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now | date("yyyy年MM月dd日 EEEE")}}

当前位置: 首页 > 税收宣传 > 税务要讯

福建泉州:办税服务升级“抗疫” 防控一线党旗高扬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3日10时36分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

字体:   

   连日来,莆田、厦门、泉州等地相继发生本土疫情,新一轮疫情防控拉响警报。泉州市税务局立足税收职能,迅速推出12条“非接触式”办税升级服务,纳税人、缴费人足不出户就可享受到安全便捷办税缴费服务。同时,党员干部奔赴社区抗疫一线,凝心聚力打响疫情防控保卫战。 

    添力疫情防控  暖心服务“不打烊” 

   疫情防控有力度,纳税服务有温度。泉州市税务部门推出一系列暖心服务,满足纳税人多元化的办税需求。如,第一时间延长纳税申报期、创新推出12项“非接触式”办税升级服务等等,提供一般事项“网上办”、简单事项“掌上办”、疑难事项“远程帮”、智能设备“自助办”、“税e链”平台“全程办”、特殊业务“邮寄办”、现场服务“预约办”、动态信用“微信知”、电子税务局“码上登”、企业税费“码上缴”、社保费款“掌上缴”、业务知识“掌上学”等便民服务。 

   涉税服务从细节着手,润“物”细无声。9月16日上午,福建天源化工科技有限公司的办税员行色匆匆地来到泉港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大厅,想进入大厅申领发票。“通过网上配送时间来不及,快递也不是很方便。”该办税员面带焦虑之色,由于疫情防控需求,无法进入大厅办理。办税服务大厅的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立即指导他添加发票领购窗口人员的微信二维码。该办税员通过微信将身份证照片、企业识别号、企业别称、发票份数等信息发送给工作人员。“不一会儿,发票便出现在了保安室的托盘里了。”该办税员自行领取发票后慨叹,这一非接触式办税模式既守住了疫情防控的防线,也解决了纳税人的燃眉之急。 

  在晋江,税务部门通过税收数据平台筛选出未申报的1094户纳税人名单。通过通讯公司给名单中的企业办税员发送短信,温馨提醒纳税人本月申报期延长至9月30日。建议纳税人优先选择福建省电子税务局、福建省微电子税务局、闽政通、自然人电子税务局、福建税务微信公众号等“非接触式”途径办理纳税申报,减少现场办税次数。并告知纳税人如确需到厅办理,可通过预约就近错峰办理。 

   创新线上帮办  办税安全更高效 

  让信息和数据“多跑路”,让纳税人、缴费人“少跑腿”,最大限度降低人员聚集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是切断病毒传播链条的重中之重。这些天来,泉州市税务部门快速反应,突出“非接触”式办税导向,确保纳税服务工作“不断档、不打折、更高效”。 

  今年来,泉州市税务部门创新推出的便民服务项目“税事远程帮”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大显神通”。通过“税事远程帮”模式,税务部门运用电话、微信、QQ等线上辅导纳税人,让纳税人在家即可坐享便捷服务。截止16日,全市税务部门累计运用“税事远程帮”处理事项近20000条。 

  “我现在人在泉港界山,没法去服务大厅窗口办理涉税业务,怎么办?”9月15日,在石狮外来建安业务交流群中,外来建安公司福州恒温居建材有限公司的办税人小周在群里焦急求助。 

  原来,小周在三个月前办理完外来建安预缴后,未及时在福建省电子税务局的待办事项模块中确认已缴款。此时,在办理跨区涉税事项反馈业务时,系统反复校验不通过。按照平时,小周可以回到石狮,到税务窗口处理该事项。但此前,小周因家中有事返回泉港界山,却因突然爆发的疫情阻挡了脚步。如今面对上级的业务催促,小周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他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在群中发起了求助。 

  石狮税务局税事远程帮的税务专员在了解了小周的情况后,及时受理了这件事情,在核实好相关情况后,将该业务流程办结了。小周也得以在线上继续办理跨区域涉税事项反馈业务。 

  “在线窗口”添助力,线上办理增效率。纳税人通过“在线窗口”提交业务申请,利用平台即时文字互动功能与税务工作人员进行实时交流,进一步做到窗口业务办理模式的线上模拟,实现远程咨询、业务办理。业务受理结束,接入第三方物流平台实现涉税资料物流寄送,有效减少疫情传播风险,守牢疫情防控“责任田”。 

   一线志愿服务 彰显党员新担当 

  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在这场与病毒对抗的“战役”中,泉州市税务部门党员干部迅速行动起来,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强化责任担当,共同凝聚起战胜疫情的强大合理,切实筑牢防控疫情的重重防线。 

  “您好,请戴好口罩,出示健康码和行程码。”在永春,税务部门志愿者们正坚守在众多小区的出入口。挨个为进出人员测量体温,逐个查验健康码、行程码,认真做好外来人员信息登记。遇到不熟悉手机操作的人员,他们耐心辅导。 

  据了解,为助力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永春县税务局第一时间组织党员成立志愿服务队投身到核酸检测点的志愿服务中。路线指引、秩序维护、信息登记核实……志愿者们分工明确、各司其职,确保核酸检测有效高效进行。与此同时,税务党员们积极响应倡议,主动报名参与“在职党员回家工程”,积极配合所居住的社区和小区党组织开展政策宣讲、人员引导、信息核对、秩序维护等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查找社区疫情防控潜在风险点,织密织牢疫情安全防护网。 

   在晋江,税务部门选派6名党员干部参与到疫情联防联控工作中。按照“一村一人”配置,驻村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协助做好大数据筛查、流调、核酸检测、人员转运、健康中心管理工作。 

  “疫情大考,就是对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和共产党员政治本色的重要检验。各级党组织和广大税务党员干部必须在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中走前头、作表率,充分发挥出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泉州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沈家骏表示,泉州市税务系统将在上级局党委和地方党政的坚强领导下,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大力推行升级版“非接触式”服务,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切实保障群众健康和税收秩序,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作出最大贡献。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