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now | date("yyyy年MM月dd日 EEEE")}}

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局工作动态

聚联合监管之力 促良性发展格局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8日17时49分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涉税专业服务行业联合监管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公平有序竞争的环境,使我们能够全身心投入到提升能力和优化服务上来,为福鼎市的创新举措点赞!”日前,被评选为优秀代理记账机构称号的福鼎高登财务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彬彬欣喜地说。

  据了解,“代理记账行业联合监管是福鼎市为争创全国一流营商环境,助力小微企业发展的一项创新举措,由福鼎市税务局、财政局、市场监管局、会计学会以及宁德市税务局第三稽查局联合开展,旨在通过联合监管促进行业的规范经营和健康发展。 

  涉税专业服务机构作为税企之间的纽带,其行业内却普遍存在业务能力良莠不齐、纳税意识强弱参差、执业质量高低有别、内部控制不够规范、机构备案摸底不清等问题。受制于各部门信息不对称,缺少有效治理机制,导致行业发展较为混乱无序。”谈及过去涉税专业服务行业的问题,福鼎市会计学会会长吴腾烽感慨良多。 

  针对长期以来制约行业发展的堵点痛点,五部门精诚共治,联合建立“涉税专业服务行业评价监管机制,通过信息共享、联合评价、监管治理、辅导提升四个阶段,打造出以日常检查为基础、以行政执法为手段、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新型监管模式,从而推动涉税专业服务机构向专业化、规范化、优质化发展。 

  由于财务会计水平较为薄弱,委托机构代理记账是我们大多数小微企业的选择,通过福鼎市这次的联合监管,明显感受到我的代理记账公司在业务水平和服务质量上有了巨大的提升。在代理机构的帮助下,我们对财税政策有了更深的了解,也切实享受到了税费优惠政策的红利。2022年,我们享受到留抵退税58万元,为企业的扩大和发展,赋能助力!福鼎市宇辉紧固件有限公司负责人感慨说道。 

  据介绍,活动开展以来,福鼎市已向21户未纳入监管的涉税专业服务机构发放《责令限改通知书》、补充财政备案信息8户、更新登记信息17户,并围绕法规遵从度”“服务专业度”“社会满意度社会贡献度四个维度,评选出5优秀代理记账机构,为全市涉税专业服务机构树立了模范标杆。 

  现有的成果,只是我们树立典范、营造标杆的开始。下一步,我们将以‘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为抓手,持续强化升级涉税专业服务行业监管。我相信,随着联合监管高效化、联合执法规范化、联合服务便民化的深入推进,全市代理记账机构的服务质效将不断提升,纳税人的涉税风险也将逐步降低。福鼎市税务局局长苏文强坚定地说道。(邵延强 林宏健)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