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now | date("yyyy年MM月dd日 EEEE")}}

【福建日报头版】泉州:“一库融合”,从“智税”到“悦税”的全新升级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5日17时20分

来源: 【福建日报头版】

字体:   

  在日前举办的泉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上,作为大会品牌发布内容,泉州税务“360”税费服务新体系与纳税人、缴费人正式“见面”了。泉州市税务局通过“三端”(包括税务端、纳税人端、第三方端)齐发力,再推“六悦”举措优化服务,推动税企零距离。由此,泉州市税费服务从“智税”到“悦税”实现全新升级。  
    从泉州市税务局获悉,依托福建省电子税务局智能享惠平台,今年新增“一库融合·泉心泉意”模块,即“六悦”举措中从纳税人端发出的第一环,成为“360税费服务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该模块以泉州市税务局为牵头建设单位,多部门联动,通过共享政策平台实现跨部门政策“一网打尽”、一键精准推送,确保惠企政策易知易享。  
  124种政策“标签”,精准推送  

  “以‘数智’技术赋能智慧税务建设。在实现税费服务便捷高效的基础上,我们进一步推动‘舒心愉悦’办税升级。‘360’税费服务新体系是对‘四不四即’服务快享模式的创新与优化。”泉州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3”即三端,税务端、纳税人端、第三方端三端齐发力;“6”即全面推行“信息悦聚、红利悦享、办税悦简、疑难悦解、数据悦用、中介悦选”六悦举措优服务;“0”即税企零距离。“依此推动税费服务从‘智税’到‘悦税’跃变升级,让企业安心投资、舒心创业、放心发展。”  

  作为“信息悦聚”的重要一环,“一库融合”汇聚了财政、发改、人社、商务、市场监管、资源规划等多个部门的惠企政策。据泉州市税务局介绍,截至目前,“一库融合”归类整理124种精准推送标签,并借力学税定制平台、智能享惠平台、惠企平台等三大平台向纳税人、缴费人精准推送惠企政策,实现了“多部门协作、个性化推送、定制化学习”全链条政策服务。  

  泉州市营商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税务部门牵头搭建政策共享平台,让政府部门之间联动协作,持续深化拓展共治格局,为企业打造出一流的营商环境。  

  “一库融合”,奖补兑现一键申报  

  在泉港区税务工作人员辅导下,泉州市政协委员、福建洋屿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钟云平体验了一把“一库融合”功能,“通过‘一库融合’,一个平台所能享受到的优惠政策一目了然,实现了政策找企业,智享、悦享。”近年来,税务部门在宣传落实退税减税政策、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上主动作为、展现担当,让他们看得见、听得懂、摸得着、用得上,进一步增强企业发展信心。  

  除了“一库融合”外,“税惠侨企”政策库的建设也成为“信息悦聚”的另一项重要内容。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为了开启涉侨税收工作新模式,打造涉侨税收工作品牌“侨税e家”,泉州市税务局在“智能享惠”平台上设置“税惠侨企”专栏,呼应泉州数千家侨胞侨企涉税需求,自动匹配对应政策,精准推送,解答侨资企业个性化问题。  

  “在‘税惠侨企’政策库模块,‘侨税定制’能够自动匹配我们侨企对应的税惠政策,还可以根据政策需求个性化定制享惠清单,非常省心方便。”中闽百汇(中国)零售集团有限公司王论花说。 

  (陈文德 颜佩瑜)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