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now | date("yyyy年MM月dd日 EEEE")}}

【新福建】泉州首创!南安推出“税保e帮办”服务项目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1日09时01分

来源: 【新福建】

字体:   

  4月14日,泉州市首创“税保e帮办”服务项目启动仪式在南安市政务服务中心举行。南安市委常委、副市长陈倩,泉州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倪适雨,泉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四级调研员欧宝端,泉州市税务局第一稽查局局长郑向阳,南安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柯向阳,南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志军等参加活动。 

  活动中,国家税务总局南安市税务局、南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福建南安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税保e帮办”部门联动共建协议。随后,与会嘉宾共同按亮立柱台,正式启动“税保e帮办”服务项目。 

  据悉,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福建省、泉州市“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要求和南安市“争优、争先、争效”干部作风建设大会精神,南安市税务局联合人社、银行创新推出“税保e帮办”服务,打通便民社保征缴“最后一公里”。 

  打通部门数据链  群众办事走“网路”  

  据介绍,“税保e帮办”服务聚焦错误数据修改、城乡居保保费补缴等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通过整合部门资源,打通数据链条,简化业务办理流程,建立税务、人社、银行三部门联动机制,搭建跨部门业务流转“网路”平台,在保障信息安全的前提下,有效解决数据传输难题,实现“线上传资料、群众少跑路、业务马上办”,满足广大缴费人“就近办”“多点办”的服务需求。 

  “原本,大部分社保业务通过手机即可办理,个别特殊业务因数据传输和核对等,需要群众到不同部门的窗口办理,借助‘税保e帮办’后可以有效解决这部分难题。”南安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项服务相当于补丁升级,后续还会拓展到更多便民业务场景。 

  据了解,“税保e帮办”服务项目于今年3月底开始试运行便得到积极响应,试运行半个多月,累计受理错误数据修改134人次,为600余名群众办理城居保补缴,预计全年可减少进厅人数超1.2万人次。 

  “家门口”的缴费服务  省下“公里数”提升“幸福感”  

  在企业养老保险错误数据修改业务办理时,由人社局或税务局指定专人陪同,负责错误数据修改业务交互的材料交接、流程监督、沟通协调,全程免排队免取号。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补缴也不再需要多部门跑,缴费人可在南安超90个农商行网点就近办理办理代扣协议,再由银行网点反馈补缴需求至社保、税务部门,税务部门实时办理费款批扣,让缴费人能在“家门口”完成缴费。 

  “以前村里人办补缴都要跑到市区,来回一趟要花近两个小时。现在可好了,骑着摩托车到附近农商行填张表、存好钱就行,税务部门很快就帮我们完成补缴,让我们能顺利办理退休。感谢政府部门为我们老百姓办好事哟!”得益于这项创新服务,省下的路途和时间让来自金淘镇莲坑村的杨先生喜笑颜开。 

  截至目前,泉州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为全省设区市最多,随着“税保e帮办”的成功启动和深入推进,这项社保缴费便民举措的暖心服务将惠及更多缴费人,带来更多幸福感。下一步,南安市税务局将坚持树牢“税费皆重”理念,构建社保费协同共治新格局,努力打造税务部门社保缴费服务新品牌,最大限度降低缴费成本,进一步提升缴费人满意度,不断优化全市税费营商环境。(通讯员:余舒冰、陈芳芳)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