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now | date("yyyy年MM月dd日 EEEE")}}

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局工作动态

税收营商环境“软实力”成就高质量发展“硬实力”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1日15时08分

来源: 中国网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实体经济特别是民营经济和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面临腾飞机遇的重要节点,高质量发展还看今朝。近日,笔者在湖南省参与了“看税收走基层·税惠赋能高质量发展”湖南行网评品牌活动,走进企业聆听税惠落地有声的旋律、观察便民办税春风常吹常新的印记,零距离探寻湖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动人故事。

  税惠落地赋能高质量发展,税费负担降下去,企业的未来才会乘势而起。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减税降费公平普惠、高效直达,五年累计减税5.4万亿元、降费2.8万亿元,既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留得青山,也放水养鱼、涵养税源。背后的助力,就是国家实施的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税收大数据如今已实现将政策红利直接、精准送到经营主体手中,湖南税务部门通过数据识别、匹配分析、政策推送、结果处理的一体化流程,“量身定做”专属于经营主体的税惠宝典,用优惠政策形成一套对冲经营压力和市场风险的组合打法。

  2023年,疫情阴霾退散,更好更快落实延续和优化实施的阶段性税费优惠政策,不仅帮助企业摆开阵势、轻装上阵,更助力深度释放创新研发动力。湖南税务部门针对发展成熟的大企业采取一对一的个性化服务机制,全程跟踪企业优惠政策办理情况,并根据企业生产经营状态精准对接、专班解决、全周期跟踪服务。增值税留抵退税、出口退税等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积蓄成一场真金白银的及时雨,护航企业安心投入生产建设,将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的“进度条”拉满。

  税惠见效,天地两宽。有了广阔的发展空间,营商环境则是一个涵养经营主体活力、扶植实体经济的“培养皿”。优化营商环境的背后,有的是税务部门大刀阔斧、刀刃向内的坚定决心。湖南税务部门以过“紧日子”的姿态,将办税时限一缩再缩、将办税里程一减再减,换来了经营主体的“好日子”。笔者在株洲就亲身体验了一把“云上办税”——远程视讯、5G连线、同屏帮办等税费服务不一而足,“智税云厅”“智慧微厅”“便民税屋”也是遍地开花,超90%的办税缴费事项可以通过网办途径处理,税费服务日趋智能化、数字化。

  从“面上”看,这是极速简办税费事项的快捷体验,而从“点上”看,少跑腿、不跑腿则是成就了一个个经营主体从微小到壮大的稳打稳扎。经营主体用脚步证明了,市场经济亦是“候鸟经济”,哪里的营商环境优,哪里的办事成本低,经营主体便往那里去,投资源流便往那里走。营商环境和经营主体的互促发展,构建的是“美美与共”的良性循环。

  无论是落实落细各项税费优惠政策,还是为企业实实在在解决疑难、优化服务,最终的落脚点只有一个——营造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经验告诉我们,营商环境是企业孵化成长、行稳致远的阳光、水和空气,它不可缺少、追求优质,更是经营主体携手共进、同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此行探访过冠绝亚洲的株洲硬质合金集团、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威胜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深耕入湘14年的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联通内外的湖南省港务集团有限公司……目之所及,皆是税务部门赋予企业发展加速度的力量轨迹,期待更多更好的税惠政策和服务举措出台,发挥好税务部门“有形之手”的作用,让春雨润小苗、春风扶高企。

  我相信,随着税惠力度不断加码、便捷服务持续加力,经营主体的活力必将得到充分激发,为推动经济稳定增长和高质量发展奠定有力基石。期待更多营商环境“软实力”的发力见效,换一幅高质量发展“硬实力”跃升的美好蓝图。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