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now | date("yyyy年MM月dd日 EEEE")}}

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局工作动态

税务部门服务纳税人缴费人“新鲜事”——升级纳税服务,“顺便”拿个专利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04日15时18分

来源: 中国税务报

字体:   

  420日~26日,是2023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232月底,我国发明专利有效量为426.7万件。让记者惊喜的是,这些专利的发明人,有一部分是税务人!进一步调查发现,近年来,随着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持续深入开展,各地税务部门在不断提升纳税服务质效的过程中,顺便申请了不少专利。

  多地税务部门拿到了专利证书  

  前不久,位于河北省廊坊市的荣翔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李天清跟同事在廊坊市安次区不动产交易大厅,利用国家税务总局廊坊市安次区税务局自主研发的房产交易自助办税终端系统,很快就办好了一批一手房契税代办业务。 

  李天清告诉记者,代业主办理一手房契税业务,是他们公司比较高频的工作事项之一。以前,批量办理这个业务,涉及的资料很多,税务干部需要逐户进行审核,核对工作相对繁杂。审核过后,还要批量刷POS机扣款。办理时间无形中被拉长。现在,利用房产交易自助办税终端系统,税务干部负责审核,企业两人刷POS机,一手房契税缴纳业务很快办理完成,效率大幅提升。一批数据,两人报送,三人协作,大大缩短了办理时长。便捷,高效,省心!李天清说。 

  李天清所说的房产交易自助办税终端系统,由廊坊市安次区税务局自主研发,已经获得国家版权局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记者在证书号为“软著登字第5986454的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上看到,著作权人为国家税务总局廊坊市安次区税务局,权利取得方式为原始取得,权利范围为全部权利 

  最初,我们的目标不是申请专利,而是想办法解决纳税人缴费人关切的问题。”廊坊市安次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工作人员李玮告诉记者,廊坊市房产交易量大,在不动产交易一窗式改革前,税费业务办理流程多、资料多、耗时长、体验差。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廊坊市安次区税务局组建团队,利用信息化手段,研发出了房产交易自助办税终端系统。目前,这个系统应用于不动产交易大厅,能够一站式办理从缴税到增值税发票开具的相关业务,实现了房产交易一窗式办理、一终端缴税、一小时出证,审核流转效率提升100%以上、综合办证速率提升50%以上。 

  在税务系统,类似的故事还有很多。2017年,福建省税务部门为解决千户集团企业手工填表费时费力问题,自主研发财务报表自动转换工具,并取得相应专利,将企业申报耗时从10分钟变为10秒钟。在辽宁省,丹东市税务局以5G技术为基础,推出云税通系统1.0版,并取得专利证书。纳税人缴费人通过手机APP或智能办税终端,足不出户就可以办理96%以上税费业务。 

  享受“有专利的服务有啥不一样  

  税务局将服务纳税人缴费人的研发成果申请专利认证,体现的是对服务的精致追求。”福建省税务局纳服处处长林娟表示,税务部门基于提升服务质效的研发成果,不仅让纳税人缴费人感到便利,而且有效增强了纳税人缴费人遵从税法的内生动力。这一点,记者在采访过程中深有感触。 

  丹东金洋针织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孙迎慧告诉记者,他通过丹东税务微信公众号推送的信息,了解到税务部门推出了“云税通系统。当天,公司财务部的人员就全都安装了云税通手机APP,操作起来十分方便,甚至不需要专门的培训,按照界面提示和说明,几分钟就能掌握操作技巧。点击几下,就能连接到丹东市税务局的智慧办问服务中心,不光能解答问题,还能解决问题,十分方便。就是公司里的老会计,用起来也很顺手。孙迎慧说。 

  在“云税通的影响下,丹东金洋针织有限公司对税务合规管理的关注度更高了。该公司负责人林伟告诉记者,以前,公司涉税业务由一名会计和一名办税人员两名员工负责。办税人员时常需要跑税务局办业务,遇到一些涉税疑难问题,还要请专业的咨询公司代为办理,成本相对较高。随着云税通系统的应用,公司办税流程比之前更加简化,涉税业务掌上即办,疑难问题一键咨询,省下了不少办税时间和办税成本,税务风险也更加可控。每过一段时间,他们还会梳理自己在云税通系统上咨询的问题,从中查找税务合规管理的薄弱环节,从而有针对性地强化税务风险内部控制。现在,我们将精力更多地放在了对税务内部控制流程的改进与完善上,合规能力不断增强。林伟说。 

