

  近年来,国家持续推进税费征管体制改革,社会保险费以及大量非税收入划转税务机关征收,税费征管主体、征管范围、征管方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部分业务环节由其他有关部门负责,需要建立相应的协同机制,加强税费征管的协作配合,强化对纳税人缴费人的服务保障。《办法》对社会保险费、非税收入征管和服务保障予以明确,不仅适应了新形势、新要求,也是优化福建税收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 

  福建税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立足福建实际,制度化、长效化建立健全税费征管和服务保障机制,认真落实税费征管和服务保障办法,推动税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加有效地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服务福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