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now | date("yyyy年MM月dd日 EEEE")}}

当前位置: 首页 > 税收宣传 > 税务要讯

千方百计助经营主体“长得好”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5日16时45分

来源: 经济日报

字体:   

  经营主体的生长,须臾不能缺少一流的营商环境,否则就会枯萎、凋谢。营商环境建设必须久久为功、常抓不懈,提升法治化、制度化水平,稳定市场预期。同时,还要继续助企纾困,为经济企稳回升提供更有力支撑。

  国家税务总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到税务部门新办理税种认定、发票领用、申报纳税等涉税事项的经营主体148万户,同比增长28.8%。新办涉税经营主体数量较大幅度增长,反映出市场预期明显改善,经营主体活力逐步增强。同时,在越来越多经营主体“生下来”的同时,还要千方百计呵护、推动经营主体“长得好”。

  春江水暖鸭先知。经营主体特别是涉税经营主体能直接感知经济大环境、市场的温度。今年以来,我国经济逐步恢复发展,生产需求企稳回升,就业物价总体平稳,市场生机与活力日益增强。在经济回暖中,既有的经营主体就会更加活跃,同时还会催生更多新的经营主体,成为市场的有生力量。4月份新办涉税经营主体增长近三成,在很大程度上折射出经济、市场温度在上升。

  考察经营主体发展状况,既要看新办数量,也要看存续总量。统计显示,截至今年4月底,全国涉税经营主体超8600万户,同比增长7.4%。由此可见,涉税经营主体在总量上保持了不低的增速。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广大经营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正在合力支撑经济更快恢复发展。

  我国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的平均生命周期比较短,比起一些发达国家还有不小的差距。特别是近年来在一系列超预期因素冲击下,企业普遍面临严峻考验。这就提出了一个重要的问题,如何在更多经营主体“生下来”的同时,努力推动其持续成长、发展。

  对经营主体来说,营商环境就像空气和水一样重要。经营主体的生长,须臾不能缺少一流的营商环境,否则就会枯萎、凋谢。近期,各地持续强化营商环境建设,显示出对这个根本性问题的高度重视。比如,北京市发布新一轮营商环境改革方案,实施“一业一证”改革、“一件事”集成服务、一体化综合监管。河北省从持续优化市场、政务、金融、法治和信用环境等方面明确了主要工作任务,加快建设一流营商环境。这些举措针对堵点、难点、痛点,推动解决经营主体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还要看到,营商环境建设不在于一朝一夕之功,必须久久为功、常抓不懈,重落实、看效果,提升法治化、制度化水平,有效稳定市场预期。

  在优化营商环境的同时,还有必要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继续实施助企纾困政策。现在经济虽然企稳回升,但需求不足等问题仍较突出,不少经营主体还很困难,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规模小、抗风险能力弱,需要“供氧”“输血”。为此,应该延续、优化一系列助企纾困政策,做到扶上马送一程。资金流是经营主体的“生命线”,税费优惠和金融支持尤为重要。要落实落细已经明确延续和优化实施的税费优惠政策,把该减的税费减到位,切实提升经营主体的获得感。稳健的货币政策则要精准发力,发挥好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引导作用,将更多金融资源向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倾斜,缓解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当然,经营主体也要注重强身健体,通过加强科学经营管理,有效应对市场挑战,努力提升市场竞争力,不断成长壮大。

  经营主体有生机,经济发展就会有活力。在优良营商环境、有效纾困政策的护航下,广大经营主体一定能够汇聚起促进经济发展的磅礴力量,为经济企稳回升提供更有力支撑。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