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now | date("yyyy年MM月dd日 EEEE")}}

当前位置: 首页 > 税收宣传 > 税务要讯

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春节假期服务消费“热气腾腾”,“吃住游”消费快速增长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23日16时38分

来源: 央广经济之声

字体:   

  国家税务总局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假期(初一至初八)全国服务消费“热气腾腾”,相关行业日均销售收入同比增长52.3%,旅游、住宿、餐饮服务消费快速增长,文化体育服务消费热度上升。 

  春节假期,旅游服务消费大幅增长。受旅游市场火热带动,旅行社及相关服务日均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2倍,旅游游览和休闲观光服务日均销售收入同比分别增长70%和40%。远途旅行和自驾游成为更多人的出行选择,航空出行服务、汽车租赁服务日均销售收入同比分别增长71%和1.4倍。 

  在重庆,武隆天生三桥景区游人如织,热闹非凡。景区运营方、重庆市武隆喀斯特旅游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叶鸥表示,春节假期,他们运营的景区实现了客流量和营业收入的双增长,离不开税务部门的助力。 

  叶鸥说:“我们公司2023年以来已经享受了税费优惠290万元。今年春节假期,我们运营的仙女山、天生三桥、芙蓉洞等景区,客流量一共达到32.5万人次,营业收入超2500万元,同比分别增长了59%和73%。” 

  受春节返乡及出行旅游需求带动,住宿服务日均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5.4%,其中,经济型连锁酒店、旅游饭店日均销售收入同比分别增长35.2%和11.5%。民宿服务提供个性化消费场景受到游客欢迎,日均销售收入同比增长68.8%。餐饮服务日均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1.5%。 

  重庆磁器口古镇内的码头会餐馆,今年春节假期日均销售额比2023年春节假期增长20%,日均客流量增长30%。餐馆负责人秦源说,过年期间重庆艳阳高照,市场也很暖。 

  秦源说:“春节期间店里排队等位都有20多桌,从上午10点半开始就有顾客排队,一直持续至晚上10点。店里生意好离不开国家好政策,去年餐厅享受3.2万元税费优惠,让我们更有信心把菜品和服务做好。” 

  春节假期,文化体育服务热度上升,日均销售收入同比增长86.7%,其中文艺创作与表演服务日均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1倍。体育服务日均销售收入同比增长43.2%,其中体育健身服务、体育场馆服务日均销售收入同比分别增长45.8%和31.2%。 

  值得注意的是,受冰雪消费带动,黑龙江住宿餐饮服务增幅较高,日均销售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8倍和1.2倍。黑龙江省税务局税收经济分析处负责人吴立民介绍,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春节旅游涨幅明显,“吃、住、行、游、购、娱”全产业链升温,民宿、铁锅炖、麻辣烫、马迭尔冰棍等成为消费“关键词”。 

  吴立民说:“民宿服务持续受到游客青睐,日均销售收入同比增长9.26倍。以铁锅炖为代表的正餐服务和以麻辣烫为代表的快餐服务,日均销售收入同比分别增长80.9%、86%,以马迭尔冰棍为代表的冷饮服务异军突起,日均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9.15倍。”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股份有限公司财务审计部部长王佳佳表示,自从哈尔滨冰雪热开始,作为“顶流”的冰雪大世界破冰出圈,本届累计接待游客150多万人次。这离不开“税动力”的加持。 

  王佳佳说:“今年我们冰雪大世界谋划早、建设早、开业早,本届的用冰量、占地面积和游玩项目都是我们历届之最。前两年,持续的大额投入建设园区冰景,让我们冰雪大世界在经营资金上捉襟见肘。但是还好国家及时发布了很多减税降费的政策,帮助我们渡过难关,也为我们今年的爆火提供了充足的资金保障。” 

  国家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春节假期我国居民消费潜力加速释放,消费对经济的支撑作用持续凸显。各地税务部门推出春节办税缴费“不打烊”服务,依托办税服务厅值守、自助办税、网上办税等多种形式,持续推进“非接触式”办税缴费,全力保障纳税人缴费人多样化需求。税务部门将持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作用,提高“好办事”的便利和“办成事”的效率,进一步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税收营商环境。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