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now | date("yyyy年MM月dd日 EEEE")}}

当前位置: 首页 > 税收宣传 > 税务要讯

穿越时空悟初心 不负时代担使命——泉州市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侧记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0日09时43分

来源: 国家税务总局泉州市税务局

字体:   

  

    九月的东山岛,树木青翠,绿意盎然。

  9月25-27日,国家税务总局泉州市税务局在漳州东山谷文昌干部学院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采取党委领学、个人自学、专家导学、视频微学,现场教学、廉政专学的“六学模式”,组织泉州市局党委成员,各县(市、区)局党委书记、副书记,市局机关科室、派出单位主要负责人等70名党员领导干部学楷模、找差距,悟初心、担使命,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集体学原著、走近谷文昌、体悟帝师廉……三天的东山学习之旅虽然时间不长,但是课程满满,昼夜不息,更在全体党员学员心中留下了深刻印象。学成归来,大家纷纷围绕“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任务,深入思考工作措施,主动撰写心得体会,持续狠抓贯彻落实,有力推动全市税务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向深里走、向实里走、向心里走。

穿越时光的精神探寻

  “透过历史的波澜,一个结论是毋庸置疑的,那就是共产党是伟大的,以谷文昌为代表的千千万万优秀共产党员是伟大的。但是这种伟大是怎样铸就的,是什么样的精神支撑这些共产党人,不惧艰难困苦,开创出惊天伟业?那就是: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泉州市局党委书记、局长沈家骏写道。

  第七次走进东山谷文昌纪念馆,沈家骏对谷文昌的事迹已能如数家珍,但是依然难掩激动的心情,不时与在场的同志们互动交流,深情回忆。对他而言,每一次走近谷文昌,都仿佛在穿越时光隧道,沿着谷公的足迹,探寻谷公的精神,在时空穿梭中得到不同的感悟。

   带着对谷文昌精神的无比崇敬,全体学员向谷文昌塑像敬献了花圈,并在楷模塑像前重温了入党誓词。当地百姓口口相传“先祭谷公,后拜祖宗”萦绕耳畔,谷公墓前刻着“谷公,人民敬仰”字样的香炉来源一度成谜,这是何等的为民奉献付出,能让百姓自发敬仰流芳传诵。主题教育读书班的党员领导干部们通过一步步的深入了解,深深地被谷文昌精神感染,那是笃定的为民初心不改、为党坚守使命。

  

   行走在谷文昌纪念馆,真实感人的故事,战天斗地的精神,让泉州市局稽查局局长谢铭峰感触很深,“入党为什么,当了干部做什么,身后留点什么”这个历史课题引起了他的深思。“丰碑是由事业和民心铸成的。”谢铭锋表示,作为税务稽查战线的党员领导干部,他将时刻敬仰谷文昌这座永远的丰碑,时时鞭策自己见贤思齐,严以修身,做新时代忠诚、干净、担当的人民公仆。

    看着一幅幅历史资料讲述谷文昌同志在无比艰苦的条件下带领当地群众迎风沙斗天灾,种下无数木麻黄为民筑起一道“绿色长城”,一件件泛黄斑驳的旧物件让人聆听着谷文昌同志舍身予民谋幸福,对家人却“不近人情”的清廉故事。学习班成员们在纪念馆中三五成群地围在一起研究讨论,去解读这位共产党员的精神世界,谷文昌就是通过这样一件件、一桩桩小事,在群众心中树起了一座不朽的丰碑。

 

 

  此时此景让石狮市局党委书记、局长张美雪回忆起马克思的《共产党宣言》:“历史承认那些为共同目标劳动因而自己变得高尚的人是伟大人物;经验赞美那些为大多数人带来幸福的人是最幸福的人。”她在心里告诉自己,践行初心使命,要向谷文昌精神学习,在知行合一中践行宗旨、为民服务,把“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理念贯穿至整个税务的职业生涯。

  在杏陈镇前何村“谷意深情”之处,读书班学员们走进了在特殊时期被百姓接回自发保护起来的谷文昌藏身之所,在聆听过往的故事中,百姓们对谷文昌朴实无华的爱戴之情、谷文昌与百姓们浓浓亲情震撼人心。

  在漳州市委党校副教授陈铃光的专题讲座《走近谷文昌》中,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被习近平总书记撰文肯定为“‘四有’县委书记”给南安市局党委书记、局长王金垵的印象最深,感触最多。“在其位,谋其政,位子是用来有所作为的,是用来实心办事的,既要做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要做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既要做显功,也要做潜功。”王金垵如是说。

触及灵魂的政治洗礼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原有学习的基础上取得新进步,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大政方针的理解,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

  党委领学是此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学习模式之一,在半天的课堂上,市局党委委员分别领学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重要篇目,带领学员们一起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

