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now | date("yyyy年MM月dd日 EEEE")}}

当前位置: 首页 > 税收宣传 > 税务要讯

泉州税务深化税收征管改革促进营商环境优化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6日16时44分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字体:   

   “这次改革,无论是执法、服务还是监管,‘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服务’的发展思想贯穿始终,多维度、全方位的理念方式手段变革,大幅提升了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更好地优化了地方营商环境。”这是泉州多位企业家对《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落地见效的真实感受。

  中办、国办印发《意见》以来,泉州市税务部门紧扣“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要求,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好《意见》贯彻落实,用心用情用力交出让纳税人、缴费人满意“有感”的时代答卷。

  坚守为民情怀,答好税费服务“必答题” 

  纳税缴费如何变得更加便利?这不仅是税收工作的题中之意,更关乎成千上万纳税人缴费人切身利益。《意见》中给出了关键词——“优质高效智能”。

  围绕“优质高效智能”目标,泉州税务部门以纳税人需求为出发点,把深化税收征管改革与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紧密结合起来,丰富完善泉州“易税”服务体系,推出“税e链”“税事远程帮”等“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举措,努力建设“线下服务无死角、线上服务不打烊、定制服务广覆盖”的税费服务新体系,不断提升办税缴费服务的便捷性和满意度。

  “一次税收征管变革就是一次办税体验的刷新,对我们企业来说,最直接的感受就是办税越来越方便了!”福建南王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叶吴鉴说,“从开始的‘一窗通办’到如今的‘非接触式’办税缴费,从纸质发票到发票电子化,从手工填报到系统全自动申报,从到处找政策到适用政策精准推送、同步解读,大大减轻了企业的办税负担。相信以后办事更快、服务更优、营商环境更加清新。”

  注重刚柔并济,答好税收执法“应用题” 

  如何让税收执法更加规范、准确?《意见》中给出的任务目标和落实举措非常清晰——创新行政执法方式,有效运用说服教育、约谈警示等非强制性执法方式,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做到宽严相济、法理相融。坚决防止粗放式、选择性、“一刀切”执法。

  “《意见》中提到的‘首违不罚’清单制度让人眼前一亮。”鲤城区人大代表、泉州市富德箱包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舒表示,税收执法理念和方式手段的全方位变革,让企业感受到了税收执法中的人性化。“改革坚持包容审慎原则,充分考虑到纳税人的现实困难,避免了企业因一时疏忽或特殊情况造成税收处罚记录,而影响到后续申请各类优惠政策以及项目招投标等,有利于构建和谐税企关系,促进依法纳税和公平竞争。”

  陈舒感受到的转变正是泉州市税务部门推进精确执法的一个缩影。今年来,泉州税务系统选取晋江、南安、石狮、惠安的一个基层分局进行试点,先行一步探索“两基”建设、分类分级等管理方式和长效机制,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优化税收执法方式,努力实现税法遵从度和社会满意度“两提高”,征纳成本“一降低”,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推进数据赋能,答好税收监管“判断题” 

  怎么让庞大的税收数据“活”起来?从去年以来,通过挖掘税收数据价值,助力激发市场活力、维护公平环境,已成为泉州税务部门的工作常态。

  《意见》提出,建立健全以“信用+风险”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实现从“以票管税”向“以数治税”分类精准监管转变。早在去年4月,泉州税务就正式落地试运行了税务征信评分体系。该体系以涉税信息为主,整合发改委、工商、司法、电力等外部数据,从申报、登记、征收、法制、发票、外部等六个维度进行梳理,建立评分模型,截至目前,已对全市22万家企业进行评分并公布。

  泉州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建立纳税人信用评价、监控预警、风险应对联动融合的全流程信息监管机制,对高信用积分纳税人给予充分信任,“无事不扰”;低信用积分纳税人将被列为税收风险管理重点对象,不定期进行风险扫描,并将监控预警和风险应对结果与信用评价挂钩。此举对内为税务部门推进“放管服”改革提供决策依据,对外“让税法遵从行为看得见”。

  此外,泉州市税务局还推出了“事前预警+事中提醒+事后监督+整改问责+长效机制”的“黑名单”全链防控闭环机制,设计税收执法风险指标15个,筛选疑点数据数千条进行推送核查,解决“黑名单管理”中职责模糊不到位、数据隔离不对称、流程割裂不互通等问题,让内控风险“扫描”得更深更透、预警更及时更到位。同时,加大对重大税收违法失信案件的公布力度,切实强化外部联合惩戒,持续提升税收违法“黑名单”社会影响力,助力营造公平高效的营商环境。

  坚持协同合作,答好税收共治“综合题” 

  如何将“1+N”的效应发挥到更大?税收征管改革并非税务部门一家之事,根据《意见》规划,将逐步建成税务部门与相关部门常态化、制度化数据共享协调机制,依法保障涉税涉费必要信息获取。

  近年来,泉州税务不断加强与地方党委政府的沟通协调,《意见》印发后更是第一时间将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纳入地方党委全面深化改革的“大盘子”,作为地方重点改革事项进行统筹部署,推动形成协同推进改革的良好氛围和强大合力。目前,泉州在税收共治已有做法和经验基础上,健全税收共治宣传服务中心工作机制,积极探索检税亲清护企、警税联络协作、深化银税互动等税收共治举措,拓展税收共治深度广度,提升社会协税水平。

  “随着税收大数据共享应用的不断深化,优质纳税信用将成为企业发展独具分量的‘金名片’。”泉州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福建泉州市华远电讯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陈文海对此深有感触。“华远电讯常年都是纳税信用A类企业,这是公司与供应商及客户保持长期友好合作的加分项。税务部门持续加强与公安、银行等部门的数据共享,帮助企业‘以信换贷’,给企业带来切实红利的同时,也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泉州税务部门将把确保《意见》落地生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紧扣‘党建引领带队伍、夯实基础强征管’工作主线,着力推动税收业务流程、制度规范、信息技术、数据要素、岗责体系一体化融合升级与睿变革新,更好地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国家税务总局泉州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沈家骏如是说。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