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now | date("yyyy年MM月dd日 EEEE")}}

当前位置: 首页 > 税收宣传 > 税务要讯

福建实现数字人民币全场景缴税费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0日16时26分

来源: 中国税务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叶生成通讯员梁艺斌 刘雯 陈晓雪)自2022年3月福州试点使用数字人民币以来,福建税务部门主动作为,不断拓展数字人民币运用场景,实现数字人民币全场景缴纳税费。截至目前,全省数字人民币缴纳税费金额超360亿元。

  为打通数字人民币缴纳税费中存在的堵点痛点问题,福建税务部门联合人民银行、兴业银行比照“银联”首创“数联”模式,实现数字人民币“多家接入,直连扣款,统一清算”新机制。同时,推动建立由中国人民银行福建省分行牵头,税务、金融办、商业银行共同参与的协作机制,打破技术壁垒,解决移动端数字人民币支付技术难题,上线税务端App数字人民币缴纳税费功能。自202312月—20242月,移动端累计使用数字人民币缴款335笔,涉及税费款97.95万元。 

  福建税务部门简化环节,打通税务与银行的双向直连渠道,全面压缩支付用时;由中国人民银行福建省分行选定一家商业银行,作为统筹各商业银行与国库进行数字人民币资金清算的平台,实现清算环节“一联全通”。现在,纳税人缴费人在福建税务App申报后即可直接选择数字人民币缴款,入库时间缩短至2日以内,资金清算安全和入库效率得到有效提升。 

  福建税务部门将数字人民币缴纳税费的场景应用作为服务台胞在闽发展的重要举措,打造惠台办税“最佳体验区”。在闽台胞实名开通数字人民币钱包后,通过福建税务App即可轻松使用数字人民币缴纳税费,支付用时不超过1分钟。 

  如今,在运用场所上,电子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市民服务中心、房产交易中心、社保医保中心等均可使用数字人民币缴纳税费。在运用渠道上,电子税务局网页端、移动端均可使用数字人民币缴纳税费。在运用业务上,按照《福州市2023年数字人民币试点行动计划》,为灵活就业人员等社保缴费需求提供便捷服务,支持数字人民币缴纳。 

  中国人民银行福建省分行还联合国家税务总局福建省税务局推动异地企业试点签订数字人民币三方协议,充分发挥数字人民币实名钱包签订三方协议缴纳税费款不受地域限制的功能优势,有效解决跨地域经营企业传统银行账户开户行不支持异地签约等原因导致三方协议签约不成功的问题。截至2024年2月,福州市已累计使用数字人民币三方协议入库税费290.67亿元,其中异地入库税费4.56亿元。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