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now | date("yyyy年MM月dd日 EEEE")}}

当前位置: 首页 > 税收宣传 > 税务要讯

【中国税务报】环保税激励与“绿色突围”的配合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4日11时00分

来源: 中国税务报

字体:   

点击量:{{pvCount}}次

     泉州,是我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也是东南沿海的经济重镇,素有“民营经济乐园”的美誉。泉州市环境保护税纳税户占福建省的三分之一强,20186月,国家税务总局泉州市税务局被评为全国税务系统环境保护税改革成绩突出集体。近日,记者到泉州及下属的晋江、石狮和惠安等地采访,不仅被这里炫目的“泉州蓝”所震撼,也为当地税务部门征收和管理环保税的新做法所吸引。

    国家税务总局泉州市税务局局长沈家骏告诉记者,自2018年环保税开征以来,泉州市税务局积极构建环保税征管机制,鼓励节能减排、促进绿色生产、推动转型升级,为推进地方生态文明建设、打造“泉州蓝”提供了新的动力。

    倾情服务

    税务人要扮演好引路人、推车手、服务员“三个角色”,用一流的服务提高环保税纳税人的便利度,增强环保税纳税人的获得感。

    晋江市,县域经济竞争力排在全国第5位,民营企业超过5.8万家。泉州市税务局总经济师庄稼仁目前全面主持晋江市税务局的工作,他介绍说,近年来晋江市空气质量优良率长期保持在95%左右,先后荣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生态市,生态文明建设一步一个台阶。

    庄稼仁从事税务工作近30年,有着丰富的税收工作经验。他说,环保税开征前期,为了消除社会各方特别是排污费缴费人的疑虑,晋江市税务部门在政策解读和宣传辅导上做足了功课,联合环保部门入户对环保税纳税人信息进行逐户识别、比对、核实,并建立税源数据库。组织团队逐户上门为467家环保税重点监控单位发放宣传材料,了解企业排污现状、污染治理状况等,收集企业的意见和建议,掌握企业的政策需求,让纳税人打消心中的疑虑。

    “新税种,新的申报缴纳方式,纳税人一时不适应是正常的,倾情服务才是对症良药。”庄稼仁介绍,晋江税务部门拍摄制作了全国首个《手把手教你申报环保税》系列辅导视频,让纳税人轻松掌握基础信息采集表、纳税申报表的规范填报。通过纳税人学堂、网络在线直播等方式开展税收政策和软件操作培训。

    庄稼仁认为,对标“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要求,晋江税务人有责任助力晋江宜居城市建设,将继续通过优化纳税服务、严格税收管理有效地倒逼企业转型升级,继续扮演好引路人、推车手、服务员“三个角色”,用一流的服务提高环保税纳税人的便利度,增强环保税纳税人的获得感。

    潜心分析

    要从税源建设的角度出发,关注在环保税的正向激励下,企业如何实现“绿色突围”,为自身创造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张美雪,税龄26年,算起来做基层一把手也有10余年了,现任国家税务总局石狮市税务局局长。

    她细心地为记者准备了一份分析表,她说,环保税开征后,石狮税务部门坚持在开征首月、季度、半年等重要节点,从收入规模比较、纳税人与缴费人差异、税额标准变化、减免税数据等方面持续开展与排污费征收情况跟踪对比和收入影响因素分析,全面把握税源结构、分布情况、增减变化趋势。从数据表上看,2019年上半年石狮市环保税收入305万元,环比下降4.86%,其中入库大气污染物环保税201万元,水污染物环保税104万元。

    对照数据,张美雪提到了纺织服装业上下游的环保调研分析情况。“纺织服装业是石狮的老本行与看家本领,印染行业是纺织服装业的关键环节。”张美雪说,环保税一开征,石狮税务部门就组织课题组对该行业及其上下游开展调研,从企业排污、耗能、技术改造、集控区污水处理等全方位深入调研。她介绍说,石狮当地的印染企业大多使用低温低压蒸汽,从福建省鸿山热电有限公司的数据来看,公司大气污染物经超低排放环保设施处理后,所排放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烟尘在一年内分别下降21%5%29%,减免环保税62.7万元,税负下降7.8%,环保税“多排多征、少排少征、不排不征”的特点在这家企业得到充分体现。

    她认为要重视发挥环保税的绿色调控职能。“我们关注的不仅仅是收入,更重要的是调控职能的发挥。要从税源建设的角度出发,关注在环保税的正向激励下,企业如何实现‘绿色突围’,为自身创造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张美雪说,2018年初,恰逢石狮市提出推进印染行业“五大提升工程”,以环保倒逼印染行业转型升级。在环保税开征以及“绿色突围”的双重激励下,石狮印染行业开始进行绿色改造,大量购入先进环保设备和机械改造设备。

    从抽样调查结果来看,2018年石狮市50家印染企业(含水洗)购入设备(含机改)1.83亿元,抵扣增值税进项税额3000万元。张美雪说,受绿色改造影响,石狮市环保税税收有可能会发生变化,接下来,石狮市税务局将继续推进环保税相关税收分析工作与重点税收课题研究联动开展,在减税降费的大背景下,分析研判经济税收走势,就培育涵养经济税源,夯实地方税基等方面向地方建言献策,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细化征管

    要打好环保税征收“攻坚战”,关键是要夯实征管基础,只要税基清楚扎实了,其他问题都能迎刃而解。

    国家税务总局惠安县税务局局长吴亚龙介绍说,2018年,惠安县入库环保税额337万元;2019年上半年,入库174万元,其中申报施工扬尘137255笔,入库税款16万元,占惠安县大气污染物环保税的13.5%

    吴亚龙今年54岁,税龄37年,在谈到环保税的征管经验时,他认为环保税涉及多个政府部门,因此加强部门协作,形成整体“战斗力”至关重要。为此,惠安县税务局及时会同财政、环保等部门建立协作机制,明确部门责任,落实分工任务,为做好调查、测算、摸底、档案资料和信息交换奠定了扎实基础。比如,协调环保部门在首个申报期向办税服务厅派驻原排污费征收骨干力量,协助开展税法宣传和解疑释惑。为做好施工建筑扬尘环保税征收,又及时从住建部门获取全县正在建设重点建安项目的施工情况,共同走访承建重点项目的施工企业,开展税源调查摸底。

    “要打好环保税征收‘攻坚战’,关键还是要夯实征管基础,只要税基清楚扎实了,其他问题都能迎刃而解。”吴亚龙点出了征管的关键一环。惠安县税务局逐户开展基础信息采集、申报表类别甄别、申报污染物选择、检测报告使用、污染物排放量计算等专项辅导,确保采集和申报准确率。同时,选取典型纳税人,辅导其在预生产环境进行模拟申报,及时发现纳税人在实际操作中可能出现的各项申报问题并在申报期前予以解决。同步设计制作环保税工作台账、环保税开征问题台账,采取“申报预约”“包干到户”工作机制,实现开征工作项项有条不紊、户户有迹可循。

    吴亚龙说,自环保税开征以来,惠安县税务局共采集环保税基础信息303户,在线监控纳税人7户,监督性监测纳税人41户,其中施工建筑扬尘纳税人6户。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