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now | date("yyyy年MM月dd日 EEEE")}}

当前位置: 首页 > 税收宣传 > 税务要讯

【中国网】【东南网】【新福建】惠安:以千亿起点迈向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0日11时34分

来源: 东南网

字体:   

这里有255个年度在建重点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这里产业发展创新驱动,民生保障有力有效,城乡品质显著提升……到处都是热火朝天的场景,到处洋溢着干事创业的激情。

一组组数据更能说明这片热土强劲的发展态势:2020年全县生产总值迈过千亿大关、达1010.2亿元,人均GDP13.2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76.18亿元,获评全国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百强”“中国工业百强”“中国创新百强全省县域经济实力十强”……全县稳中向好、量质齐升的高质量运行积极态势可见一斑。

在喜迎建党百年华诞之际,站在千亿级、再出发新起点,惠安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一体落实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和市委民营经济发展年、营商环境提升年、城乡品质提升年三个年活动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凝聚起加快建设海丝现代化工贸旅游港口城市的磅礴伟力。   

动能足 产业升级按下加速键

新年伊始,惠安迅速贯彻省委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全面吹响春季攻坚行动号角,创新举办招商引资惠客厅”“云签约系列活动,接洽企业家、乡贤420多名,招商活动网络直播收看人数超20万人次,累计对接招商项目67个、总投资296.6亿元,签约落地重大招商项目47个。

众多项目落户惠安,说明惠安正释放出高质量发展的磁石效应

两个月前,信和新材料、中国物流泉州综合物流园项目、第四实验小学综合楼及附属配套工程项目开工……一处处大干快上的实干场景,都在气势磅礴地掀起惠安新一轮的攻坚热潮。

愈发强劲的磁石效应不是空穴来风。以五个一批为重要抓手,惠安持续推进项目攻坚,采取了一系列保障措施,引领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在20214月份举办的融资畅通、金融赋能专项行动系列活动中,多家全国性银行与四大县属国有企业签订53亿元合作协议,为6家重点企业授信8.8亿元,确保金融精准活水润泽实体经济。

数据最有说服力。今年一开春,惠安即全面启动项目建设三大攻坚11个专项行动,完成三批攻坚拔钉清单项目27个,全力助推重点项目落地投建投产;全县255个在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17.81亿元,其中,列入省在建重点项目20个、已开工16个,市在建重点项目43个、已开工38个;在全省第一季度五个一批考评中,惠安综合成绩位居全省第三、获省级正向激励嘉奖表扬。

经济稳增长,抓产业为先。

正如这些雨后春笋般的项目一样,正在谋求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惠安,展现出前所未有的活力,“1543”现代产业新体系格局加快构建,新时代数字惠安建设迸发生机。

惠安坚持创新驱动,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和高企培育力度,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31家、累计达62家,新增数字经济项目12个、投资规模达338.72亿元、位居全市前列,新增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21……高科技产业链群的集聚发展,助力区域能级持续提升,让人们对惠安这片热土的未来更加充满期待。如今,重化、传统、高新产业三足鼎立,彰显惠安建设千亿强县的底气,发展浪潮奔腾不息,千亿惠安动能十足。

环境优 便民惠企实现零距离

在投资者眼中,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营商环境是重要的发展基础,企业的壮大,创新创业创造的活跃,一刻也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

为此,惠安县围绕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全面实施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出台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超越三年行动,推出7个专项行动29条具体措施,为民营经济发展注入活力。实施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和2021年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年攻坚行动,成立17个工作专班,梳理55条解决措施,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件事套餐”“全城通办服务改革,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e办税服务平台非接触式服务。 宋为伟 摄

据了解,惠安县不断探索项目联合验收制度,逐步推广一张清单”“一窗受理”“一次审查的联合验收模式,全力破除了企业开工容易竣工难的堵点、难点问题。比如,针对工程建设项目办理施工许可手续,前置程序多、办理时限长,制约项目落地开工速度的难题,惠安探索推行工业类房屋建筑工程分段施工许可审批,将施工许可业务分为基坑开挖及支护工程、地下基建工程和地上主体工程三个阶段,实行分段审批,推动项目建设化整为零、小步快跑

便民利民举措频出,真情服务暖人心。

为给村(居)群众提供精准、贴心的服务,惠安依托泉州市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行政服务平台建设,于去年12月上线村(居)智助服务系统。今年上半年,各行政村通过村(居)智助服务系统已办理相关证明事项300多件,实现了数据资源、政务服务和系统资源的有效整合,真正达到服务群众零距离

