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now | date("yyyy年MM月dd日 EEEE")}}

国家税务总局石狮市税务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0日17时28分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泉州市税务局

字体:   

点击量:{{pvCount}}次

2019年,国家税务总局石狮市税务局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等文件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扩大公开范围、加大公开力度、加强信息发布、切实提高政务公开和纳税服务水平,有效增强税务部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透明度,保障纳税人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11日起至201912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国家税务总局石狮市税务局全面贯彻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认真对照《石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严格贯彻落实上级工作部署,结合税收工作实际,紧紧围绕纳税人和缴费人需求点,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力度和质量,提升税务部门政务公开水平。主要工作情况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严格监督考核。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我局将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强化对全市税务系统政务公开工作的推进、指导、协调、监督,确保政务公开工作不脱节、不放松。二是强化监督考核。将政务公开相关内容纳入绩效考核体系,对各信息公开的责任单位进行考评,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常态化管理和检查,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公开工作。

(二)规范工作流程、拓宽公开平台。规范工作流程,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审核、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等规定,加强公开信息的政治把关、涉密把关和舆情把关。拓宽公开平台。把优化纳税服务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结合,以办税服务大厅为窗口、以多种宣传媒体为阵地、以先进信息载体为支撑,全方位、多渠道为公众提供信息服务。一是全面公开税收政策及涉税事项。免费提供办税指南、涉税事项示范文本、税收宣传资料等,利用办税服务厅大屏幕滚动播放通知、公告、税收政策法规等,做好纳税人权利义务公开,重点宣传首问责任制、容缺受理服务制度等重大服务举措,将办税服务厅打造成对外税收信息公开的服务窗口。二是扎实推进税收执法信息公开。定期发布欠税公告,并通过“互联网+监管”系统发布行政处罚公告。同时,利用电子导税平台发布包括纳税信用A级企业名单、税收行政处罚、税收行政许可等事项。三是加强宣传公开,充分运用各类媒体发布工作动态和政策宣传,20191-12月,我局依托总局、省局、泉州市局微信公众号发布新媒体稿件共83条,通过中国税务报、福建日报、人民网、中国经济网等新闻媒体,发布减税降费等税收优惠政策宣传报道共116篇,其中,2019年全年在《中国税务报》刊发报道13篇。四是通过开展纳税人学堂培训,邀请业务骨干、税收专家开展现场授课,为纳税人答疑解惑。截止1231日,共举办19场纳税人学堂活动,参加人数超过1187人,让纳税人和缴费人对税收优惠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五是依托“税政银企”工作室,组织业务骨干进社区、各类协会等开展宣讲交流会,面对面回答群众的涉税疑难,征集对税务工作的意见建议,直面纳税服务“痛点”“难点”“堵点”,确保各项税收优惠政策落地见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6

0

 2318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6

0

 3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2

0

 363

行政强制

4

0

 1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3

189760.2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国家税务总局石狮市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不足。一是网络公开渠道相对较少,只能依托上级局新媒体账号推送相关内容,信息发布速度较慢。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和培训力度不够。

2020年国家税务总局石狮市税务局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改进:一是积极与上级局沟通,提高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信息平台推送效率,提高信息公开及时性。二是根据上级要求,认真维护县区局信息公开平台,制作并发布本税务机关信息公开指南,形成系统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规范体系,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的层次。三是持续加大培训力度,提升全体干部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提高信息公开工作办理水平和效率。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国家税务总局石狮市税务局

2020年1月10日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