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now | date("yyyy年MM月dd日 EEEE")}}

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局工作动态

经济发展实现较好开局 以税收现代化更好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06日16时26分

来源: 人民网

字体:   

  税收是经济的晴雨表。企业有生产就有销售,有销售就要开票。税务部门利用增值税发票等税收大数据具有的时效性强、覆盖面广、颗粒度细等的优势,能够及时、客观、较为全面地反映和比较宏观经济运行的态势。

  4月6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以一张从去年1月至4月5日全国企业销售收入的增长变化情况的图表,生动展示了我国着力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经济发展实现较好开局。

  

  图片来源:国家税务总局

  据王军介绍,图中的曲线显示,在过去的15个月里,全国企业销售收入增速基本上呈现了两个“V”字型,构成了一个“W”型。第一个“V”字型是去年1-2月份6.6%的较高增幅之后,增幅逐月回落到4月份的最低点-7.4%,6月份又恢复到一个相对的高点,增长7.5%。第二个“V”字型是去年7月份开始,又慢慢的波动下滑,去年12月份到达当年的一个次低点,但是第二个“V”字型号的最低点-3.1%。随着疫情防控较快的平稳转段,宏观经济政策显效,今年以来企业的销售收入增速在逐步回升。这个回升从同比看,今年一季度增长4.7%。更重要的是从环比看,较去年四季度提升了6.2个百分点,而且是一个月比一个月增幅提高,一路上行至今年3月份同比增长12.8%。

  “税收大数据还显示,企业对未来生产经营的信心在一步一步增强。”王军表示,3月份,全国企业采购金额同比增长14.1%,较1-2月份提高了12.8个百分点,4月1日-5日进一步提升至同比增长23.8%。企业前有较多的采购,意味着后就有较大的销售,加上去年4月的基数低,今年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的持续显效,可以肯定地讲,4月份企业销售收入同比增幅比3月份还会高一些。从4月1日-5日的数据显示,企业销售收入的增幅已经同比上升到了21.2%的高点上。

  “简而言之,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国经济在开年之季的发展态势总体向好、逐月向好,而且在持续向好。”王军表示。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两会”和新一届国务院对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部署。王军指出,下一步,税务部门将从三方面更好地发挥和拓展提升税收职能作用,在新的起点上推动各项税收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以税收现代化更好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一是要持续强化税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建设。任何时候都要做到党中央有部署、税务部门见行动。坚决落实好“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在深学细悟、深察细研中实干担当、奋发进取,有力推进税务系统政治机关建设不断开拓新局面、各项税收工作不断争创新业绩、广大税务干部不断展现新作为。

  二是牢牢把握服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也是税务部门服务“国之大者”的首要职责。各项税收工作都要朝此聚焦、用功、发力。税务部门将继续依法依规组织好税费收入,坚决守牢不收“过头税费”的底线,夯实高质量发展的财力基础;积极研究和坚决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促进经济加快发展,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市场活力;持续创新服务举措,不断强化精准监管,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民有所盼、我有所办”,为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

  三是着力深化改革创新不断提升创造性执行的效能。认真落实党中央大兴调查研究的要求,按照新一届国务院的工作部署,转换角色,换位思考,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既要身到更要心到,特别是要做到改革到,带领广大税务干部创造性地抓执行抓落实,更好地增强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