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now | date("yyyy年MM月dd日 EEEE")}}

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局工作动态

“反向开票”如何助力“以旧换新”?税务部门这样部署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5日16时53分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字体:   

  记者日前从国家税务总局获悉,为更好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税务部门将于4月底前实现资源回收企业“反向开票”。同时,对不法分子利用“反向开票”以及地方违规招商引资造成的“政策洼地”进行虚开骗税的违法行为,将保持露头就打的高压震慑,着力维护法治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

  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是党中央着眼高质量发展大局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一项利企利民利国利长远的重大利好。国务院日前印发《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下称《行动方案》),实施设备更新、消费品以旧换新、回收循环利用、标准提升四大行动,明确了5方面20项重点任务。

  业内专家表示,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可以推动先进产能比重持续提升,使得高质量耐用消费品更多进入居民生活,既能促进消费、拉动投资,也能增加先进产能、提高生产效率,还能促进节能降碳、减少安全隐患,惠企利民、一举多得。

  值得注意的是,《行动方案》提出“完善税收支持政策”,其中包括“推广资源回收企业向自然人报废产品出售者‘反向开票’做法”。基于此,税务部门紧锣密鼓抓好落实,此次4月底前实现资源回收企业“反向开票”的有关部署正是其具体措施的落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票管理办法》第十八条,销售商品、提供服务以及从事其他经营活动的单位和个人,对外发生经营业务收取款项,收款方应当向付款方开具发票;特殊情况下,由付款方向收款方开具发票。这里“由付款方向收款方开具发票”,就是“反向开票”。

  业内人士表示,在资源回收行业内推行“反向开票”,不仅能够有效降低资源回收企业税负,而且能大大降低企业因未取得税前扣除凭证而违规扣除的税务风险。同时,“反向开票”政策的推广,能进一步增强投资者对废旧物品回收行业的信心,有助于鼓励更多企业和个人参与到废旧物品的回收中来,吸引更多资本进入可再生资源行业,从而推动资源的循环利用。

  不过,业内人士也提醒,“反向开票”容易被滥用于虚开发票等违法行为。国家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对不法分子利用“反向开票”以及地方违规招商引资造成的“政策洼地”进行虚开骗税的违法行为,将进一步发挥税务、公安等8部门联合打击涉税违法犯罪的常态化工作机制作用,保持露头就打的高压震慑,维护法治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