  能申请专利的纳税服务成果,一般都具有较高的信息化程度——这是强化税务风险管理的重要基础。在福建省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一级主任科员杨美珍看来,近年来,随着税务部门专利技术的推广使用,以及信息化技术的深入应用,在福建省内,越来越多的企业集团日益注重涉税问题的事前沟通,把税务风险管理环节前置,不断强化基础涉税业务的合规管控能力。与此同时,一些企业集团也因时而变,因势而动,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调整公司架构,设置了集中核算的财务共享中心,将更多的人力物力,投入到能为集团整体决策提供帮助、创造价值的环节中去。 

  廊坊市荣翔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李天清说,在享受税务部门“智慧服务的过程中,企业管理层对信息化手段的关注度更高了。现在,公司也正在考虑,在生产、经营决策各个环节,更多地利用信息化手段,让数据多路,节省更多的人力物力,将资源投入到创造更多价值的事项中去。 

  企业应主动拥抱纳税服务新变化  

  记者梳理近年来税务总局发布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举措发现,一直不变的主线就是升级服务。在税务总局今年发布的三批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具体措施中,升级服务的要求得到了进一步强化。在这个过程中,企业也正在主动拥抱纳税服务新变化。 

  在专业人士看来,基于税务部门专利技术成果形成的纳税服务产品(项目),在方便纳税人缴费人的同时,也会给纳税人缴费人提出一些基础性的要求——最常见的,就是要准备好必要的交易资料。比如,使用房地产交易自助办税终端系统,纳税人应提前准备好房产交易所需的资料。尤其是查档证明,涵盖的信息要全面、准确,详细到交易主体的家庭所有成员。再比如,使用云税通系统,纳税人要强化自助办税的操作技能,尤其是网上办税过程中,要保证所上传资料图片的完整度和清晰度等。 

  从廊坊市安次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工作人员李玮的经验来看,一些基础性工作做得不到位的企业,往往对税收政策一知半解,不仅不能很好利用税务部门的专利技术和相应的服务,而且容易在与税务部门沟通的过程中产生争议,引起不必要的麻烦。一些内部管理做得好的企业,税务团队经验丰富,人员资历深厚,熟知相关的税收政策,能够一步到位准备好所需资料,并在业务办理过程中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有鉴于此,李玮建议企业,强化内部资源配置,提升整体税务能力。 

  企业应该养成关注税务部门提供的政策推送服务的习惯。”据丹东市税务局智慧办问服务中心负责人郝露介绍,目前,税务部门除了加强日常涉税事项的办税服务外,还会运用税收大数据开展税务风险分析,帮助企业筛选风险数据,查找税务风险,并为纳税人提供个性化的推送服务。如果遇到不理解的涉税事项,纳税人可以充分利用相关服务渠道,及时咨询税务机关。 

  世界上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税友软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福建分公司总经理杨紫怡说,任何信息技术产品开发推出后都不可能一成不变,税务部门在服务纳税人缴费人过程中取得的专利技术,也会随着技术本身的迭代、会计准则和税收政策变化、服务需求的变化而不断升级。对于企业而言,就需要及时关注这些新变化,最大程度提升自身办税的便利度。最好能够积极参与到服务产品(项目)的升级中,与税务部门携手共进——这也是税企共治的题中之义。 

  例如,近几年,随着企业会计准则的修订,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相应作出调整。在这个背景下,由福建省税务部门研发的单机版财务报表转换工具,实际使用效果已经无法满足大部分企业的需要。对此,福建省税务部门及时跟进,开发了新的工具。福建省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升级了原有的财务报表转换工具,同时研发财务报表申报便利化工具,帮助纳税人快捷、准确地填报财务报表,进一步提升财务报表的数据质量。 

  据悉,目前,福建省税务部门已经创新开发了“现金流量表填报辅助工具,并在优化升级后成功嵌入福建省电子税务局中。纳税人可在电子税务局财务报表申报模块内,利用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等既有数据,结合部分常见会计科目填写一张补充申报表,反推出一张具有90%以上准确度的现金流量表,办税体验感大幅提升。 

  采访中,多位企业财税负责人表示,期待税务部门推出更多创新服务举措,形成更多创新服务产品。同时,作为税务部门专利技术的使用者和受益者,自己也将及时调整,用好税务部门的相关服务,做好涉税事项的管理,不断增强遵从能力。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