城乡美 品质生活奏响协作曲

家门口越来越漂亮啦,平时在这里休闲散步,很惬意。市民夏先生欣喜地为亲水口袋公园廊道点赞。

今年来,惠安县加快建设东湖公园等一批城镇公园,县城区见缝插针建设5个口袋公园、各镇至少建设1个口袋公园、完成0.8公顷以上公园绿地建设,为市民提供就近的日常休闲场所。

居住惠安,温馨是最深切的感受。自然和谐、舒适宜居。

为了更好地打造宜居宜业的城市环境,给市民创造绿色、畅通、健康的出行环境,经过52天紧张施工,惠安县城世纪大道沥青化改造于430日完成施工,比原计划提前25天、工期提早将近40%。打通5断头人行道,采用耐用性、美观性俱佳的花岗岩和透水砖对部分人行道和破损路沿石进行换铺,美观耐用两不误。

自然生态之美彰显,人居环境之美持续提升,人文积淀之美交融绽放。在全市率先实现公共交通、供水供电、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四个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其中,崇武、山霞、东岭等镇获评市级四好农村路示范镇。乡村振兴贵在。培育乡村振兴新动能,创新国企+社会力量+本地土专家+第三方团队联合运作模式,启动实施黄塘溪沿线田园风光+乡村振兴示范项目,16个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18个市县试点村创建工作如火如荼。

 让惠安的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常在,让清水绿岸、鱼翔浅底常在,让田园相依、百姓安居常在。惠安将实施城乡品质提升工程纳入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八大提升工程之中,扎实推进城市品质提升年活动,实施城市规划设计引领、居住条件改善、市政基础设施提质增效、城市管理创新、城市活力提升等9个专项行动、30个重点任务,让城乡环境更有气质,群众生活更有品质

百姓乐 民生福祉绘就新画卷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近年来,惠安县把近80%的本级财政支出用于民生领域,今年计划投入18.67亿元持续办好年度45件为民办实事项目。

今年9月,新建成的县第四幼儿园即将开门迎新。学校离家近,平时几分钟就能把孩子送到学校,不仅保证了孩子的睡眠时间,还方便了老人接送。这让家住螺阳镇的张先生着实高兴。

一段时间来,惠安县安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全面推进学校建设、加大学位供给,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新建公办幼儿园10所,新增教学班87个、学位3480个。从择园入入好园,从一园难求家门口的放心园,学前教育一步一个台阶,百姓希冀也正在逐步变成现实。

与教育一样,医疗也是群众的头等大事。

惠安六大医疗服务技术平台完成县域内互联互通,镇级以上养老服务机构实现全覆盖。全县共建立居民健康档案电子档案70.74万份,电子建档率达90.53%,家庭医生全人群签约25.4万人,签约率32.5%

就业是民生之本,稳定之基。

今年初出台了就地就业10条措施和落实扩岗留工稳就业工作若干措施,全力做好服务保障。推行求职招聘线上+线下服务模式,开展技能惠安行动,完善创业带动就业、多渠道灵活就业的保障制度,今年来增城镇就业4854人。

这些涉及教育、医疗、就业等民生领域的实事,在党员干部的倾力推动下,正在一件件得到落实、解决,民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也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提升。

党建强 组织保障激发精气神

开着车就能听党史故事,这种学习方式走更走心。惠安县积极探索党史宣传宣讲新模式,在惠安广播电台(FM94.5)和惠安速报微信公众号创新打造电波课堂栏目,不少节目收听量均达10万人次以上,用电波架起宣传大动脉。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惠安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和来闽考察的重要讲话精神,突出”“”“”“,在创新宣传引导、挖掘红色资源,营造浓厚党史学习教育氛围的同时,还倡导学在前、干在先,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社会做好事实践活动,建立“246”工作机制,聚焦群众、企业急难愁盼问题,推出245个实事项目,其中,县四套班子领导带头办实事163件、现场办公225场次,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惠民利民的实际举措,让党员干部受教育、群众企业得实惠,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新变化。

高质量党建引领和保障着高质量发展。

惠安积极探索推进近邻党建工作,深化小区党组织覆盖百日攻坚行动,积极推广运用近邻自治与互助平台,实施小区微治理项目,打造“15分钟近邻服务圈

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

惠安持续抓牢党风廉政建设,健全镇党委四责贯通联动监督机制,推行“2类监督重点+5步闭环流程+6项保障机制,梳理细化村级三资监管、安全生产等具体监督重点518项,检查发现并督促整改。深化“1+X”监督机制,实现县委巡察全覆盖,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发展环境。同时,全面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突出抓好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等重点环节,扎实抓好专项整治,积极推动常态长效,实现队伍精气神、工作实效性、群众满意度全方位提升。

百年华章启新程,初心如磐向未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惠安将牢记嘱托、勇担使命,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力促总量突破迈向质量跃升,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惠安篇章!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