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now | date("yyyy年MM月dd日 EEEE")}}

当前位置: 首页 > 税收宣传 > 税务要讯

把税费优惠好事办好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1日15时07分

来源: 人民日报

字体:   

  税收是国家财政的主要来源,也是收入分配的调节利器。充分释放减税降费政策红利,有利于帮助企业减负担、降成本,增强经营主体活力和信心。前不久,国家税务总局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了税收数据反映今年以来经济发展实现较好开局的情况,经济运行呈现“六个逐步向好”,企业销售收入增速实现上升,各类主体对未来生产经营的信心在逐步增强。

  税收大数据时效性强、覆盖面广,能够及时、客观、较为全面地反映经济运行态势。“六个逐步向好”中,3月份全国领用发票、有收入申报的涉税经营主体户数较2月份、1月份分别增加了208万户、312万户,反映经营主体逐步活跃向好;税收数据显示,企业销售收入增速在逐步回升、逐月提高,从去年12月份一路上行,今年3月份达到了同比增长12.8%的高点。从税收数据看市场状况,从微观经营主体看宏观经济形势,政策有成效,企业有信心,中国经济韧性愈发显现。

  一组组向好的数字,背后是政策的持续发力;不断汇聚的信心,折射着改革的深水攻坚。3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都继续位于扩张区间,生产和需求两端继续扩张,全国企业采购金额同比增长14.1%,较1至2月份提高12.8个百分点。对此,税费优惠政策的延续和优化实施功不可没。比如,政策突出连续性,继续实施物流企业大宗商品仓储设施用地城镇土地使用税优惠政策;又如,改革突出精准性、制度性,优化实施小规模纳税人减免增值税、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统一提高到100%。事实证明,税收调控有利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是我们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发展活力的重要手段。

  做好今年经济工作千头万绪、任务繁重。当前,我国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回升向好的态势有待进一步巩固。为此,我们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加强各类政策协调配合。一方面,要看到企业税费负担有所减轻,整体成本仍然较高,必须精准落实并持续优化完善税费支持政策。另一方面,要把税费优惠好事办好,强化政策精准推送,着力抓好政策效应评估分析,推进政策红利直达快享,强化政策研究储备,丰富政策工具箱。目前尤其要关注受到原材料价格明显上涨影响的中小微企业,助力其渡过难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学的财税体制是优化资源配置、维护市场统一、促进社会公平、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制度保障。”越是经营主体效益改善、回升向好的关键期,税收等宏观政策就越要发挥好加油打气、纾困解难的重要作用。税务部门需要继续依法依规组织好税费收入,坚决守牢不收“过头税费”的底线,强化政策科学制定、精准监管,优化办税缴费操作、创新服务,夯实高质量发展的财力基础。科学精准实施宏观政策,综合施策释放内需潜力,为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我们完全有信心有条件激发市场活力,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

  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4%,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15.2%、17.8%,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4.8%……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经济运行开局良好。着眼未来,我们要继续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结合新形势研究和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加大宏观政策调控力度,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大力提振市场信心,保持经济运行恢复向好态势,推动实现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奋力实现既定发展目标。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