  “放眼当下,学习谷文昌精神,就是要在第二批主题教育中聚焦‘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的目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先一步,学深一层。”泉州市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正处长级)符夷杰领学了其中一段,并结合个人学习感悟提出了贯彻思路。符夷杰希望大家始终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听党话,跟党走,矢志不渝地投身于党和人民的税收事业。

  市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何卫东强调,作为党员干部,要加强学习,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精神融会贯通,特别是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才能够夯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根基,把初心和使命落实到本职岗位上、一言一行中,进而做到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面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

  对于“忠诚”的理解,市局党委委员、纪检组长王焱有着长期以来的实践锤炼和岗位自觉。“对党和人民事业的永远忠诚,不是一朝一夕就能铸就的,必须在日复一日、月复一月、年复一年的党性修养中锤炼。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真正做到对马克思主义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

   9月25日晚上的“视频微学”环节,一部微电影《红色税收——税务人的初心和使命》引起了在座学员的共鸣,收获了热烈的掌声。影片描述了1922年7月中共第二次代表大会提出税收主张,崇义“五一节起义”,井冈山根据地的税收政策,以及中央苏区财政税收和新中国财政税收。

  作为从税数十年的老税干,市局第二稽查局局长蔡如明对此感慨良多,他在学习笔记中记录下了当时的所思所想:“一路走来,税月峥嵘。无数先烈、前辈如张其德、李本清、尹良太、郭继宏等热血洒在征收税款途中的税务英雄,他们高扬热血铸就的理想和信念,必将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税务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兴税强国的时代担当

  学是基础,关键在做。市县两级税务局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属于中坚力量,更直接与纳税人、缴费人及基层税务干部打交道,是税务系统第二批主题教育的重点对象,学思践悟的要求更严、标准更高。如何根据中央要求,突出税务特点,以主题教育读书班为契机,更加扎实高效地推进本单位主题教育工作,是他们想得最多、谈得最多的课题。

  泉州市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主持晋江市局全面工作的庄稼仁指出:“担当是所有要求的落脚点,以忠诚干净为前提的担当,关键要有作为出成效。各项税收工作要切实按照主题教育的要求,紧紧围绕“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的目标,落实落地落细,化为具体行动,转化出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

 

 

   减税降费成了诸多县级局党委书记、副书记的关注重点。“对于我们税务人来说,践行初心使命关键得看实际行动,要把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减税降费重大决策部署,着力解决纳税人、缴费人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试金石和主战场。持续释放税务机构改革红利,推进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落细,提升纳税服务质效,精简表单证书、优化工作流程,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和获得感。”泉州市台商投资区局党委书记、局长林保成有感而发。

  随着税收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今后税收工作任务的难度只会大不会小,要求只会高不会低,时间只会紧不会松,也将面临很多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对此,永春县局党委书记、局长颜振勇心知肚明,态度坚决:“关键时刻,需要我们党员领导干部敢担当、能担当、善担当,敢于依法依规拍板决策,不把矛盾上交,不把问题下移,这检验的是能力,考验的是党性。”

   在紧凑的读书班课程中,学员们来到了漳浦两帝师廉政教育基地,亲身体悟蔡世远、蔡新两叔侄清正廉明、以民为本、尽忠职守的廉洁事迹,接受反腐倡廉和警示教育。从府门“志在文史总裁四库全书、身居卿相廉政一心为国”的自律门联到厅堂墙上清正廉洁家训,好家风成就一门两帝师的清廉典范;从前厅墙面上“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到侧堂“清正在德、廉洁在志”所传示的正直谦谨,勤勉从政爱民榜样令人肃然,读书班学员们全程细细聆听品味两帝师的廉政故事。

   凝视着两帝师廉政教育基地的警世格言,泉州市局纪检组副组长(正科长级)郑向阳表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要始终守持清廉本色,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以干净恪守‘初心’。自觉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坚守廉洁从政的思想防线和行为底线,不断净化自己的生活圈、社交圈、朋友圈。”

   临行前,在晚上的交流发言中,泉州市局党委书记、局长沈家骏作出了此行的总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历史烙印,一个时代的共产党员有一个时代的使命责任,但是有一种精神能够穿越时空,愿每一名党员都能以“四有”为鉴,用忠诚、干净、担当守护信仰,让信仰的力量穿越时代、再谱辉煌。”

  进入2019年第四个季度,后续税收工作任务将更加艰巨繁重,但是对于每位学员来说,不改的是为民服务的初心,不变的是兴税强国的使命。他们纷纷表示,将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坚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广泛凝聚起奋进新时代、砥砺新作为的磅礴税务力量,全力以赴完成好各项目标任务,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